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圣类斯中学新设生物学展馆 收藏鲍嘉天神父标本作教学

时间:2017-12-08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圣类斯中学十一月十二日为生物室新设的生物学展馆举行祝圣礼。该馆藏有退休生物科教师、爬虫学家鲍嘉天神父(Anthony Bogadek)及其学生所制作的数百件标本。

 3851-12.01_420.jpg
圣类斯中学本学年庆祝慈幼会接办学校九十周年,举行多项校庆活动,其中十一月十二日为中学部生物室的「鲍嘉天神父生物学研究博物馆」举行开幕礼,由慈幼会士鲍嘉天神父、校监陈鸿基神父,校友代表等主礼,并由鲍神父祝圣展馆。
 
面积一百七十平方尺的馆内收藏近三百件由旧生与鲍神父于不同年代合制的生物标本:哺乳类、爬虫类、鸟类、鱼类,标本种类包括骨骼标本:蛇、青蛙、羊、猫、狗、兔子、猴子、蝙蝠等;乾制标本包括鸟类、老鼠、箭猪等;以及药浸标本如鲨鱼标本等。
 
展馆斥资六十万港元,由该校旧生会拨款筹备和设计,并提供相关器材。旧生会主席罗学敬医生于开幕礼上说,希望透过展示标本引发学习兴趣,「我身为医生,也希望学生对生物科感兴趣」。
 
鲍神父在祝圣礼上,感谢多位旧生与他一起收集标本;该校校监陈鸿基神父期望,新展馆能加强学生的环保意识,让他们从大自然得到启发,主动发掘更多不同的生物物种,体验大地的奇妙。
 
该校生物科主任陈骏杰当日对本报说,以标本作教学,让学生加深了解动物的结构;而展品全由神父和旧生所制作,期望初中生观赏过后能提升对学校的归属感,「现在难以在户外找到不同种类的动植物,期望(展馆)让初中生自小培养对生物的兴趣,提升学习动机」。他说,标本现以立体图像拍摄的方式上传网上,同时可发展STEM的科技教育。
 
陈骏杰十一月十六日提到,展馆由去年初筹备,在校内收集近五百件标本,当中四百三十多件经过处理及分类,再挑选近三百件展出。修读生物科的中四至中六学生协助把标本分类及标签,现计划培训高年级生担任导赏员向初中生介绍馆藏。另外,该校中四生物科设有制作标本课程,包括制作田鸡骨架标本,由鲍嘉天神父任教。
 
来自克罗地亚的鲍嘉天神父是本港早年的爬虫学家,他于一九四九年来港,教授生物科四十年,一九八六年与学生合着《香港两栖及爬虫类》,八七年在港发现了一种蜥蜴,并以他名字命名为「鲍氏双足蜥」。
 
出席祝圣礼的旧生李锦标现为急症室医生,他赞扬鲍神父致力进行基础科学研究,分辨蛇虫的种类和特性;又时与学生上山捉蛇,更将研究成果与学生集结成书,「当年有病人在户外被蛇咬伤求医时,不少医护采用神父的研究成果去辨认蛇虫类别,再为病人注射疫苗解毒,因此救活许多人」。(高╱朗)
 
生物学研究博物馆网上展品 http://www.stlouis.edu.hk/sl90/ gallery-specimen-list.php
 

 Share
 Share
 Pin
 Tweet
 Share
 Email
上一篇:鸣章发表上任后首份牧函,并宣布开展「青年年」下一篇:玛利诺神父教会学校 举办六十周年校庆晚宴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