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两位中国主教和帕罗林枢机一起出席米兰天主教大学研讨会

时间:2019-05-14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 点击:
二OO七年被本笃十六世任命的北京教区主教李山将介绍中国的福传。和他一起来意大利的有一度被绝罚的汕头教区主教黄炳彰。再次有利见证了去年九月签署的中梵临时协议所选择的道路
gianni valente
罗马

五月十四日星期二,两位中国主教将访问意大利。他们是北京教区主教李山和广东省汕头教区主教黄炳彰。两人将到罗马朝圣、前往波罗涅亚和米兰。在伦巴第大区首府米兰总主教区,他们还将与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一起出席在天主教大学举行的重要活动。


继去年十月两位中国主教参加了在梵蒂冈举行的世界主教会议后,再次有两位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教登陆意大利。而仅仅是他们的名字和简介便提供了具有启发性的内容,有助于理解中国天主教会在圣座和北京政府于二O一八年九月二十二日签署临时协议后的开放性新阶段。

首先,是领导首都教区的李山,这里也是中国中央政府机构所在地;黄炳彰,已经得到了圣座的承认,是汕头教区的合法主教。直到去年,他还因为二O一一年未经圣座批准接受非法祝圣而受到教会法典规定的自科绝罚。

邀请两位中国主教访意的,是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孔子学院。五月十四日,“一九一九至二O一九. 东西方和平的希望”国际研讨会将在这里召开,旨在纪念本笃十五世指导普世教会传教事业的纲领性文件《夫至大》颁布百年。

圣爱智德团体的学者们为本届会议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圣爱智德团体一年一度的国际会议中,常常会邀请中国的主教们出席。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将在会上发言,题目是《从本笃十五世到方济各教宗“人类大家庭的团结”》。而李山的发言将集中阐述中国的天主教会和福音本地化。

两位主教各自的教会历程中都经历了不同的坎坷沧桑,个中不乏令人安慰的但也不乏令人痛苦的。同时,这也是近年来中国天主教会历程的写照。

五十四岁的李山主教,一九八九年晋铎,在国内完成了司铎培育。二OO七年九月的祝圣,堪称是从第二个两千年伊始以来中国天主教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有争议关系中——客观而重要地——改变格局的一个重要事件。那时候,在任命主教的关键问题上经历了几十年的痛苦煎熬后,开始选举那些按照国家规定程序任命的主教,同时遵守在教会法律上证明主教与教宗和罗马圣座共融的过程。

李山就是在那些年里,在北京政府和圣座“一致的”共识中选出的主教之一。北京教区代表大会指定他为北京教区主教的适当人选,九十三票中他获得了七十四票,由此在其他两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当时政府承认的北京教区的五十一名司铎中四十八人参加了投票,还有两名修道生、八名修女和代表了不同堂区的三十五名教友。(中国政府承认但圣座不予承认的)中国主教团批准了他的任命,也得到了政府负责宗教政策机构的同意。

被祝圣前,李山还得到了本笃十六世教宗的任命,授予他宗座派遣的委任状。晋牧仪式上,由三位均公开声明与罗马主教完全共融的主教行傅手礼。礼仪前,当时的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更公开表示李山的任命是一个“好的选择”。九月二十二日,《罗马观察家报》撰文表示李山总主教的祝圣是本笃十六世教宗批准的。

圣座在这次行动中所选择的方式,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中心的主教与伯多禄继承人和罗马宗座完全的、公开宣布的共融。李山接替了傅铁山(1931-2007)主教,他是一九七九年未经教宗批准祝圣的。他领导北京教区二十八年,从未能看到圣座将其合法化。

自二OO四年开始的圣座和北京政府“双边”承认的主教祝圣,已经勾画了就中国主教任命问题达成共识的解决方案的方法,随后,本着耐心和教会意识,二O一八年九月二十二日签署的协议则使之正式成形。

黄炳彰主教的祝圣则属于另一种不久前煎熬着中国天主教历程的伤痛,为此还启动了耐心的治愈历程。

五十二岁的黄炳彰于二O一一年七月十四日,在没有教宗任命的情况下接受了被祝圣为汕头教区主教。圣座声明中甚至公开宣布按照教会法典对他予以自科绝罚,他“不具备领导天主教教区团体的权力”。黄炳彰被祝圣前,汕头有一位年迈的老主教,八十八岁的庄建坚主教。尽管不被政府部门承认,但庄主教是圣座承认的汕头教区合法主教。

中梵对话中谈到了汕头教区在教会法方面所处的错综复杂的状况。达成临时协议前,梵蒂冈谈判代表,以教宗的名义要求八十七岁的庄主教把领导教区的责任交给更年轻的黄炳彰,以便未来将教区交给他。黄主教本人曾表示对接受未经教宗任命的主教祝圣感到痛悔。临时协议签署前,黄炳彰和另外几位当时尚未合法化的中国主教(都是未经教宗任命的),在请求宽恕后都被教宗重新纳入了教会内的完全共融中。根据圣座的新指示,年迈的庄主教成为汕头教区的荣休主教(中国政府也承认他是教区荣休主教)。同时,领导教区的任务交给了黄炳彰。九月签署临时协议后,两位主教多次见面,还一起善度公开的修和之举。

治愈长期煎熬着汕头教区和中国许多天主教会团体的分裂的进程需要时间和耐心。但凡是本着信仰的目光关注中国天主教变迁的人,都很容易将黄主教的罗马朝圣之旅视为令人倍感安慰、可能成效显著的标志,这位一度被绝罚的主教所完成的是与伯多禄继承人完全的、公开的圣统制共融。
 

上一篇:首位接受中共报刊采访的国务卿枢机主教下一篇:中梵临时协议后两位中国主教和帕罗林枢机首次会晤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