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教育部一统中小学课本 禁用校本境外教材

时间:2018-09-23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点击:

 中国教育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对中小学教材进行排查,坚决清理使用校本、境外课程教材替代国家教材的行为。消息引发舆论不同意见,有人表示支持,但也有评论认为,这是文化上的闭关锁国。

今年7月,中国教育部曾对普通高中开设境外课程情况进行调研。近日,教育部再下发《教育部教材局关于开展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材检察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说,近期发现,一些编写出版单位擅自更改个别版本教材内容,个别学校存在以校本课程教材替代国家课程教材等现象。为“维护教材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对使用非国家课程教材的违规违法行为,予以纠正和清理,并于10月15日前将情况上报教育局。同时还要求教材编写出版单位对国家课程教材进行全面自查,包括是否有擅自修改情形、更改内容及拟整改措施等。

曾担任学校老师的李向阳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使用境外教材的学校在中国整体范围内并不算多,而不少学校以校本教材代替统一教材,增加了学生负担的同时,也不能起到多元化的作用。从这方面来说,教育部的规定有值得肯定的地方:

“大部分的中小学为了让学生买教辅材料,上课主要以教辅材料为主,取代了正常的教科书,这全都是利益驱使下的社会现象。所有教辅材料完全是按照国家规定的政治需要,所有的课本、教材内容(也是按照政治需要)来编写的。单从这一点说,使用国家教育部统一规定的教材可以减轻学生的负担。”

"马列主义都是境外教材"

不过,也有不少民众对这一规定持否定的态度。有网民说:“教育系统的意识形态建设正紧锣密鼓进行,你感受到了吗?”

网络活跃人士“秀才江湖”吴斌认为,禁止境外教材是一种文化上的“闭关锁国”,同时也是双重标准:

“一直在退步,走文化的闭关锁国,对受教育的孩子来说越来越不完善了。这个是相当矛盾的,他说境外教材(要清理),他的马列主义,马克思、列宁、恩格斯都是境外的,他们照样拿来用。”

中国近年来多次加强对教育系统的管控,今年以来,王刚、杨绍政、翟桔红等高校老师都因言论而丢掉饭碗。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瑞哲)

上一篇:广电总局拟禁止港澳台艺人主持或制作节目下一篇:大陆限播境外视听节目 传媒界指防民众接触民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