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如果《查理周刊》在中国

时间:2015-01-13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山人神父 点击:

法国《查理周刊》事件惊动了世界,这本以讽刺见长的周刊招惹的仿佛并不是宗教界,但事件一出,全世界有些份量的人都以保护言论自由为理由异口同声谴责恐怖分子的暴行。而且法国民众纷份游行悼念,他们在抗议这些惨忍行为。我在想,如果这事是在中国,社会中肯定有八成声音会说:这悲惨结果是《查理周刊》爱讽刺别人自找的结果,连穆罕默德、教宗、上帝都敢侮辱,被杀死不是自找的么?这怪不得别人!的确,那么多以言获罪的异见分子都曾生活在我们周围,他们被关进监狱,而在这么多以言获罪者的周围又围观着如此多冷漠言论者,那么在这么多以言获罪者周围因为冷漠而衍生出的是社区环境中的更多歹毒,就不足为怪了。

前几年,药家鑫案最终结果是药家鑫被执行了死刑,药家鑫罪该不该死,自有法院判定,但当时社会整体舆论引导让我们看不出宽容与含忍的精神。这为我们同样有罪的人性来说是可悲的。因为我们自以为义,我们都充当了判官。林森浩在被上海高院二审判决后,我们看到整个媒体舆论依然是可怕的冷漠无情。当晚我在和一位朋友的讨论中说:说实在的,今天林森浩再被判死,我心情难受莫名一整天,我难受的不是他罪到底该不该死,我难受的是今天中国人依然喜欢人血馒头。我在朋友文字下写问道:再死一个,就真的好吗?让那同样底层样的父母,再次经受失子之痛? 真好吗?

林森浩当天(1月8日)的书面声明说:"我已经收到上海高院的二审判决,虽然对判决结果不满意,我会依法聘请律师在最高院死刑复核阶段,陈述二审提出的疑点,我真的不是故意杀人,不管如何,我依然相信司法公正。"自然有人以担心司法不公的角度撰文质疑此声明表现出来的矛盾:在"不满意、疑点、不是故意杀人"的表述后如何又能有"不管如何、依然相信司法公正"的结论?

的确,看到农民工跪地讨薪、被强奸的学生父母向警察下跪要求主持公道,而地方官花钱强逼中学生"卖处",事情败露又花巨资想要求作为"封口费"。而年前被警察踩在脚下死去的周秀云案也被做工作用钱化疗!令计划倒台了,公众才稍微知道前两年温州警方想判杀吴英是多么卑鄙无耻、心急败坏!?林森浩投毒案司伟江认为还有疑点,林森浩声明也写有疑点,但却承认说:不管如何(意思那怕判死执刑),我依然相信司法公正。最可怕的是,在面对社会法律违背正义事件多如牛毛的情况下,在面对林森浩案我们可以坦然无惧地说:关于复旦投毒案,我们支持维持原判死刑。

有教友说:如果可能,我支持废除死刑!的确,不论在当前中国可不可能,基督徒应该有声音呼唤出来:废除死刑。也是在1月8日,我实在想写这篇文章又写不出来,越写不出来越觉难受,我随便写下这段话:"自由是天主赐给人类的最高贵的礼物,这礼物又常常被天主以爱来包裹,所以,自由往往被人看成是高贵于生命的尊严人格。不被强迫,甘心情愿的爱的选择才是天主最为喜欢并最看重的信仰表达。任何强迫结出来的任何果实都是苦涩的,而且没有喜乐。人都有癞病,但不是每个人都自愿清洁,因此,天主就任由我们的生命苦涩。而那些向天主求洁净,自愿放下癞病(贪婪)的人,耶稣就对他们说,你心灵自由了,你洁净了吧! "

我们都是罪人,我们左右不了国家法律,但我们可以呼唤仁爱与慈悲在社会中多一些,当这个社会的权力机构还没有显示他的正义时,我们人民对自己的兄弟姐妹可以比它们慈悲点。去年,伊朗的一位母亲在绞刑架上解救下杀死自己儿子的凶手,并当场表达了对凶手宽恕。若望保禄二世枪伤刚刚痊愈就到监狱探望刺杀他的枪手,并宽恕了他?而发生在中国千禧年愚人节的杀人案件,我们似乎看到了爱与宽恕的力量。

杨二祥教友在自己一篇文章中这样记述道:

在2000年4月1日深夜,来自江苏北部沭阳县的4个失业青年潜入南京一幢别墅行窃,被发现后,他们杀害了别墅的德国主人普方及其妻子、儿子和女儿四人。案发后,这4名年龄在18—21岁的凶手全部被捕,很快被当地法院判处死刑。这起在当时轰动全国的特大涉外灭门大案很快便结了案,但故事并没有结束。

就在那年11月,居住在南京的一些德国人及其他外国侨民设立了纪念普方一家的协会。普方协会的宗旨致力于改变江苏贫困地区儿童的生活状况。协会用募捐到的捐款为苏北地区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支付学费,希望他们能完成中国法律所规定的九年义务教育,为他们走上自主而充实的人生道路创造机会。

人们都相信当时是普方的母亲亲来南京为四个年轻凶手求情,但案发12年后,普方的同事朱利娅向《中国周刊》独家披露当时庭审的细节:普方的母亲并没有从德国赶来中国,为凶手求免死刑的信,实际上来自普方妻子佩特拉的父母。

庭审现场,一个女性工作人员当庭宣读了署名为佩特拉父母的信。朱利娅记得信件的大致内容是:德国没有死刑。我的女儿、女婿、外孙、外孙女,四个亲人已经死了,我永远失去了他们。四个凶手被判死刑,改变不了现实。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免除他们的死刑。如果就是这样,那这8个人,死得没有任何价值。 "Die for nothing。(死得没有任何价值)"朱利娅清楚地记得这句话。

朱利娅的同事、普方协会的筹建者之一中国人刘海宁,也是为数甚少的参加庭审者之一。他回忆说,读完这封信,下面的人安静了一些,那四个年轻人听完,低着头,有一个迅速地抬起了头,望着宣读信的工作人员,又迅速地垂下了。刘海宁说当时自己"很混乱",即便开庭之前他已经知道了这封信的大概内容:"为杀害了自己四个最亲的人的凶手求情。"最终,江苏省人民高级法院判处四个凶手死刑,立即执行。案件结束至今。普方一家人的德国亲属再也没有来一次中国。

以朱利娅为代表的在南京的外籍人士,并不想事情这样结束。"我们不想后来的人再谈起这件事情,是怀着仇恨的情绪。如果是这样,那普方一家人和四个凶手,就真的Die for nothing了。" 于是,他们成立了"普方协会"。专为生活在社会边缘的青年人服务,为让他们正常步入社会生活。

这是发生在外国人身上的故事,故事里的凶手是四个中国人,受害者家属为四个年轻凶手求情免死,有死刑法律的中国法院依然执行了四年轻人死刑。

在《查理周刊》事件后,有人评论:"看着全世界都在表达对“第二个9.11”的声讨,只有中国再次沉默,令人叹息;看到各国艺术家在恐怖袭击后画出的表达哀思、捍卫自由的作品,我在问:抗争自由的中国艺术家在做什么;看到全世界包括日本在内聚会的人群秉烛悼念,我不相信是文化差异造成中国人的无动于衷!......"

的确,这不是文化差异造成了性格缺陷,这实在是中国人冷漠的原罪造成可悲现实。法国枪死了12个文化人,在世界上引起巨大轰动,对言论自由的支持与保护很快让人忽略了《查理周刊》的讽刺风格,而且它曾受到法国政府的警告,更要命的是还常常辛辣讽刺穆罕默德先知!如果《查理周刊》在中国,真不知以保护支持"言论自由"为理由会博得国人多少同情和眼泪?

也许一片沉默,也许一片活该!

上一篇:查理周刊:为了不至于陷于虚伪下一篇:横跨11省区的病死猪肉为何能畅销无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