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强拆浙江省十字架主将,任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时间:2018-03-2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曾任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主政期间,全省十字架几乎被强拆,之前他虽被调任「闲职」外界以为失势,但日前却获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兼任秘书长,任期为五年。关注国内宗教自由的评论家认为这是倒退迹象。

夏宝龙在二零一三年起在浙江省力推「三改一拆」,即整改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其间强拆逾二千间天主教及基督教堂的十字架,甚至整座教堂都拆去,并引发多宗流血冲突。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二零零二至零七年主政浙江省时,夏宝龙是其下属,很多观察家都认为他是习的亲信、「习家军」嫡系成员,过去一直盛传夏宝龙会在北京获得更重要的职位。可是,去年四月他却被调往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担任副主任,让很多人出乎意料之外。

以内地官场文化来说,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是属二线投闲置散的职务。

然而,全国政协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于三月十四日举行选举,夏宝龙获选为副主席,并兼任被俗称为「政协大管家」的秘书长职务。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教授对天亚社说,夏宝龙在强拆十字架的角色是毋庸置疑的。

他续说,有人以夏宝龙的仕途动向来反映习近平是否支持他。「无疑,他(夏宝龙)最后没有任一些传闻的要位,但现在习给他全国政协副主席,是名誉上的国家领导人。同时,又兼秘书长,这又是实权。」

全国政协在中国大陆的政治体制下是一个政治协商机关,定位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

邢福增指出,全国政协副主席本身是没实权的国家领导人,但在政治地位上,又比原来的省委书记高,这是对夏宝龙的肯定,也反映习近平与夏宝龙的关系。

他又表示,全国政协是统战机构,不少宗教界人士都会委任为全国或各级政协。过去,基督教的丁光训主教便是全国政协副主席。

他强调,自丁光训主教之后,已没有宗教界人士任政协副主席。现在反过来,由拆十字架及对基督教敌视的夏宝龙任副主席,「虽然这职位对宗教政策不会有直接影响,但作为统战机构,由一位对基督宗教不友善者任副主席及秘书长,难免予人一种倒退的印象」。

时事评论员桑普对天亚社说:「这情况反映中国共产党和习近平对基督宗教的打压是持续的,只是手段是多变和柔软。」

他指出,那时夏宝龙被投闲时,有很多人猜测是否与强拆有关,以为习近平迷途知返。但他观察到,即使夏氏调了职,但有几件事件是没变的,包括浙江省拆十字架仍持续,甚至其他省份也有拆十事件发生;另外还有影响非常之大的宗教事务修订条例出台,都反映「从中央层级至地方层级对宗教打压本质上没变」。

桑普表示,夏宝龙的情况只是透露习近平惯用的「权术」,先把一个人投闲再升官,他以王岐山事件为例,曾任中纪委书记,之后也是被投闲,但突然又担任了国家副主席。

他认为,这只是一位独裁者驾驭群臣的驭臣术,「给对方一个要职之前先把他原先的官职拿走,让对方害怕和不知怎办,猜测不到意思。试验合格后再给他高职,让对方贴贴服服,这就是君王驾驭群臣的技术」。

他强调:「对于整个政策,仇视宗教,消灭宗教,是从来没变过的。」

上一篇:河南首座天主堂遭拆十字架,再装回却比原来的小下一篇:宗教局并入统战部,观察家忧宗教最终会被消灭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