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香港十三万人上街反引渡修订,宗教界忧支援中国教会添风险

时间:2019-04-3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十三万人上街反对政府提出的逃犯条例修订,担心日后容许特区政府引渡逃犯到中国大陆。有宗教界人士认为会影响日后在国内的支援工作。

民间人权阵线四月廿八日举行的游行从铜锣湾出发,终点设于立法会大楼,希望议员能否认修订。这次游行是自二零一四年雨伞运动后最多人参加的一次。

是次修例源于去年二月,一名香港少女在台湾遭到港人男友杀害,而事件被揭发时疑犯已返回香港,但由于港台两地现时没有引渡协议,未能把疑犯移交台湾受审,故港府有意就此修例,容许逐次处理的「个案移交」安排引渡逃犯。

建议公布后,随即引起社会各界忧虑。除了泛民主派质疑内地司法制度,害怕日后内地的政治检控将延伸至香港,商界和宗教界等也对建议有意见。

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在游行前参与教区正义和平委员会举办的祈祷会,向在场约一百名教友表示,香港中大文学崇基神学院院长邢福增教授指出,很多行动都会堕入引渡的陷阱,与国内的教友有任何来往很容易变成罪名。

据《时代论坛》报道,邢福增指出,中国政府处理地下教会事件时,常以非宗教方式处理宗教问题。「虽然《逃犯条例》修订条例中的三十七项罪名都不涉及宗教或政治,但内地可能会以非宗教理由及相关罪行,例如逃税、非法经营、诈骗等罪名,针对处理宗教案件。」

陈枢机廿七日在另一公开场合上表示,他认为条例修订最危险之处,是内地只需要声称表面证据,港方就需要将人引渡到内地,「他不用真实证据,他(甚至)可以作假证据,香港政府都要随时交人」。

他指出,过去有宗教人士或带不完全符合内地规矩的印刷品到大陆,关员以往未必检查得清楚,可获放行;但将来受引渡条例约束,即使关员检查不到印刷品有问题,亦可秋后算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天主教徒对天亚社表示,香港常常被视为中梵的桥梁教会,也有不少教会团体用各种方式支援大陆教会,甚至进入大陆境内。

这位曾到中国教会服务的教友说:「我恐怕当引渡条例一经修订,对香港教会成员在这方面的工作会有长远影响。这不但为天主教,也为基督新教一样。」

他又说:「目前国内的慈善法、宗教事务条例等,都已经使国内的宗教团体极不自由。若引渡条例一经修订,不少香港教会工作者,都有机会被指控触犯相关条例。而更糟糕的是,所谓的『法治』精神,一直都只是口号。」

正委会执行秘书陈丽娜也指出,宗教事务条例把国内的宗教空间越收越紧,是希望完全控制内地的教会,切断与境外的联系。

她说:「若修订通过,就更令香港教会难于支援,至少要更小心。」

陈丽娜说认为,十三万人数上街,显示香港人对特区政府和中共的不信任。

她说:「大家都害怕内地的不公义法律制度会明目张胆地延伸到香港,好像一把刀架在每个人颈上,人人自危。」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Thousands oppose proposed Hong Kong extradition law
https://www.ucanews.com/thousands-oppose-proposed-hong-kong-extradition-law/85072
 

上一篇:终审法院驳回上诉申请,天主教社运人士即时入狱下一篇:香港汤枢机探望前教廷驻港代办,蔡惠民神父指代办健康改善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