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日本主教再次呼吁建立一个无核世界

时间:2019-08-1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在纪念广岛与长崎遭原子弹轰炸周年之际,日本主教再次呼吁以全球废除核武来建立和平,并促进人类的整体发展,又号召众人为此祈祷。

他们也对教宗方济各十一月来访日本及预期他会对和平作出呼吁表达了希望,认为将有助人们对无核世界的渴望,并努力推动之。

美国首次在战争中使用原子弹是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他们把原子弹扔在广岛,造成逾十万人遇难;八月九日,在长崎扔下另一颗原子弹,约炸死七万四千人。八月十五日,日本投降。

一九八一年二月,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访问这两座城市,他呼吁和平,号召在世界各地消除核武。

他在对世界领袖们的演讲中说:「让我们通过正义,为和平努力奋斗;让我们现在作出庄严的决定:不再容忍战争,不再视战争为解决分歧的手段;让我们向对手承诺:我们将不屈不挠地谋求裁军并废除一切核武;让我们以信任和关爱来取代暴力与仇恨。」

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的整篇演讲中,不断重复「牢记过去就是在为未来奋斗」,这话激励了日本主教们至今仍庆祝为期十天(每年八月六日至十五日)的和平祈祷日。

日本主教团团长高见三明总主教在为祈祷日发出的讯息中说,要保证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不仅需要通过废除核武来消除核威胁,同时还需要」通过人类的整体发展,「让所有人在各方面都更富足」。

这位长崎总主教说,主教们正盼望教宗方济各在他所预期的访问中,带给「世界一个和平新讯息」;这是继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踏足日本约卅九年后,第二次有教宗来访。

据说,长崎市长田上富久于七月中接受日本《japan-forward.com》──《产经新闻》的英语线上网站──访问时说,他希望教宗将向日本人民传达一些美好的梦想:「长崎将是(历史上)最后一个被原子弹轰炸的地点」。

田上市长还说,他希望教宗的访问将吸引人们对长崎地区的那「隐藏基督徒相关遗址」赋予更多关注。该处已于二零一八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地。

在十七至十九世纪严禁基督宗教期间,基督徒在这儿偷偷地活出了他们的信仰。一八五三年,当日本对西方重新开放时,传教士们惊讶地发现日本还有约三万基督徒──大部分都在长崎地区,他们不但保持信仰,还在家中代代相传。

当第二颗原子弹扔在长崎──日本的「基督宗教摇篮」──时,约八千天主教徒遇难。那时,长崎教区已有约六万天主教徒,几乎占了战时日本帝国所有天主教徒的四分之一。

高见总主教在接受访问时说:「美国向长崎扔原子弹的飞机驾驶员实际上是位天主教徒。」

该市的主教座堂坐落在离原爆点约五百四十码处(相当于493米)。一九四五年八月九日早上,许多信徒正在里面祈祷朝拜;他们全都遇难,座堂也被毁。

时任美国纽约州水牛城主教的若望.奥哈拉(John O’Hara)枢机主教与俄亥俄州哥伦布市的弥额尔.雷迪(Michael Ready)主教于一九四六年为一座临时圣堂主持了奠基礼,那年稍后,由悉尼的诺曼.吉尔罗伊(Norman Gilroy)枢机主教主持了落成后的祝圣礼。一九五九年,浦上主教座堂得以重建,它是日本最大的天主教堂之一。

座堂被炸时幸存的一帧镀金木十字架最近被归还给了长崎市。

俄亥俄州威明顿学院内的和平资源中心主任丹娘.莫斯(Tanya Maus)在八月七日的一次特殊典礼期间,把这帧十字架献给了高见总主教。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这帧三英尺高的十字架曾给了来自纽约扬克斯市的海军少尉华尔特.胡克(Walter Hooke),他曾于一九四五年十月至次年二月驻扎在长崎市。

他是一位虔诚的天主教徒,善待了长崎已故山口爱次郎总主教,后者把这座从瓦砾堆中抢救出来的十字架送给了他。

胡克于二零一零年过世,享年九十七;他把十字架保存在自家的客厅里直至一九八二年,之后,他把它捐给了贵格学院内的和平资源中心。随后,中心决定把十字架归还给浦上主教座堂。

七十三岁的高见总主教说,「我很高兴,十字架劫后余生」,当原子弹爆炸时,他还在母亲的腹中。

他对日报说:「原子弹的受害者将死去,但是十字架将永远留存,它将作为活见证道出在长崎所发生的事。」

他说:「十字架告诉我们人类能有多残忍,同时它也赋予了我们希望。」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On anniversary, Japan’s bishops renew hope for nuclear-free world

上一篇:美国颁布新的庇护规则,该国主教团深切担忧下一篇:意大利大萨索山缆车基地的若望保禄二世纪念牌揭幕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