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中国教会内的“暴力沟通”何时休?

时间:2017-11-24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甘保禄 点击:
网友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么一段摘自《非暴力沟通》一书中的话:“暴力的根源在于人们忽视彼此的感受与需要,而将冲突归咎于对方——至少大部分暴力的根源都是如此,不论是语言、精神或身体的暴力,还是家庭、部落以及国家的暴力。……双方都没有承认内心的恐惧。”
 
0023mUyxzy7g3MEQpXy70&690.jpg
      这些年来,因为和一些在各地举行“非暴力沟通”讲座和训练的友人接触、学习,类似上述这段话我已经听过好多次,也常常反省对照其中的深意,的确获益不少。然而,过去这些天来,因为发生在老家甘肃兰州教区内的一些现象,又让我再次切身体会到,“暴力沟通”的阴霾其实依然笼罩在深受其害的中国教会内——
       在韩志海主教于11月10举行公开就职典礼前后,不论是通过口口相传还是网络披露,一连串控告他为了个人利益而违背教会原则、投靠政府组织、玩弄权术、欺上瞒下的内容便开始满天飞了。特别是那位落款为“中国教会观察人士”的网文,更是借着批其“上井冈山”和接受《梵蒂冈内部通讯》采访事件,将其描绘为一个和女人“暧昧”、忘恩负义的小人,恨不能透露更多他亲眼所见的细节,彻底将他丑化甚至妖魔化。
       的确,这样的内容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除了几个所谓的教会网站帮忙转载外,社交媒体的传播更是如火如荼。此举目前带来的影响是:兰州教区内一些堂区的教友甚至修女仿佛变得不知所措了,不知今后该不该参加韩主教和参加了他就职典礼的那些神父们的弥撒;兰州教区以外的教会人士有时候也问我,你们老家的主教真的是那样吗?……面对诸如此类的问题,我基本都没有回答,但在耳边却响起了教宗方济各这些年来常常告诫人们的这句话:“说别人的坏话就是恐怖主义,因为它用语言暴力摧毁团体和教会!“
       就如过去这些年来对从“地下”走向“公开”、或从“公开”转为“地下”再试图转为“公开”的中国数位主教,如保定的安树新、周至的吴钦敬、上海的马达钦等,所做的分析和评论一样,如今对韩志海主教的诟病依然离不开“变质”、“出卖”、“投降”、“腐败”等充满了暴力色彩的字眼。诚然,语言不像刀子和石头,可以伤及人的身体,但它却能如教宗方济所说的那样,成为“恐怖主义”的利器,在大至社会、小到教会团体内制造恐怖气氛并带来分裂。上述“中国教会观察人士”及其他一些“忧心忡忡”的人们,就韩主教和其他一些神父、修女所说的“坏话”能否分裂甚至摧毁某些堂区和整个兰州教区,不是本文想讨论的重点,而是“暴力沟通”的源头和结局。
       众所周知,中国教会过去数百年来的经历是一部坎坷不平、破碎断裂、伤痕累累的辛酸史。这样的经历和遭遇留给身在其中的每个人心灵深处的,是代代相传的创伤和阴影。就如一个生在破碎和暴力家庭环境中的孩子,他/她不由自主地会以害怕和防范的心态与人相处,有时甚至会为了自保而主动攻击。除非得到良好的心理辅导和治愈,这样的恶性循环不会轻易消失。过去这数十年来,发生在中国教会内(无论是“地上”还是“地下”)的无数内讧和分裂,不正血淋林地说明了这一点吗?我们宣讲宽恕,但表现在许多人言语和行为上的却是仇视;我们渴望合一,但表现在许多人言语和行为上的却是分裂;我们向往圣德,但表现在许多人言语和行为上的却是恶表;我们追求和平,但表现在许多人言语和行为上的却是暴力……是我们自己不懂道理、不够努力吗?非也,我们都很明白道理也很努力,但做起来却常常力不从心且适得其反!而这,正是两年前我为兰州教区全体司铎带领年度避静时让不少人为之一震的一句名言所蕴含的深意所在:凡是可以用无能解释的现象,就不要用邪恶来解释!
       这些年来,发生在中国教会内的各种冲突和纷争,绝非兰州教区独有。只不过,就因为此次的公开就职典礼,兰州教区变成了一些教会媒体和人士高度关注的对象,一来发表好久都没有了的刺激性报道,二来发泄多年来压抑在心中的愤怒和不满。但所有这一切,又和捍卫福音真理及信仰原则有什么关系呢?!
       危机、危机,有“危”就有“机”!放下其它教区的问题不说,就此次兰州教区的就职事件及相关的风波,虽然在一段时间内会给每个人带来心灵的煎熬和痛苦,但它又何尝不是让从主教到司铎,再到修女和教友们,面对真实的自我,检视这些年来因彼此间的“暴力沟通”而造成的大小伤害,并寻求心灵治愈的契机呢?要实现这转“危”为“机”的目标,我们就必须要向上述《非暴力沟通》一书所说的那样,谦卑地学习照顾彼此的感受与需要,不再把冲突归咎于对方,承认各自内心深处的恐惧等。无疑,这是一个漫长而又辛苦的过程,但又是唯一符合基督教导的过程。除此之外,别无“道路、真理和生命”可寻;舍此良方,结局只会是一具包裹在宗教外衣下的病躯!

附:读“梵蒂冈内部通讯”对韩主教的访谈录 ——剖析韩志海的狡辩状

上一篇:朝鲜问题最终要靠内压解决下一篇:北京很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