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天主教徒林郑月娥成香港首位女行政长官,历来最低民望

时间:2017-03-2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于三月廿六日的选举中,以七百七十七张支持票,击败另外两名参选人,成为香港回归以来首位女性行政长官,但这次选举被指受到北京强力干预,没有公平而言。

这位圣母圣衣堂教友将于七月一日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由国家主席习近平监誓就职。

另外一位天主教徒参选人曾俊华虽然受到广泛市民支持,最终只得三百六十五票支持,且绝大多数来自民主派阵营。第三名参选人胡国兴在一千一百九十四名合资格选举人中,仅获得廿一票。

在这个小圈子选举制度下,大部分选举人由亲北京人士及商界组成,排除了绝大部分的七百三十万市民在外。

虽然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声明称,选举是公开、公平、公正,平稳有序地进行,但港人都嘲讽这是未投票已知结果的假选举。

与中共关系密切的资深政治家曾钰成三月廿七日在免费报章《AM730》的专栏中,揭晓他去年七月的谜题,指当时已暗示姓名有三十笔划的候选人将当选,而林郑的名字简体写法就是三十划;但他请求反对者给她一个机会。

由于来自北京,特别是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中联办)的强力和近乎公开的干预,这次第五届选举被广泛批评是历来最黑暗的一次。

过去几个月来,不同的政治人物公开地表达林郑得到北京的极大信任,甚至有传言即使曾俊华当选也不会获得任命。本地媒体也引述匿名选委表示,中联办施压要其投票给林郑。

而林郑在接受网上访问时,反指为何要向中联办说不而令公众大为不满。

提名曾俊华的天主教选委叶庆祥不愿透露最终投票给谁。他认为未来五年中央会透过林郑干预香港社会各方面的事务。他对天亚社说:「在这次选举中已经干预那么多,如果不是透过她来更好的干预香港,选她出来干甚么呢?」

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对天亚社说:「林郑月娥不是在公平、公正、公开下当选,而是在北京重重加持,替她拉票,向各个选委施加压力,令到不少选委不能凭自己的自由意志提名及投票,这些特别反映在建制和商界的选委身上。」

这位高等教育界选委担心林郑「日后可能会有需要回应他们,所谓的票债票偿」,故希望她「不要政治酬庸,对中联办唯命是从,反而应跟他们保持一段距离,令港人减少对她的戒心」。此外,为官多年的林郑熟悉政府的运作,懂得怎样调拨资源,走程序的漏洞,这些事情的往绩,对她有一定的担心。

 

宗教政策惹疑窦

林郑早前在政纲中提出成立宗教专责小组,受到天主教香港教区及一些基督宗教的反对,担心引入国内的宗教管理模式。她其后向公众致歉,并表示当选后不会落实。

鉴于她在选举期间多次前言不对后语,一些信众仍担忧,她会否以后在北京的压力下旧事重提。

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早前对天亚社说,有关政策是愚蠢的。他相信可能是北京官员的意思,林郑未必考虑到这建议的争议性。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教授指出,仍有一些宗教界人士支持有关建议。她的宗教事务小组、宗教政策建议「虽受到反对,但日后会否以获得一些宗教界支持而再提出来,展开咨询?这是需要密切关注的」。

吕秉权也说:「大家的疑虑是合理的,若出现问题设立一个局可以改善,但现在一切都行之有效,为何要设立一个局呢?」

 

团结社会能力有限

北京对港事务官员多次重申行政长官的四大要素,包括爱国爱港、中央信任、管治能力和市民支持。

许多市民都渴望这次选举能够修补自二零一四年争取民主的雨伞运动以来,社会间出现的撕裂。然而,当林郑承诺跟随不争取连任的梁振英路线后,吓倒了许多市民,尤其是中产阶层,并为自己赢得了「CY 2.0」(梁振英二号)的暱称。梁氏以斗争为纲的强硬方式治理香港,只会逢迎北京旨意,而不听取民意。

在三月廿六日的选胜宣言中,林郑承诺与市民一起开创新的一页。

然而,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主席吴伟杰认为,林郑月娥未有得到非建制派的支持,并相信以她的性格来看,也不会争取这阵营的支持,故此难以团结香港社会。

这位经济学教授对天亚社说:「不过从另一角度来看,林郑月娥当选可以令民主派重新团结。相反,假如曾俊华当选,民主派内部会出现分裂,因为在选举中对支持他与否已有严重分歧。」林郑当选也显示北京政府即使是「温和建制」如曾俊华与胡国兴,都未能接受。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Misgivings as Carrie Lam becomes Hong Kong’s new leader

上一篇:澳门圣若瑟中学明年重新启用,校长受访谈新计划下一篇:特首选举翌日拘捕占中领袖,陈枢机暂未被预约拘捕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