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台湾教授指,中国严控宗教的寒蝉效应蔓延至港台

时间:2017-11-2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十九大后,中国官方控制越来越严紧,连宗教事务亦不放过,这份控制疑更蔓延至港台。有台湾学者最近在一研讨会上指,中共当局对教会的控制所产生的寒蝉效应已扩及香港,现在连台湾都开始受到影响。

十一月十四日,全球台湾研究所举办有关于宗教与台湾民主化的座谈会中,台湾玉山神学院助理教授陈文珊表示,中共当局对教会的控制所产生的寒蝉效应近来影响着香港,现在更蔓延至台湾,有教会为了到大陆传教开始自我约束,避开敏感话题。

陈文珊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说:「我认识不少香港神学院教授,他们慢慢开始不太愿意触碰敏感议题,有意识地选择沉默。」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教授对天亚社说:「问题有点难回答,因不知道她(陈文珊)所指为何。这些都较难有公开及具体的证明,而受『中国因素』影响下,不只是台湾和香港,甚至是世界不同地方,都会有这样的情况,但却不易举出例子!」

文藻外语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客座研究教授梁洁芬修女对天亚社指出,对大陆批评的噤然和小心,港澳的情况远较台湾严重。她说:「在台湾的教会研究人士,他们不是怕大陆的逼害而不谈政治或两岸关系,而是他们不想碰敏感的政治;不想研究的作品政治化。」

陈文珊续告诉《美国之音》说,台湾青年一代很喜欢台独,常想「为何大陆要打压我们?」她说:「我在南部那里绿色(民进党)的很多,他们不喜欢蓝色(国民党)因不想统一,(不想)如香港般为大陆欺负,他们以民主为荣。」

她又指,台湾一些宗教组织开始被发现能够办大型的活动,钱从何来?她说:「所以台湾最近也开始想要通过宗教法案,去查这些宗教团体的资金流向,因我们担心发生在香港的同样事情会发生在台湾。」

她还说,中国没有真正的宗教自由,中共只是利用宗教来控制人民,其监控教会的手法如当年的国民党一样。她说:「以往国民党统治台湾时期,宗教审查制度就是派一个人或一个党工,在下面听你讲道或检查你的出版刊物。」

她续指,认识一些中国非政府组织的工作者和教徒,他们说会分辨场合,知道在公开场合有些话不能说,只有私下或以观光名义去香港时,他们才会说真想法。

民进党驻美代表处主任彭光理在座谈会中表示,民主化后的台湾,社会对不同宗教都极为开放、包容,即使来自东南亚国家的伊斯兰教新移民,他们也会从互动中了解对方的信仰。然而中国执政当局严控宗教,只有官方认可的教会才可以公开活动,宗教自由还是极为有限。

上一篇:玛利诺神父教会学校中小学 奉献六十周年校庆感恩祭下一篇:台湾首个宗教政党成立,为宗教争取权利和自由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