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学者指中梵协议后地下教会或消失,教廷权威亦被削弱

时间:2019-03-2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有香港宗教学者推测中梵签署临时协议后,中国天主教「地下」团体因得不到教廷支持而逐渐消失,认为或有部份成员在自觉被出卖而欲脱离教会体制,情况值得令人关注。

香港浸会大学宗教及哲学系教授陈慎庆指出,梵蒂冈就主教任命问题在去年九月廿二日与中国政府签署不公开的临时协议后,有部份中国教会「地下」团体成员仍不接受协议。

陈慎庆三月十五日在浸会大学举办有关中梵协议的讲座上表示,这批「地下」团体成员拒绝加入爱国会和领取神父证,也不愿接受政府领导,再加上当局的打压,会造成部分神职人员被迫离开团体,使教会不断被弱化,最终会消失。

题为「中梵协议下的中国天主教会」的讲座除了陈慎庆,讲者还包括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及香港电台节目《铿锵集》编导陈晓君,她曾制作一连两集的「中梵协议系列」探讨中国教会现况,并在今年一月播出。

陈慎庆席间表示,地下团体过去四十年抵抗政府,忠于教宗而不加入爱会,因此得到教廷在宗教上的认可。

他曾访问多名因信仰而入狱的神父,指获释仍返回堂区服务是因为「良心的坚持」, 但如果现在因为中梵签署了协议而失去了教廷对「地下」教会的宗教认受性,「还凭什么坚持下去呢?」

他说:「因为有这份宗教认受性,他们不怕牺牲。突然要求他们向政府妥协,他们的心声就是觉得很痛」。

陈慎庆认为可以从该辑《铿锵集》里看到国内神职人员的真实想法和感受,而片段给予「教廷的权威在协议后被弱化」的讯息。

这位基督教学者分别就节目里「公开」和「地下」团体的受访神父分析,认为他们也表露了对教廷的不满,而且他相信会有近似背景的神父有相同的想法。

有公开教会团体神父在节目里质疑,教廷不公开对中国教会如此重要的协议内容,陈慎庆认为是「间接批评教廷不民主和不尊重他们的存在」,而地下教会团体神父也批评教宗只是人而不是神。

节目中一位打算修道的青年地下教友说,国内地下教会有可能因为再得不到教廷支持而逐渐消失,陈慎庆反问:「他将来会否是首位脱离梵蒂冈体制发展一个独立天主教会的中国神父呢?」
上一篇:圣座向中国国家主席“敞开大门”下一篇:评估中梵协议后现阶段之成果、影响与可能的未来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