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匈牙利佩奇教区成立一千年,教宗派遣特使主持盛典,指出这是对福音与教会更新信德和爱的宝贵机会

时间:2009-08-13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匈牙利西南部佩奇教区将于八月二十三日庆祝教区成立一千周年纪念,教宗本笃十六世特别派遣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总教区总主教克里斯托夫·顺伯恩枢机为特使,前往佩奇主持庆祝大典。在委派特使书中,教宗强调这是匈牙利天主教徒更新他们对教会和信德的珍贵机会。

佩奇这座城市建于古罗马帝国时代,今天有人口约十七万,是匈牙利铁路、化学、机械和食品工业重镇。城内有建于十一世纪的主教座堂,有建于公元一三六七年的大学,也有十六世纪建造的清真寺。

和佩奇这座城市一样,东欧各地许多城镇都有接受福音洗礼或主教座堂建立一千年的历史。事实上,整个东欧地区大约都在公元第十、第十一世纪之间接受基督福音。这样的历史正是提供给欧洲人民反省和重新认识自己文化、文明历史根源的绝好机会。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非常重视这点,他常说“没有记忆,就没有前途”,所以他不断激励欧洲人民牢记自己的历史,从自己的历史文化根源认识自己的真正面貌,而这个根源正是基督福音。

当今教宗本笃十六世就职以来,也多次提醒欧洲人民回顾自己的历史根源,以展望自己的前途,因为未来建立在过去的历史上。二零零五年四月二十四日本笃十六世就职当天,就激励欧洲正本清源,回归自己,走属于自己的路。换句话说,教宗唤醒欧洲各民族不要忘记自己的基督信仰根源。这个根源是无价的资产,是价值的储存所,也是建立统一的欧洲的坚固基石。二零零七年三月二十四日,教宗在《罗马条约》签署五十周年机会上接见欧洲主教团协会全体主教,当时他向他们说:“不能够忽略我们欧洲大陆各民族的的本源,却又奢想建立欧洲共同的家。这个本源是历史、文化和伦理道德的真实面貌,远比地理、经济和政治面貌为先。这个面貌由所有的普遍价值所建立,这些价值受到基督信仰的发扬光大,不仅在历史上拥有地位,在欧洲的建立上也如此。这些价值组成了欧洲的灵魂,所以必须存留在欧洲,作为第三千年代文明的酵母”。

在发表上面这段真确有力的讲话之后,教宗又为了前往奥地利最重要朝圣地,玛利亚采尔圣母朝圣地朝圣,而在同一年九月十二日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说:“我们怎能忘记欧洲具有一种使信仰、理性和感情联系在一起的思想传统?那些杰出的哲学家,即使不从基督信仰角度看,也都承认基督信仰在维护现代良知,使之不受虚无主义或原教旨主义摆布所扮演的中心角色”。

今年五月二十四日,教宗前往意大利南部蒙特卡西诺世界最大、也最重要的圣本笃隐修院朝圣时,再次提到欧洲的基督信仰根源。他强调欧洲文化建立在追求天主的经验上,并重申本笃会座右铭现时代的意义,那就是:祈祷,工作,文化。当时教宗说:“在你们这座隐修院里面,可以用手触摸到对天主的寻找,因为欧洲文化就是对天主的追寻和乐意聆听天主。这对今天仍然有效”。

二零零八年九月,教宗牧灵访问法国时,特别谈到法国人民一向非常敏感的政教关系问题,他在提到欧洲的基督信仰根源时,特别强调福音的价值不损害国家社会健康的世俗性。他说:“重要的是:一方面当坚持政教有别,以便维护国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国家对国民的责任;另一方面也必须清楚了解宗教在培育良知上不可取代的作用,以及对建立社会基本伦理道德观念的贡献。国家社会的世俗性不意味着把宗教信仰压缩到私人内在经验范围。事实上,健康的世俗性不拒绝超性层面,也不是对伦理道德价值采取虚伪的中立态度,因为伦理道德价值是真正培育一个人的基础”。
上一篇: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勉励司铎孝爱圣母,并表达他对台湾、中国、菲律宾和日本台风灾情的关怀下一篇:圣母升天瞻礼前夕,回忆教宗有关瞻礼的讲话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