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本笃致中国信函仍铿锵有声

时间:2017-05-23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荣休本笃十六世任内致中国天主教信众的信函(以下简称「教宗信函」),于二○○七年六月三十日在众人期待之下公布了,至今已是十週年了。对于「教宗信函」的影响,不同的观察家会有不同的评价。但无可否认的是,「教宗信函」给予中国教会一个很明确的方向,亦引领中国教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教宗信函」以基督论及教会论入手处理中国教会问题,指出教会是基督的奥体,(第5,6,7项)既是身体,就不可以为了眼前利益而随便改变部门组织,任何肢体的改变,都会影响全体,因此,「爱国会」与基督奥体不能相容,只是一个教会圣统制以外的组织。

教宗本笃在信函中明确指出, 中国教会已逐步返回正常的状态, 「因考虑到今日中国教会在某些方面已有了正面的发展;其次,因联络来往的机会不断增加和更为方便;最后,有不少主教和司铎所提出的要求,我乃决定以本函撤销鉴于艰难时期牧灵的特殊需要而赋予的『所有特权』。」(第18项)当时即有不少评论家担心是放弃了地下团体,而事隔十年,中国的地下团体依然充满活力,「教宗信函」实在促成地下群体及公开群体更好地与普世教会接合。

不过, 至于「教宗信函」的作用,关键毕竟在于国内及海外人士有否切实遵行信中的教导。「教宗信函」在十年来同样是收藏的人多,阅读的人数相对就有点令人失望了。

幸好现任教宗方济各在年前论及中国教会时,立即强调教宗本笃的信函依然有效,并唿吁信众再一次细心阅读「教宗信函」。

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及现任主教汤汉枢机,在过往十年对「教宗信函」的推广,实在竭尽心力。

教廷方面, 也于二○ ○ 九年五月廿四日发布了「教宗信函」的「纲要」;陈枢机更于同年的十一月写成并出版长达两万多字有关「教宗信函」的「解读」;两者均对教友了解「教宗信函」的真义, 有很大的帮助。

我们作为中华教会一份子,能有这样的福份,获教宗本笃亲自执笔向我们每一个人细意分析中国教会问题的实况,并指出当行之道, 确实难能可贵。

 

「教宗信函」邀请全球的信众将每年五月廿四日化成为「为在中国之教会祈祷日」(第19项), 让我们也能积极回应教宗本笃的美意,在当天用不同的方法,为我们在内地的弟兄姊妹送上由衷的关怀及祝祷。

上一篇:天主就是上帝下一篇:梵美秘密接触和电话促成教宗-特朗普会晤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