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天主教徒陈方安生:普选不能有筛选

时间:2013-07-26  来源:香港成报  作者:记者姚跃华 点击:

核心提示:前政务司司长、“香港2020”召集人天主教徒陈方安生昨日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该会将于今年底抛出政改建议方案,强调普选须符合《基本法》及国际普选定义,不能有筛选,又认为《基本法》虽说提名委员会负责提名,没提到提委会日后如何运作,故提委会成立后自行制定提名程序。她认为中央仍未“拍板”是好事,显示中央亦不想为难港人,想先听市民的意见。

W020130726234756513236.jpg

前政务司司长、“香港2020”召集人天主教徒陈方安生昨日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该会将于今年底抛出政改建议方案,强调普选须符合《基本法》及国际普选定义,不能有筛选,又认为《基本法》虽说提名委员会负责提名,没提到提委会日后如何运作,故提委会成立后自行制定提名程序。她认为中央仍未“拍板”是好事,显示中央亦不想为难港人,想先听市民的意见。

“香港2020”成立后频与商界、志愿组织及青年团体沟通,日后希望约见专业团体,了解普选讯求。据了解,该会已会见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副局长刘江华、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及自由党党魁田北俊等,亦有会见欧盟领使、加拿大商会、英美国会议员、外国研究机构、香港律师会及大律师公会,日后则会约见香港工业总会、香港总商会、经民联、民主党、公民党及工党,至于“占领中环”发起人戴耀廷,则几近每月会见一至两次。

陈太表示,该会正讨论不同建议方案,盼今年底出炉,内容较真普联重细节,将包括2016年立法会选举、2017年特首普选及2020年立法会普选,强调普选须符合基本法及国际普选定义,不能有筛选。她指出,2016年立法会选举与2017年特首普选的提名权息息相关,故现应讨论功能组别存废、公司票存废、分组点票存废及提升选民基础等富争议性议题。

政改建议 年底抛出

对于建制派批评真普联“全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陈方安生则认为全民提名并没违反基本法,基本法虽说提名委员会负责提名,没提到提委会如何运作,故提委会自行制定提名程序的“守则”。据了解,建制派倾向支持真普选提出的方案A,即由1,500人组成提名委员会,而候选人须获十分一委员具名支持,而法律学者皆认为全民提名权若于提委会成立后提出,做法不会抵触基本法。

对于中央对政改迟迟未“拍板”,她认为是好事,反映中央不想为难港人,想先听市民意见,盼政改可回应市民要求,又欢迎张晓明约见商谈政改,但地方未必是中联办。她坦言,市民对政改已不耐烦,商界也​​认为政制原地踏步,政府施政将举步维艰,加上特首及高官又有诚信问题,故特首未来需具市民认受性,并由政党政治推动施政。

陈太又强调普选须聆听社会各界的意见,尤其是中央关注的实质特首任命权,认为只要普选普及而平等,中央应相信香港人智慧,港人选出的特首不会对抗中央。对于张晓明日前提出“筲箕论”,陈太不认同中央现时已决定有筛选,认为中央已提出其关注问题,日后要讨论如何释除中央的疑虑。

上一篇:40年来最严重 逾80死160伤 西班牙火车超速出轨下一篇:巴基斯坦 - 天主教修女和女学生遭到威胁被迫外逃:担心沦为“贩卖女性”的受害者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