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主教就职为何总成难堪?

时间:2018-01-25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山人神父 点击:
天主教在世界范围内称自己为罗马公教会,而分布在全球各地被称为地方教会。全教会从上至下运作,按一本圣经,一本教理,一部法典。耶稣立教以来,教会受圣神指引,在教宗领导下,历经风雨,屡承震荡,始终立足世界,并没巅扑。
 
圣教传入中国,经历元、明、清三代,辉煌集在民国,最后复止今日。统序受颠覆,教律遭改制,又顽化教民。圣教虽经历三十年绝灭革命,但在改革开放圣教重兴时,老辈遗教竟成星火,死灰得以。
 
然而,图改天主教之志向并未因为政治开放而放开有所易动,反而再接前志,誓断圣统。
 
一九五八年,为革新圣教,圣教会主教在万般努力后以退而求其次的方法成立爱国会,以爱国爱教两不冲突的原则试图稳渡劫难。然而在砸烂旧有一切的文革运动中,圣教会终在铺天盖地的运动中无以复完,无立足地。
 
文革在中国社会中结束,却没有在圣教会里结束,爱国会这个政治产物在被政治抛弃很长一段时间之后又因为政治需要被重新捡回来。
 
从劳改监狱释放的主教神父们这时便需要面对两个选择,一是进入政治宗教的新统序,二是继续保持天主教信仰的古老统序。
 
原来走改新道路的自然选择一,原来拒绝改新道路的自然选择二。地上、地下遂分。
 
地上、地下虽分,然而,地上教会并非誓与罗马教会决裂;而统战势力亦并未有一刻放松对地下教会继续统战。于是,又几十年过去,地上地下教会之间裂痕越来越大,双方与政治势力的分歧却似乎越来越小。在这种与政治达成的融合共识中,政府微妙地把握住天主教在中国的平衡。上下双方都需存在,双方都不好做大。
 
日前,备受争议的兰州韩志海主教公开就职礼充分说明了这问题。(很奇怪几乎同时就职的邯郸主教孙继根便听不到一点不同意见,反而是一直以忠贞著称的兰州却为就职争论不休,大有教区分裂之势)我想强调的是,韩志海主教是在自己受祝圣十六年后才举行的主教就职礼。为什么会是这样?没有人去考虑中国宗教政策的畸形,没有人会在乎政治无端干预信仰自由的无理。勇士们血淋淋的痛斥声只敢在于:韩志海公开了,韩志海入爱国会了!
 
而韩主教只有委屈复言道:我就职,与罗马通过气,得到同意后才举行的。
 
但话又说回来,我总想反思的问题是:主教如果可以秘密祝圣,为什么不可以秘密就职?只要自己神父教友认识你是主教,宗教官员心里知道你是主教,罗马教廷任命你是主教,不就可以了吗?现在有条件地积极公开就职为圣教会到底有什么好处?
 
但是,“浪费”青春生命的事在今天已经没有太多人愿意去做了,让自己几十年困在山中,居在桥下的信仰勇气已经不被这时代所具有。所以,教区主教想做一番大事,便成积极寻获政治承认的伟大理由。当然,多时亦不是主教们主动,只是最后在这大诱饵面前动心而已!
 
那么,身为地下主教,寻求(无论主动或被动)公开就职到底必不必要?窃以为,如果是宗教政策朝开放清明的方向迈进,主教想乘大好年纪开创新局面,那便必要。如果臭政策未动甚或更加退后,如果就职只是不甘寂寞而已,一心想获得一个进入伪权力中心的台阶的话。那便是太不值得了!
 
原来自家是铁桶江山,现在江山却始成半壁,有时甚至孤家寡人了。自选自圣酿的惨例已经不少,公开就职毁的忠贞同样屡见。由此可知圣教会主体在中国并没有被摧毁,地上地下都不接受自选自圣,对有条件的公开就职同样诟病多多。所以,地上地下意见本应相合才正对。
 
但韩志海主教明言他公开就职后原本合一的教区却出现裂痕,有一部分人开始不遗余力地反对说他是假主教,真爱国会。可是反对的人似乎忘记在没有就职前韩志海可是做了十六年你们大家都认可拥戴的主教,凭什么你们转过脸来就敢不承认主教对自己教区一直拥有的管辖权?
 
再说明白点,爱国会从来不敢说自己组织对圣教会有什么治权,最多就是挟天子以令诸侯,主教被左右而已。然而,目前事实只是,有一些教区,爱国会只是欲挟政府欲令主教。可是还真没见过哪个主教肯主动让爱国会左右自己的。相反,每个主教的任何一个马前卒都有可能是爱国会成员,如果他执意要使用的话。
 
如果是这样,某些地下人士总假借忠贞之名污蔑自己主教是爱国会,无非是避重就轻的搞破坏造分裂而已。凡欲造分裂者总有一己之私,凡欲合分裂者总有一己之公。是故中梵谈判,梵为公急欲求成,下为私极怕谈成。反而是地上教会理智清晰的害怕梵方受中方的骗上中方的当,毕竟宗教信仰在中国总没真正自由。
 
鉴此,我们再看甘保禄神父《中国教会是如何被谣言击败的?》不免会有一丝心痛,地上地下这种无谓地撕裂只能是亲者痛,仇者快的事。谣言击败的岂止只是中国教会?教会之外有那一地可以幸免于难?
 
有人说目前中国是靠谎言治国。张维迎说比政治腐败危害更大的是语言腐败。语言腐败之风如今已渗透社会每个角落。连圣教会同样不能例外。在线文章下评论长期被同个人把持,他专门引导风向,混淆视听,以美帝狗打击忠贞,又以爱国会污蔑忠贞。而跟风的又多为己私者。
 
语言如果不活在真理之中,就会像瓜州教友指责甘保禄神父指责彭鉴道神父那样:用谎言指责另一个谎言,必是更大的谎言。
 
主教就职最不该成为教区有分歧的焦点,如有不同意见可提前勉力规劝,如果规劝不成,便该忍辱负重,致力修和。最不该发生的是,事后极欲制造分裂,以证自己依然忠贞。

我再重复前文一句话:凡欲造分裂者总有一己之私。如果都能不为私,那上下应该团结一致,总不要让主教就职成为难堪之事……这种难堪正是始终想要变革教会之体制者心心念念想要看到的。 

上一篇:美国知名神学家对教宗方济各五年牧职的评价下一篇:胡润报告:中国高净值人群信仰天主教达8%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