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中国神职对梵蒂冈递向北京的橄榄枝感到恐惧

时间:2016-11-02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 点击:
4a04237eha86dc39ed72c&690.jpg
天主教在线据法新社November 1, 2016的外文版报道,全文翻译刊登如下:
 
梵蒂冈和北京之间的秘密会谈提高了六十年的疏远之后“历史性”和解的希望,但一些中国神职人员担心罗马将接受中共对该国天主教徒的压制。
 
自2013年当选教宗以来,教宗方济各试图改善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希望与中国的天主教徒重新联系,他们分为两派,一派忠于罗马;另一派忠于北京。
 
但是反对者 - 其中包括著名的香港枢机主教陈日君说,该协议可能放弃忠贞的信众,无异于与魔鬼打交道。
 
自一月以来,中国和梵蒂冈的官员已经会面至少四次,包括在罗马,试图解决棘手的任命主教这一双方争议的中心议题。
 
每一方都坚持认为它应该在这个问题上有最后决定权 - 梵蒂冈说自己是基督在世代表,共产党说自己是中国所有问题的最终主宰者。
 
从1950年以来一直与中国天主教徒有联系,并密切关注讨论的比利时神父韩德力(Jeroom Heyndrickx)说,“我们希望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性的协议,我们已经等了近70年了。”
 
专研在中国的天主教的鲁汶南怀仁研究中心主任韩德力(Heyndrickx)说,“中国代表团将于11月初前往罗马进行最后一轮谈判。”
 
中国和梵蒂冈自1951年以来没有外交关系。该国大约1200万天主教徒分为两派,一派由中国天主教爱国会(CPCA)管理,他的神职人员由共产党选择 - 但有时被罗马接受;一派为非官方教会,其中的主教由梵蒂冈任命不被北京承认,但有时容忍。
 
但今年初,教宗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以问候,并说他是中国文化的赞赏者。习近平在9月份送给教宗一份丝质的8世纪的石碑作为回应 - 一块来自西安将近三米高的雕刻石板的丝绸印花,这是已知最早的基督宗教在中国的痕迹。
 
根据韩德力(Heyndrickx)神父的说法,目前预计,该协议预料梵蒂冈将承认目前八位不获承认的爱国会(CPCA)主教中的四位。在山西省和四川省,北京也将祝圣两位已获罗马任命的新主教。
 
双方也将同意如何选择未来的主教。
 
韩德力(Heyndrickx)补充说:“罗马可以接受由教宗作出最终提名。”但是不清楚梵蒂冈是否会有候选人的选择。
 
最重要的是,协议不会涉及罗马任命但被北京拒绝的30位主教。
 
韩德力(Heyndrickx)神父说:“他们的命运肯定不会在近期得到解决。”
 
即使北京同意承认他们,他预言,“我确信他们会拒绝加入爱国会。”
 
“现实是残酷的”
 
中国的天主教徒们对协议的前景看法分歧,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公开教会里教了七年书的陈枢机是重量级的反对者。
 
中国共产党是无神论,陈指向爱国会说:“他们不相信天主,他们不明白教会是什么,他们只有政治的考虑。”
 
他将教宗的方法与他的前任若望·保禄二世的方法进行了比较,后者在纳粹和波兰共产党统治下生活,并在东欧民主的到来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陈从香港告诉法新社说,“共产主义是一个可怕的极权政体,没有经历的人,难以理解。”
 
教宗方济各说,“人人都和平共处,这是非常好的,但有时我认为现实是残酷的”。
 
对于几十年来一直关注梵蒂冈问题的中国人民大学研究员郗士(Francesco Sisci)来说,在中国的天主教会的分裂远超政治。
 
他解释说,“天主教会在不同派别间分裂并相互仇恨,在同一地区,两位主教在金钱与权力上你争我斗。”
 
陈说爱国会的成员为了既得利益成为“政府的傀儡”。
 
他补充说,如果罗马对协议予以确认,北京会放胆“消灭”地下教会,其信众将被逼“铤而走险”。

梵蒂冈当局说,“他们希望通过这项协议,人们可以和平地度他们的信仰生活。”陈说, “但是如果没有自由,就没有和平。” 

上一篇:中国:地下天主教徒拒绝“董的操弄”下一篇:甘肃:天水教区为贠强强执事晋铎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