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温州媒体指信众就拆十字架事件利用外媒向官方施压

时间:2015-08-0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国大陆官方媒体撰写社评,强调清拆十字架是规范管理的措施,并非打压宗教信仰自由,又指教会引来西方媒体持续报道,只会帮倒忙。

  官媒《环球时报》网站于八月五日发表社评《莫误读温州对违建教堂十字架的处理》。它先解释拆十字的缘起,指出温州等地的基督教和天主教在近年发展很快,盖起很多教堂,但一些教堂没按照申报的方案施工。

  它以永嘉县三江教堂为例,指面积大幅超标五倍多,所以遭拆除。另外一些教堂的十字架也是因严重超标而被拆,所以当局在今年五月颁布了《浙江省宗教建筑规范》(征求意见稿)做了规定,十字架应贴附在宗教主体建筑的正立面上,其长度应小于正立面的十分之一。

  文章坦言,基督宗教的“迅猛发展对中国社会治理来说始料不及”,温州等地的情况尤甚,“进行规范管理应被看成是理所当然”。它又指出,教徒出于信仰把教堂建得十分恢宏,但浙江并非特别的“自治区”,温州也不是“自治州”,各种宗教的信众都应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尽些力量,同时也需照顾教众之外其他大部分公众的感受,主动与大环境和谐相处。

  社评写道,“很多人前两年到温州时都有当地教堂又高又大,十字架大得不成比例之感”,强调教堂也是建筑物,不能因是宗教建筑,就把社会共同遵守的规则和法律抛到一边,强行搞出违章建筑。

  它认为,现在因官方进行管理,教会就敏感地认为这是“打压宗教信仰自由”,“少部分人利用境外舆论力量向政府施压,更不好。这样做只会增加误解的机率,让一个建筑管理层面的问题复杂化”。

  社评又指出,地方政府对待涉及宗教问题时都比较谨慎,几乎从不推出强制性的管理措施。它以基督宗教在大陆一些省份发展速度作为政府尊重宗教信仰自由的重要佐证,但也呼吁政府在规范宗教建筑的同时,“应该顾及到教众的情绪,做好思想工作,努力实现这一过程的平稳”。

  社评警告:“教会方面应当对西方舆论及政治力量的介入保持警惕,清楚它们帮不上忙,只能帮倒忙。后者很希望中国的宗教发展能促成挑战中国社会治理力量的出现,我们所有宗教界人士都应注意别搭理它们,那些人和力量是沾不得的。”

  温州教区“地下”教会团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社评是在自圆其说、混淆视听。他指出,去年是从拆违开始演变为拆教堂十字架,今年就直接强拆十字架,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和理由。

  他认为,这并不存在十字架太大不成比例的问题,因为要拆所有的十字架,除了文物,还包括一百多年的老教堂以及教堂上很小的木十字架。“难道古老的教堂十字架不成比例?难道一些小木十字架会太大?”

  他续说,新教堂也是由国家认可的设计院绘图,整体非常美观的。他反问,就算拆违,为何对没有任何手续而修建的庙宇却不拆,只针对十字架?“主要的目的就是打压基督教和天主教。中国提倡教会本地化就某种意义来说就存在对教义的篡改,正像当年的爱国会。”

  消息人士又说,官媒批评教会引来媒体持续报道,“这是没有言论自由国度的具体表现”。

  温州地下教友依撒伯尔批评社论混淆视听,也是国内媒体“一贯给主子洗地板的行为”。她对天亚社说,是否有宗教自由,不仅是“游戏规则制定人说了算,游戏参与者也应有资格说我是否自由”。

  她不讳言建筑违章在教会中确实存在,但这是政府长期不作为造成的社会问题,比如大家都建六层高楼,土地局就给你批三层高,多建部分罚款就好,这是一直以来民间和有关部门自动形成的潜规则。

  她续说,因为潜规则造就灰色地带,可以贪腐,但十字架事件他们把自己制定的潜规则造成的过错嫁祸给了教会。

  依撒伯尔又说:“有关部门一贯做法是:不能让你们太干净,留灰色地带,自己油水多,还能把所有人把柄抓手里,敢不听话整死你,这种行为在商业税收行业和其它领域都存在,说白了就是政府不作为产生的乱象。”

  另一位温州教区“公开”教会团体教友多默认为,“社评是说给国外势力看的,也是警告国内的基督教界”。他解释,因为官方已经感受到国际社会关注拆十字架的压力。

  但他鄙视当局还拿拆违做遮羞布,“其实在社评中也隐约暗示,(政府)担心教会发展过快,影响‘社会和谐’”。他还观察到,官方开始强调在拆十字架的时候,“要做好思想工作,努力实现这一过程的平稳”。

  然而,在关注这则社评时,多默更关心有基督教牧师被以贪污、侵吞教徒献的罪名被捕。

  地方媒体《金华日报》于八月四日以头版头条刊登了《‘清廉牧师’的贪婪人生──揭开包国华犯罪团伙的画皮(上)》的报道,说被捕牧师包国华、邢文香夫妇借助教会平台大肆敛财,侵吞教徒奉献款,与儿子包晨星一家三口买车买房,四处旅游、购物,过着极其奢侈的生活。

  报道还说,今年六月,民宗局于依法组织开展全市宗教活动场所财务大检查,要求城区基督教会提供相应的会计资料时,包国华指使财务人员拒不交出。包、邢二人还向信徒造谣称,政府来查帐是要没收教会资产,剥夺信仰,企图煽动信徒不满,转移视线。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包牧师和邢牧师在内的七人于七月廿六日被警方抓捕,而教会此前委托的十一名律师日前遭到据称由宗教局成立的教会“临时管理小组”解除委托。律师欲会见被捕当事人也受到当局阻挠。

  多默认为,社评和这事件其实要联系起来看,“尚未审判,官媒已经定罪了,这个事情可能是进一步打压教会的一个信号”。

  他续说,故且不论是否诬陷,“特别以财务问题为切入点,插手教会内部事务,在政府授意下组成管理小组,进一步控制教会”,这让他联想到上海教区的情况,“马(达钦)主教被软禁后,上海教区受到的控制可谓惊心”。

  他担心当局会以同样手法对待天主教会,不过“如果大多数神父能站立得住,政府想像对待牧师那样对待我们教会,是有难度的”。他同时忧虑拆十字架不是独立事件,“政府如此甘冒大不讳,顶着抗议和批评,把这个事情进行到底,肯定还有后续的作为”。

  另外,前述的消息人士则认为,对牧师的方法是政府惯用的手段,这不足为奇。

上一篇:天主教巴盟教区全体教友关于浙江省拆除十字架声明下一篇:黑龙江被绝罚主教岳福生祝圣三位新铎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