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被遗忘的光州妇女

时间:2018-12-1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席卷全球的「#Me Too」运动,激发有韩国人成立民间组识,以揭示当年光州事件中妇女被虐的情况。

1980年5月18日,光州市民因不满全斗焕军政府的独裁统治,进行大规模抗议,要求政府实现民主,结果政府下令进行血腥镇压,造成数千平民和学生死伤。事件在多年后终获平反,涉事的全斗焕和卢泰愚总统分别被判处长年期及终身监禁。

今年,香港正义和平委员会(正委会)第三次举办「正义和平之旅」,目的地正是光州,以了解当地如何保存光州「五一八事件」的历史资料,好为明年「天安门六四事件」三十周年作参考。

在与当地组织交流时,正委会跟一关注妇女人权的民间组织面见,发现他们正在收集当年光州事件中被虐待妇女的证词。

正委会干事孔令瑜对天亚社说,该组织规模很小,只有两个人;没有政府资助,全靠市民捐款。虽然搜集资料速度相对较慢,但他们仍很努力地在做。

她说:「职员跟我们说,尽管官方和民间组织一直以来不断搜集光州事件的证词,但却没把当年妇女被欺凌及强奸的情况列入官方证词中。」

孔令瑜认为,这与韩国根深蒂固的「男尊女卑」思想有关。「这传统思想让很多受害妇女一直把事情藏在心底,再加上事情令她们感到羞耻、尴尬,及以为没有人会相信,所以光州事件有关妇女这一块,一直未能见天日。」

她续指,直至两年前「#Me Too」运动在全球蔓延,这些当年受害的妇女获鼓励后才愿意站出来,勇敢地对外界说出当年遭受欺凌和暴力对待的事情。

她说:「这些行为包括军人强奸妇女和女童;在街上展示女性卫生用品;强迫她们在街上小便等。」

孔令瑜慨叹,光州事件发生近卅八年,这些妇女受虐情况才被关注,是「一直以来大家都没从女性角度去思考问题」。

但一场「#Me Too」运动把这些事件揭示了出来。

今年五月,金善玉受「#Me Too」运动启发,首次向电视台记者揭露在光州事年中被性侵。

她当年因参与光州事件而被捕,曾遭多次粗暴拷问,期后更被审问她的少校强奸导致成孕诞下女儿。而多年来她基于社会的保守风气及女儿的反对,没有公开这事。

事件在韩国引起高度关注。

十一月七日,韩国国方部长官郑景斗代表政府及军方,在全国电视上公开向受害者鞠躬道歉,并承认经政府调查后,确实有戒严军队当年性侵、性骚扰、性拷问女性;其中最少十七宗为轮奸,受害人年龄介于十多至三十多岁,包括中学生、孕妇等。

他承诺成立真相调查委员会,并在《查明五一八真相特别法》中将「性暴力」明文写入调查范围内,以免军人性侵事件重演。他强调,政府将不惜人力和资源努力恢复光州市民的名誉,安抚受害女性的创伤。

不过,金善玉并不接受防长道歉,指施暴者必须受制裁,「否则道歉一百万次也没有用」。早前她公开事件时已慨叹,「我的人生于五一八(光州事件)静止」,因被强奸试过服安眠药自杀,又连累父亲遭解雇,母亲抑郁离世。

她问:「他们拿甚么来补偿我的人生?」

孔令瑜在韩国的行程中遇到一名神父,对方跟说当年发生事件前后,政府不断抹黑光州人,导致他们被孤立,以及不断面对社会上的不公平对待,直至今天。

她说:「神父说十多年前,南韩公司见到身分证上写着是光州人,都不会聘请。而我的一位朋友亦告诉我,他不会去光州的,因地方很穷,家人亦叫不要。」

孔氏指出,但光州人仍自强不息,做好多事希望能维系这场运动的历史,而她希望大家面对六四事件时亦能这样做到。

上一篇:神父也得忧郁症了吗?下一篇:孩子需要的照顾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