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梵美秘密接触和电话促成教宗-特朗普会晤

时间:2017-05-23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ANDREA TORNIELLI 点击:

星期三,美国总统将从以色列飞抵罗马。正式任命卡莉斯塔∙金格里奇为美国驻圣座的大使
 

五月二十四日星期三上午八点三十分,两名美洲人将首次在梵蒂冈聚首。美国总统和阿根廷裔教宗的会晤,实际上,直到几个月前,甚至三个星期前白宫都没有提出任何要求。相反,盛传特朗普甚至决定推迟,并似乎从某些迹象上佐证了这些传闻。但美国总统的一些顾问、梵蒂冈传达的明确信息等令局面峰回路转。

从一开始就在征得圣座驻美国大使克里斯托弗皮埃雷总主教、圣座国务院的同意后积极为这次会晤奔走的是美国华盛顿总主教唐纳德维尔枢机。与美国政府的第一次非正式接触是通过福音教派的“全国祈祷早餐会”,美国副总统麦克彭斯是其中的一名活跃成员。为此,对美国福音教派世界十分了解并有接触的神恩复兴运动主席,意大利人萨尔瓦多马丁内兹多次赴美展开颇冰之旅。另外两名关键人物,也是特朗普的顾问便是福音教派牧师杰伊斯特瑞克和宝拉怀特。

三月十三日圣座大使和维尔枢机在华盛顿圣座大使馆的会晤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一些特朗普的顾问出席了会议,圣座表示教宗愿意会面。但是正忙于应对国内外各种问题的白宫主人似乎并不感兴趣。直到四月十九日,其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宣布“我们将与梵蒂冈取得联系”安排会晤。接着,圣座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安杰罗贝丘总主教宣布教宗方济各“总是愿意接待所有提出要求的国家元首”。那时,美国还没有任命其驻圣座大使(直到上星期六才正式任命了卡莉斯塔金格里奇女士)。就这一点,梵蒂冈也明确表态:这不是问题。

尽管如此,又十天过去了,电话铃仍然没有响起。四月二十九日,教宗在从埃及返回罗马的飞机上重申“我见所有要求见的国家元首”。但补充说,迄今为止并没有收到相关要求。

再次显示绿灯后,五月初,白宫的电话和正式的书面要求终于来了。特朗普也做出了姿态:将在对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进行访问后同教宗方济各见面。美国总统见教宗与其说是见国家元首,确切地说是在刚刚见过穆斯林和犹太世界领导人后去见一位宗教领导人。特朗普主要想听:他没有研究任何其他国家元首见教宗的资料、他的助手们正在为其赶制一份介绍教宗方济各的视频。

O一六年二月几近擦枪走火。当时,教宗指出“一个只想着建围墙——无论在什么地方——而不是建造桥梁的人,不是基督徒。但在这之后,梵蒂冈方面的态度十分缓和了。教宗也并没有被争议所困。从法蒂玛返回罗马专机上,教宗重申“我从不在倾听一个人之前下结论”。这一立场似乎彻底不同了,从移民问题到环保问题的立场都发生了变化。梵蒂冈希望美国能够推动中东和平、加强对贫困国家的援助。但变化莫测的特朗普将要面对一对襟怀坦白、愿意倾听的对话人,所以很难做出预见。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篇:本笃致中国信函仍铿锵有声下一篇:我们对“天主教”这一名称的误解到底有多少?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