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汕头教区庄建坚主教参加为其举行的荣休典礼,却缺席弥撒

时间:2019-01-2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广东省汕头教区,为地下教会团体庄建坚主教举行荣休典礼暨弥撒,但庄主教却没有出席有关弥撒。

据一会一团网站《中国天主教》报道,弥撒在典礼后举行,由前非法主教黄炳章主祭;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副主席沈斌主教、湛江教区苏永大主教、广州教区甘俊邱主教、梅州教区廖宏清主教、江门教区梁建森主教共祭。

来自广东的三十多位神父、执事、修士、修女以及嘉宾、教友共二百余人参加。

而弥撒前,教区为庄主教举行了荣休典礼。

据报道,典礼由苏永大主教主持;沈斌主教宣读了,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关于安排庄建坚为汕头教区荣休主教的批覆并讲话。庄建坚荣休主教在典礼上发表感言;而汕头教区黄炳章主教致辞。

然而,有关报道只有两段文字描述以上的资料,并没有上载任何相关相片或发言稿内容。

有关典礼及弥撒于一月廿二日,在庄主教管理的揭阳市揭西县河婆天主堂举行。

据悉,这是黄炳章主教首次在这天主堂举行弥撒。而在弥撒前,庄主教发表了感言后就回到自己房间。庄主教更对天亚社强调:「没有参加弥撒!」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弥撒前,政府人员和广东省的主教们开了一个会,「公开了庄主教的主教身份,所以广东省现在有六位主教了;当然庄主教是退休的,这是罗马的意思」。

而这消息人士续指,这台弥撒有三重意思,「黄主教以正权主教身份开的弥撒」、「庄主教退休」,以及「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和中国广东省两会承认庄主教的主教身分」;不过,他强调:「这三重意思只是内部知道,而对外这弥撒只是一台平常弥撒。」

有地下团体教友指,虽然教廷要求庄主教退休让黄炳章担任正权,「其用意是为了『公开』和『地下』教会的合一,但从今天的典礼和弥撒来看,部分支持庄主教的神父却被官方提醒不要参加。」

一位神父对天亚社说:「他们(当局人员)怕我们去怕得要死,故他们每一个都提醒我们不要去,禁我们去。」

而这名神父又认为,典礼中庄主教说什么也不是他的意思。

据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在一月廿一日上载的博文中提到,去年从汕头获得的消息,「教廷给汕头庄主教的信里也有说『他还能继续照顾他的神父们』」。

有消息人士说,这就像教会内「属人监督团」的架构,由庄主教以主教个人身份继续带领他的神父,但教友仍属汕头教区。

消息人士又认为,北京某些官员可能知悉有关安排,但汕头本地官员似乎不知道,才会强行为他举行荣休典礼。

庄主教去年十二月十七日曾向天亚社证实,他之前曾去了北京,并说:「他(切利总主教)叫我荣休,我没有说什么。」并再三强调:「我没有退休。」

有教会人士曾表示,汕头教区的问题并非地上地下的问题,而是客家和潮州两个族群之间的问题,而跟随庄主教的信徒多是客家人。但汕头教区的教友并不接受这说法。

消息人士认为,族群论也好、合一论也好,都是自欺欺人的解释。而现在即使庄主教「被退休」,中梵双方也应解决庄主教原来的接班人的问题,即由本笃十六世任命、但仍未祝圣的候任助理主教卓炎昌神父。

上一篇:王作安走访一会一团,提醒做好主教选圣和地下主教转化工作下一篇:2018年中国教会10大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