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中国社会疫苗危机与治理溃败

时间:2018-07-28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笑蜀 点击:
笑蜀:正常的社会绝不会容忍悲剧的重复。悲剧发生一次,便应集全社会之力反思问责,刨根究底,建章立制。
 
一篇标题即为《请杀疫苗事件元凶以谢天下》的时论,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由标题不难想见作者的愤怒。这愤怒我也有过,刚读到引爆疫苗事件的报道《疫苗之王》,一个念头马上浮上我的脑海:杀!不杀没天理,不杀不解恨。
 
但我的杀气并未维持多久。因为我突然想起来,不是没杀过——2007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原局长郑筱萸以受贿罪判处死刑。但是,杀了郑筱萸又如何?此后的食药监管领域,不照样丑闻迭出?套用一首所谓烈士遗诗,真可谓:“砍头不要紧,只要银子真。杀了我一个,自有后来人。”
 
这道理我懂,其实多数人都懂。《请杀疫苗事件元凶以谢天下》的作者就说得很清楚,他之主张杀人,无非因为无处发泄:“打开微信,看到一个布告。说的是疫苗事件矛头不能指向D和ZF。我们老百姓也不敢把矛头指向D和ZF。”不能指向“D和ZF”,只好迁怒企业和个人。其实是以一种极端的形式反讽。
 
但是,作者本意虽是反讽,却未必不会弄假成真,即当局真可能相信不杀不足平民愤,到头来真要抛出一堆人头来。因为,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势是,在大规模的删帖、封号失效之后,当局不得不以几乎是最高规格回应汹涌舆情,传统的震怒模式终于启动——22日晚间总理批示严查,23日上午总书记批示严查。随即,各地密集回应:23日,吉林省委“立即”召开常委会表态跟进;同日,山东纪委表示要一查到底……
 
警方也迅速“重拳”出击。根据吉林省委要求,23日下午15时,长春新区公安分局宣布立案调查。到24日止,涉事公司长春长生生物公司包括董事长高俊芳等15名高管被刑拘。真是拍桌一怒,雷霆万钧。高俊芳等最终人头落地,这概率真不能完全排除。
 
但是,仅仅迁怒企业和个人,仅仅止于杀人,如此震怒模式,有任何意义么?谁能担保不会像当初杀郑筱萸那样,陷入下一个轮回?到了下一个轮回的终点,又得杀多少人?
 
 
显而易见,所谓疫苗问题,本质上属于监管问题。监管问题就是政府责任问题、体制责任问题。仅仅迁怒企业和个人,“疫苗事件矛头不能指向D和ZF”,即不许问责政府和问责体制,这当然没有任何道理。不仅不公道,而且关键在于,这么做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制造问题。
 
“疫苗事件矛头不能指向D和ZF”,这本身就是问题。每当公共安全事件爆发,首要的考虑都是政府自身的得失、体制自身的得失,而不是公共利益、不是对公众安全可能的重大威胁。正是基于这一本能的考量,本来属于公共安全范畴的事件,迅速升级为维稳事件,维稳压倒一切。为此动用一切手段,不计一切成本,封杀舆论——禁止媒体报道,网上大规模删帖封号。敢于站出来维权的受害者更是沦为假想敌,成了维稳对象,甚至不惜抓人、判刑。
 
在这整个过程中,无疑,政府成了矛盾的中心。本意是不让矛头指向自己,规避政府责任和体制责任,实际上越来越陷于漩涡而无法自拔。这早已成了危机应对的一个套路,屡试不爽。从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到2010年山西疫苗事件,再到今天的疫苗事件,可说一脉相承。
 
其实也不是没有别的选择。至少有两次危机应对,相对明智而成功,可称亮点。
 
一次是2003年“SARS事件”的后期应对。前期是老套路:捂盖子,封杀舆论,假装岁月静好。但不管用,民间恐慌愈演愈烈。于是很快转向,开放媒体报道、走向公开透明。事件随之平息,颇得国内外好评。所谓“胡温新政”之说,由此拔地而起。
 
另一次是2008年川震。此次舆情应对也是一波三折。事发初也是老套路,捂盖子。但时任总理的温家宝第一时间飞往灾区救灾,同时力排众议开放媒体报道,在灾区坦然面对来自全世界的记者,让公众可以通过媒体报道随时关注救灾前沿。这极大扭转了政府形象,振奋了民心,创造了九零年代以来空前的社会团结。社会力量井喷一样地爆发,投入到救灾之中。“胡温新政”之说一时达于巅峰。但是好景不长。约莫一个月之后,温家宝退出救灾第一线,舆情应对模式即刻切换,转入传统维稳模式,逐渐对民间关门。所谓“胡温新政”之说逐渐走上末路,胡温最终成了昙花一现的过渡性人物。川震遗留问题也成了堰塞湖,成了令地方政府头痛不已的维稳难题,至今不曾丝毫化解。
 
相对明智而成功的两次尝试,都发生在胡温主政之时,都给了胡温足够的政治奖赏。但或许因为没有大志,或许因为根基太浅阻力太大,胡温没能坚持下来,扩大战果,把两次明智而成功的尝试转化为体制变革的突破口,还是回归万马齐喑的体制常态,重陷治乱循环。三聚氰胺事件仅过两年,即爆发2010年山西疫苗事件。此后疫苗事件此起彼伏,终于走到今天这种不可收拾的地步。
 
 
有一句名言,叫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个人如此,社会亦复如此,尤其社会的治理体系亦复如此。任何社会、任何治理体系之下,都不可能避免悲剧的发生,但任何一个正常的社会,任何一种有效的治理体系,都绝不会容忍悲剧的重复。悲剧发生一次,即要集全社会之力反思问责,绝不放过任何责任者,绝不留下任何死角,刨根究底,建章立制,永绝后患。让每一次牺牲,都换来最大的进步作为回报。
 
毋庸质疑,治乱循环本身,即是治理溃败的证明,社会溃败的证明。概言之,远离正常社会的证明。不幸,中国正处在这样的历史过程之中,典型的表现,即是悲剧的不断重复,甚至可以历几代人而不绝。不仅悲剧发生的模式一脉相承,应对悲剧的模式也一脉相承。每次应对都是维稳,每次应对都是摆平,说穿了,每次应对都是应付,都是有组织地不负责任。最大的特点是拒绝反思问责,因为任何反思问责都可能涉及政府责任和体制责任。所以,每次应对都不可能真正冲着问题而去,反而主要力量用于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本来,危机既是危,也有机。即如前述,正常社会的每次灾难都能换来最大的进步,都能通过彻底的反思问责永绝后患。维稳应对模式最大的问题,或者说最可怕之处,就在于因恐惧反思问责而每次都错过反思问责的机会,错过真正解决问题的机会。提出问题的人一个个不断被解决,问题本身永远存在,无论悲剧发生多少次。每次悲剧的结束,都无非是下一个治乱循环的开端。无论多大牺牲都换不来进步,无论多少学费都是白交。政权永固,体制永固,但一代一代人都是代价,一代一代人都是蹉跎。
 
即以此番疫苗危机的应对而言,本来也不是没有别的选择。过去历史上两次开明应对的案例就在那,完全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摒弃传统维稳应对模式,创造更开放、更透明、更公平的应对机制。如果说胡温时代从开明应对转向维稳应对,有其不得已之处,即一定程度上因九龙治水事权不专,那么在九龙治水格局已有改变、据说定于一尊的条件下,开明应对本来应该是方向,以此为突破口,扩大战果,逐步变革体制,从而真正超越前人。
 
在笔者看来,除了借鉴胡温时代两次开明应对的核心元素即开放媒体报道而外,还有至少以下四点应对,是可以尝试的:
 
一是全国人大组织的,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共卫生专家、法律人、媒体人在内的第三方独立调查,调查过程对社会公开,调查报告向社会公布。而非仅仅政府自查。
 
二是上不封顶的无限问责,不仅对政府相关机构和责任人行政问责,凡涉及法律责任,一律司法介入,独立审判。
 
三是鼓励受害者集体诉讼,而非法庭实际上对受害者关闭,把受害者逼入上访之途,把受害者变成不稳定因素,变成维稳对象。
 
四是惩罚性赔偿,而非罚酒三杯式的象征性处罚。只有惩罚性赔偿,让侵权者倾家荡产,才能真正阻止侵权。罚酒三杯式的象征性处罚无疑是对侵权的鼓励。
 
以上诸种应对,核心是法治和人道。照此处置,此次事件大有机会成为中国走向法治和人道的起点,真正开创一个崭新的时代。但至少就目前事态而言,还看不到任何希望。且不谈第三方独立调查、开放媒体报道、无限问责、集体诉讼、惩罚性赔偿能否做到,就连李克强承诺的政府自查,目前都是举步维艰,国务院调查组如何组成、何时派出,迄今没有下文。日媒NHK7月24日报道称:“虽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相继出面,表示要严惩问题企业。但中国政府真正不遗余力地在扑灭的,是中国民众在网上表露出对政府不作为的怒火。”捂盖子仍是压倒一切的任务,捂盖子导致的信息黑洞,以及信息黑洞刺激的集体不信任和社会恐慌,正在蔓延。
 
但问题是,维稳应对模式一成不变,悲剧却不是简单重复,而是更复杂了。此次疫苗危机覆盖之广,远远超出过去的川震学生死难事件、过去的三聚氰胺事件和过去的疫苗事件。川震中的死难学生家长,限于四川一隅;三聚氰胺事件,受害者限于底层。2010年疫苗事件,限于山西一地。但是此次不然,此次出事的是垄断企业长春长生和武汉生物,其问题疫苗流入全国包括北京,地无分南北,人无分体制内外,都可能是问题疫苗的受害者。
 
也就因此,把此次公共安全危机升级为维稳事件,不能不付出比以往更高的成本。禁止媒体报道,大规模删帖封号,比以往更不得人心,更容易招致体制内外同时反弹。捂盖子可能见效一时,但对政府信用和体制信用的伤害,将是空前的。规避当下的问责、当下的伤害,却以长远的、根本的伤害为代价,不是两害相权取其轻,而是两害相权取其重,这种有组织的不负责任,无疑是最不智、最坏的选择。但目前看来,似乎不可能有别的选择,结局已经很难例外。每次都错过彻底反思问责、彻底悔过自新的机会,每次都是最不智、最坏的选择占了上风,每次都反而加剧对传统维稳模式的依赖。听任这趋势发展下去,只会把中国推向更大的治乱循环。

而这,才可能是最大的灾难、最大的凶险。谁知道伊于胡底? 

上一篇:一位走心神父的忧伤下一篇:问题疫苗关键不在于没道德底线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