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文章

互联网使更多人可接触神学

时间:2018-07-1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道明会修士弥额尔.范埃德(Michel Van Aerde)是道明会大学的创办人兼总裁。若瑟芬.克勒克纳(Joséphine Kloeckner)最近向他提出了三条问题,因这所由道明会士创立的网上大学发展迅速,且今年是其创立的二十周年。

 

十字架报:道明会网上大学是如何创立的?

弥额尔:我是在秘鲁跟非政府组织一起工作时,首次学习到互联网的。即使那时候,我们在法国还在使用Minitel(一种早于互联网前出现的线上服务,以电话线作连接),但我已看到互联网作为通讯工具的好处。

当我获选为图卢兹省会长时,我回到法国,注意到很多年青人跟我们修会接触,我便开始思考可以做些甚么。

起初,发展非常缓慢。互联网才刚推出不久,大家对它都抱有很多的怀疑。

而我们是第一个开始的!我们必须要得到学生的信任。

所以我们创办道明会大学。它的英文名称Domuni,是道明会(Dominican)与大学(University)二字合并而成。最初纯粹只为「艺术目的」,并没考虑授予文凭。

那时我们只教神学,但在二零零五年,当我们开始开办哲学课程时,为我们能获认可成为大学打开了很多扇大门。现在我们也开始提供社会科学的课程。

今天,道明会大学提供五百个课程。学习材料很快会有六种语言,因今年夏天我们会推出阿拉伯文版本。我们老师的人数接近二百五十人。

这所大学真的开始起飞了。我们的新生人数,两年前便一直以每年百分之十七的速度增长,现在已达至百分之五十三,单是要求以法语授课的学生,每天也有六至七名新生注册。

我们跟我们的回应页面,更已开展至智能手机。

 

在你看来,是甚么让你如此成功?

获认可成为一所大学,提高了我们的知名度,口碑显然是重要。

然而,道明会大学从一开始,就为穷人和缺乏时间的人设想。

互联网让我们能汇聚分散世界各地的教师,并允许我们为那些无法到大学上课的人士提供课程,因为他们生活在农村,或工作阻碍他们跟从课程进度。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那三千名学生,跟神学院的学生有很大的区别。很多人通常已在工作,但也想在大学里学习神学或哲学,可是由于他们的专业,无法这样做。

故此,互联网允许我们向更多的受众开放。

我们有许多的司铎,他们因此能够继续学习,而不会影响他们的牧灵工作。我们的优点是在不同的层面上都保持灵活度。

多谢一群核心学生,他们每年支付一千五百欧元的注册费,我们可以自负盈亏,甚至能够为贫困学生提供奖学金。

最后我认为,我们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也与道明会有关。

虽然我们的制度很古老,但实际上非常现代。我们有非常民主的运作方式,这在教会里是很特别的,我们是网络运作,这使我们非常适应互联网。

多亏了这一点,我们从世界各地招聘教师没有困难。

 

你有遇到过阻力吗?

还有人不理解,甚至有些人忘记,遥距教学长久以来都是天主教传统的一部分。

即使我们课程都在线上,但仍提供很多接触和互动的机会。我们经常举办研讨会和其他活动。

其他人视我们为竞争对手,因为推广神学课程是很难的。然而,我们的受众是不一样的,无论如何,世界都很大!

福音教导我们,我们还未够,每项努力都是必要的。

最后,我们遵从教宗方济各的意向。他在《真理的喜乐》宗座宪令中,强调了一种新的神学教学方式。

他要求「一场勇敢的文化革命」,并且提出「遥距教育」。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The Internet makes theology accessible to a wider audience

上一篇:王帅:中国东正教的现状与反思——兼论东正教中国化问题下一篇:龚鹏程:宗教与大学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