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如何面对非法祝圣风波?

时间:2016-10-14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贾神父 点击:

常年期第二十八周星期五

如何面对教会风波?
 
恭读圣路加福音12:1-7
 
那时,有成千累万的群众集合拢来,竟至互相践踏。耶稣开始先对自己的门徒说:“你们要谨访法利塞人的酵母,即他们的虚伪。但是,没有遮掩的事,将来不被揭露的;也没有隐藏的事,将来不被知道的。因此,你们在暗处所说的,将来必要在明处被人听见;在内室附耳所说的,将来必要在屋顶上张扬出来。”
 
“我告诉你们做我朋友的人们:你们不要害怕那些杀害肉身,而后不能更有所为的人。我要指给你们,谁是你们所应怕的:你们应当害怕杀了以后,有权柄把人投入地狱的那一位;的确,我告诉你们:应当害怕这一位!五只麻雀不是卖两文铜钱吗?然而在天主前,他们中没有一只被遗忘的。就是你们的头发,也一一被数过了;你们不要害怕!你们比许多麻雀尊贵多了。”
 
基督的福音——基督我们赞美你
 
前言
 
主内亲爱的兄弟姊妹大家好!
 
主耶稣对宗徒们说:“你们要谨防法利塞人的酵母,即他们的虚伪(路12:1)。”这句圣言深深触动我心。触动我的首先是三个词,“谨防”、“酵母”、“虚伪”:一、“谨防”的意思是,就在我们不知不觉中已经中招;二、“酵母”是慢慢发酵的意思,即当我们中招后还不知道,当我们知道后早已经到了后期;三、“虚伪”,这个词才是最触动我的,因为这个词是谨防和酵母的根。主耶稣要我们谨防的就是法利塞人那虚伪的酵母。
 
其次触动的是近日来教会内所发生的违法祝圣主教的风波。这个触动是来自上面三个词和接下来主耶稣的话,因此,接下来就让我们在福音的光照下,去反省一下“这个令教廷震惊的”风波吧!
 
第一问题,为何要震惊?
 
有关董神父违法祝圣主教的事件,据有关消息称“令教廷震惊”。
 
首先我想问的是,为何教廷要震惊?不容置疑,违法祝圣主教是极端恶劣行为,是严重伤害教会圣统的叛逆行径,因此教会法典1382条也给出了,祝圣者和被祝圣者均受到保留于宗座的自科绝罚。所以,对于违法祝圣行为客观本身,我没有任何异议,肯定这是一个极严重的恶劣行为。但是,我要问的是“我们为何要震惊?”“我们”包括教廷,也包括中国教会内震惊的每一个人。我的意思不是说震惊不好,因为震惊者都是关心教会者,因此,就是因为真心关心教会,所以,我们必须要问:为何我们要震惊?
 
当然,你要问,为何你有此问:令我提出此问题的是主耶稣的话:“没有遮掩的事,将来不被揭露的;也没有隐藏的事,将来不被知道的(路12:2)。”将这一句与上一句“虚伪”的话放在一起看,令我提出这个问题。我问题中暗含的问题是,难道就因为这位董神父大言不惭地公布自己的行为,我们就震惊吗?如果说是,那我再问:在董神父违法祝圣之前,比他更明目张胆的、更一次又一次的违法祝圣事件,我们有过同样的震惊吗?
 
如果有,那是怎样的震惊?与这次震惊的区别是什么?如果没有,那又是怎样的没有?
 
我再接下来的问题是,难道“我们”只是震惊吗?“我们”如何具体表达我们的震惊?是震惊一下就算了,还是公开处罚?还是和平谈判?还是有其它更智慧的方法?至少按照近年来“我们的做法”是和平谈判,即赶紧找中间人说合一下,和平解决,以和为贵吗?赶紧给人家一个追认。这正是又触动我的地方,即如果其它的事件和平谈判,以和为贵的解决,那就看这个“董事件”我们又应该如何处理呢?
 
大家不要以为我是在刁难“我们”,不是,而是事实,这不是明摆着的事吗?教会总不能有两个制度、两个令吧?难不成教会也弄个一国两制?或者不弄一国两制,我们就来明一套暗一套,如果是这样,那不就是“虚伪”吗?别忘了,旧约的先知和主耶稣重点谴责的就是“虚伪”。这也是我反省这么多问题的原因,的确违法祝圣事件,明目张胆,大言不惭;可是,我觉得“董”(不好意思,我们不知道如何称呼他)的行为或许有点正面,即至少他是坦白的。换言之,从坦白这个角度上看,他比那些秘密地触犯教会律法,然后又虚伪地、私下地向教宗认个错的好得多。因为任何人都知道,这些人是在玩游戏,“游戏”二字是教会曾经说过的。
 
又有问题了,如果教会知道他们是在玩游戏,是否要陪着他们玩下去呢?如果是,那我又要问,违法祝圣事件是否就是被这种游戏规则逼出来的呢?
 
再说上面的两个令和两个制度,其实,无论一个令或几个制度都不是真正的大问题,因为因地而异、因材施教还是说得过去的;但是,如果这两个令和两个制度做法,代表虚伪、胆怯,那就不是因地而异、因人而异的问题了,而是欺软怕硬、向世俗强权低头。我想就连一个外教人都会知道这不是基督的福音精神。
 
问题又来了,难道教会也会虚伪和胆怯吗?难道主教神父们也会吗?理论上是肯定的,因为他们也是人,试想,就连大宗徒伯多禄都曾虚伪胆怯过,更何况我们呢?安提约基雅的事件就是告诉我们:教会领导人的虚伪和胆怯,很容易造成教会的分裂。事因是伯多禄的胆怯引起,我们千万不要小看胆怯,因为胆怯后面跟的就是虚伪。伯多禄因为害怕从耶路撒冷下来的犹太化的基督徒,因此不敢与外邦化的基督徒一起吃饭,问题是在这以前,他是在一起吃的。于是保禄宗徒当中谴责了他(参见迦2:11-21)。
 
其实,伯多禄宗徒的心不用说,绝对是好意:为了避免引起纷争吗?只可惜,好意也能给教会带来大分裂。譬如,爱国会既然是不符合基督信仰原则,那我们就要言行一致,这个言行一致要比个人性的毛病缺点,譬如脾气大、爱喝酒等厉害得多,因为后者的杀伤力远比不上前者。可是不幸的是,有些神父到教会高层那里去带回来的感觉是:就差白纸黑字写下你可以加入了爱国会了。为什么呢?行为告诉这些神父,其实你加入是没有事的,大不了办个告解,再大不了就写封忏悔信。(原谅我在此不能公布这些神父的名字)我说这些,并非说教会就不能宽恕那些违法的人。绝对不是,而是教会的行为也是一种语言,甚至不只个人行为,整个大趋势,就是“不算什么?”试问,这叫虚伪吗?另外,虚伪不但是心里的作用,你说我根本没有那样的心,是没有用的。我要说的是,虚伪是行为,不是用好心善意就可以摆平的。如果是那样,法利塞人都可以以好心、善心为自己的虚伪行为开脱了。
 
我的话有点难听,请原谅我。我还要继续难听会儿,因为直到今天还有人公开说:加入爱国会没有什么不好。并且这些人都是被教会高层高举的。当然,教会高层不一定是教宗,我武断地说,而是那些向世界低头,向强权阿谀奉承,欺软怕硬,专门选软柿子捏的人。
 
我再说难听点,如果教会都不坚持真理了,那还去哪里找真理?难不成让世界向教会宣讲福音吧?其实,真理很简单,就是: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不要把真理弄得太复杂,浑水摸鱼、鱼目混珠的人,就是希望教会的态度含糊不清、模棱两可,他们可以找空隙可钻。事实上,2007年,教宗牧函后,就出现了大批的机会主义者。其实,教宗的牧函一点都没有那个意思,我只能说,我们中国人太聪明了。
 
一位刚领洗的基督徒就问我一个问题,“神父,既然教宗说了有些事情是不许可的,那为何还有那么多主教争先恐后去做呢?”我只能回答:“不要判断,人都是软弱的。”那位新基督徒不理解地叹叹气,在他的叹气中我看到丝丝的惆怅和失落。
 
好了,为何震惊的话题就说到这里,我们接着要问,如何面对这令我们震惊的事件呢?
 
第二、不要害怕!
 
主耶稣这句话可以回答上面的问题,那么,这四个字要告诉我们什么呢?
 
一、不要慌乱,因为震惊也代表慌乱。通过上面的反省,我们知道中国教会有那么多令人震惊的事,这绝不是宣判一个对错,也不是一个简单的处罚,更不是不了了之就能解决的。主耶稣说不要害怕,就是告诉我们,中国教会看似波谲云诡、真假难辨的情况,其实对于天主来说,一目了然。一目了然就是镇定、不慌乱。
 
另外不要慌乱是说:一个违法祝圣事件绝不是一个简单而独立的个人事件,而是和整个教会与撒殚的战斗,捆绑在一起的事件。因此,我们震惊的目标不要老是将矛头针对违法的当事人,当然也不要对教会高层大呼大叫,因为我们真正的敌人是撒殚;撒殚拨弄人心的欲望野心和不法叛逆,掀起令我们震惊失望、失去方寸、愤怒仇恨的风浪。
 
二、对教会要充满信心。令我们对教会信心动摇的是隐藏在教会内的邪恶和虚伪,但是我们要肯定是,这些邪恶和虚伪,即使他们是教会高层,他们也不代表教会,而是主耶稣允许撒殚攻击教会,并俘虏一些败类。当然,要谦卑地说,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像犹达斯一样的败类。
 
另外对教会充满信心也是相信天主是正义的。不要失望,只要你做得对,不要害怕周围都是黑暗,换言之,你心里黑暗才是世界都黑暗的根本;你心里对天主不忠,对教会不忠,对人不忠,才是令周围都不忠的根本。耶稣的话就是相信天主是公正、公平的力量:听!“没有遮掩的事,将来不被揭露的;也没有隐藏的事,将来不被知道的。因此,你们在暗处所说的,将来必要在明处被人听见;在内室附耳所说的,将来必要在屋顶上张扬出来(路12:2-3)。”
 
三、要慈悲和宽恕。真正的慈悲只有当我们遇到真正的罪人,真正不可理喻,心如顽石的人才真正彰显其力量。慈悲的具体表现就是宽恕,宽恕每一个人,宽恕教会,宽恕我们自己等,因为只有宽恕才能平息风波。事实上,撒殚最终的目的就是让我们相互践踏,相咬相吞;那么,既然我们识破撒殚的阴谋,为何我们还要中招呢?宽恕就是以安静的心去看整个事件。另外,宽恕绝不代表没有任何行动和表示,恰恰相反,正是因为宽恕,所以我们才必须采取行动。当然,针对我们今天的个案,具体的行动是教会高层要处理的。我们平信徒要为此祈祷才是最重要的,因为真正平息风浪的是主耶稣。
 
四、不要害怕这个世界。说穿了,整个教会的风浪就是因为我们害怕这个世界所造成的,就如伯多禄一看周围的风浪,随即身体下沉入水,所以,我们也要像伯多禄一样,学会立即大声呼喊,“主,救我!”“主救我”不单纯是危险中的祈祷,而是信德的行动,祈祷是为了明白耶稣下面的话:“我告诉你们做我朋友的人们:你们不要害怕那些杀害肉身,而后不能更有所为的人。我要指给你们,谁是你们所应怕的:你们应当害怕杀了以后,有权柄把人投入地狱的那一位;的确,我告诉你们:应当害怕这一位!五只麻雀不是卖两文铜钱吗?然而在天主前,他们中没有一只被遗忘的。就是你们的头发,也一一被数过了;你们不要害怕!你们比许多麻雀尊贵多了(路12:4-7)。”
 
主耶稣的话首先是给教会的主教神父们说的,因为主教神父的胆怯害怕才是造成今天教会分裂、混乱的第一因。难听点说,这些胆怯、懦弱、妥协、叛逆的他们,才是真正分裂的罪魁祸首。我们知道,大部分平信徒都是虔诚的,他们忠信于基督和教会;他们都是可怜瘦弱的羔羊,牧人如何带领他们,不是他们可以完全做主的。当然,这也是信德的奥迹,就是为何主耶稣如此放心地将祂的羊群交给主教神父们?
 
一方面是为了提醒牧人们,要时刻警惕,不要枉顾基督的信任;另一方面也是让我们放心,因为基督已经战胜了主教神父们的软弱,耶稣的恩宠要在他们软弱失败的生命中彰显力量。因此,虽然我们因牧人们的软弱而震惊或心焦,但是也不要失去信心和希望,因为在他们背后的基督才是真正教会的掌舵人。
 
一句话“基督必胜,教会必胜,信赖耶稣的人必胜!”
 
祈祷
 
主耶稣,求你赐给我们信德,像小孩子一样地信赖你,将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放在你的手中,因为你是创造宇宙的主,你也是与我同行,不离不弃的主,你是天主,永生永王!阿们。
上一篇:董冠华神父私圣主教是中国教会的混乱下一篇:教宗方济各的“敌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