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继中国与圣座签署协议,郭希锦主教与闽东教区再遭胁迫

时间:2019-04-04  来源:亚洲新闻社  作者:Bernardo Cervellera 点击:

前正权主教应教宗方济各要求成为教区辅理主教,将无法主持圣油弥撒。如郭希锦不加入爱国会,国家宗教事务局将不认可其主教一职。当局要求所有非官方神父加入并支持「独立教会」。如果愿意加入便可得到20万元人民币(约2.6万欧元)作为奖励。詹思禄主教身份不明朗,以被驱逐主教身份接任教区正权主教职务。

 
 

罗马(亚洲新闻)- 由于宗教局及民主党派不认可郭希锦主教身份,他将可能无法主持圣周四的圣油弥撒。直到数月前,被圣座认可而不被政府认可的郭主教(图1)仍担任福建闽东教区正权主教职务。随着中国和梵蒂冈签署协议并取消对官方主教詹思禄(图2)的驱逐,他应教宗方济各要求让位前非法主教詹思禄,并成为教区辅理主教

中国政府依然不认可其主教一职并称其事工为「非法的」。我们从与郭主教进行的多次对话中了解到,当局明确了认可其辅理主教职务的条件,即加入爱国会(AP),这是中国官方性质的全国天主教管理组织,服务于「独立教会」(不隶属圣座)。信徒约翰告诉亚洲新闻:「事实上,这就是一次威胁。如果主教不加入爱国会,他将无法与詹思禄主教共祭圣油弥撒,也可能无法开展任何事工。继中梵协议之后,一切事情都反过来了:遭驱逐的前非法主教现在却可以主持圣事;相反,前正权主教却成了非法的!如果这不是一件严重、如果它不是一件严重且令人心痛的事情,这将是多么可笑!」。

在教宗方济各看来,中梵协议应作为调和中国天主教会两个分支的第一步,使官方和地下两个教会走向统一。教宗方济各在与中方签署协议后,发表了《致中国天主教信友及普世教会文告》,并称之为官方与非官方天主教徒之间的修和过程,其中并未提及地下教会是否应被消除或必须加入爱国会。方济各还提到教宗本笃十六世,并表示地下教会这一现象「不应该发生在正常教会里」,但也说,「神父和信众们只有因渴望保持其信仰完整而受苦的情况下才会向你们求助」:正如爱国会支持所谓的教会「独立」一样。

爱国会和宗教局依然要求各大教区的所有神父加入并支持「独立教会」在接受《罗马观察报》访问时, 教廷万民福音部部长费尔南多·费洛尼(Ferdinando Filoni)代表梵蒂冈表示对此略带疑虑并指出,根据中国法律, 加入爱国会也不是强制性。

宗教局要求闽东教区的所有地下神父-该教区神父多为地下的-加入爱国会,否则将被勒令离开各自的教堂并无法开展事工。闽东教区有逾9万天主教徒,其中将近8万是非官方教会的,另有神父45名,修女200位,度奉献生活的女平信徒300名以及数百位平信徒传教员。此外,曾有官方神父12名。这些数字便能够使你理解宗教局的企图是摧毁教区教会,将不愿妥协的神父驱逐。为了鼓励神父们加入爱国会,宗教局一度向神父提出高达20万元人民币(约2.7万欧元)的奖金。到目前为止,未有一人妥协接受。

根据亚洲新闻得到的消息,宗教局要求所有地下神父都签署一份文件,其中包括发誓服从詹思禄主教、请他批准神父们的一切圣事活动。其二,地下神父们应发誓服从国家法律,加入国家官方组织并支持中国教会「独立」。事实上,这不是所谓的「修和」,而是通过严重干预教会生活进而打击(前)地下教会。

詹思禄主教的立场仍未明确。根据一些信徒所说,主教会建议一些神父签署文件并加入爱国会,值得一提的是,他本人正是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

三月初时,他仍在北京担任全国政协委员(CPCPC)一职。在3月3日接受星岛日报的采访时,詹思禄主教被问及是否对信众被迫加入官方教会、从而使非官方教会消失一事感到感叹,他声称这是使「教会团结统一」的唯一方式。借此机会,詹思禄主教甚至表示,地下天主教徒会因「个人利益等原因」而选择不加入官方教会。


 


 

闽东辅理主教仍未获政府承认主教身分,或未能共祭圣油弥撒


【天亚社.香港讯】华东福建省闽东教区两位主教向天亚社透露,政府尚未承认教区郭希锦辅理主教的主教身分,亦未同意他以主教身分共祭圣油弥撒。

郭主教对天亚社说,能否以辅理主教身分共祭弥撒「仍是未知数。但是他们清楚的说不承认我的主教身分」。

他解释,当局表示若要承认他的主教身分,「必须向教务委员会和主教团申请,然后要接受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方针」。他坦言:「我暂不考虑这个。」

他续说:「他们说:『你这个诚意不足,那我们也没办法承认你这个身分。』那我说:『那你们就不要承认了』。」

郭主教原为闽东教区正权主教,惟中梵去年九月签订临时协议后,教廷要求郭主教让位予原非法主教詹思禄,而自己则转任为教区辅理主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友对天亚社说,知情的神父和教友都感到气愤,质疑这是否「服从罗马的结果」,又批评中梵临时协议「已失了诚信」。

这位教友续说,郭主教早前被告知「北京不承认他是主教」,在一般弥撒也不能以主教身分讲道。这位教友转述,至于圣油弥撒,官方要郭主教「最好是不参加;一定要去的话,就是以神父身分参加」。

教区主教通常在圣周四与教区内的神职班共祭圣油弥撒,同时为纪念耶稣建立圣秩圣事,出席的神职人员会重宣圣愿,也是司铎团共融的标记。

自闽东教区地下教会团体黄守诚主教二零一六年七月三十日去世后,时为教区助理的郭主教自动继承为正权主教。但随后两年,郭主教都没有顺利举行圣油弥撒。

郭主教在二零一七年四月原本主礼其首台圣油弥撒。但他在圣周四的六天前被当局带到省民宗厅,参加为期二十天的学习。郭主教在复活节后获释,才按牧民需要另日主持圣油弥撒。

当局去年欲再次把郭主教带走,但被教区神父们阻挠。政府人员与教区达成协议,可以让郭主教在堂里主持圣油弥撒,但弥撒中的照片只能作为纪录存档,不能上传到网络和发给新闻媒体。

闽东教区现任正权詹思禄主教对郭主教能否以主教身分共祭,表示「都希望……我们今天(四月二日)通知大家全部来」。

詹主教向天亚社补充,事情仍要「根据郭主教」的意愿,并指只要「郭主教跟政府之间默契理顺了,这一切都没什么问题」。

这位去年九月才获教宗宽免的主教又指出,这是「我们国家决定的事」。他又说,大家都在努力促进,使事件圆满,「没有阻碍,没有其他存在的问题」。

然而,对于目前教区的情况,郭主教承认「做任何事情都是被绑手绑脚」,并表示「中国的事情谁都说不清楚,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他不讳言,从人的角度来说不是很乐观,但从天主的角度来说,「我们没关系,反正一切都是天主安排,是祂容许的。我相信祂的一切安排都很好」。


 
上一篇: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九届五次负责人联席会议在杭州召开下一篇:陕西,政府当局将千阳教堂彻底夷为平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