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非洲主教特别会议第一次大会上祝愿“打破各部落、种族和宗教间的界线”

时间:2009-10-06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让每个基督信徒都要宣讲天主白白赐予的爱“打破各部落、种族和宗教间的界线。”这是教宗本笃十六世昨天5日上午为在梵蒂冈举行的非洲主教特别会议第一次大会揭开序幕时作出的祝愿。教宗邀请与会的神长们本着向天主的神开放的心态参加主教会议,他说,若不向圣神开放,则各种仅从人性上对现实状况的分析都是“微不足道的”。

教宗在第一次大会开始前作出一篇默想,他说:“我们现在呼求圣神,开始我们的主教会议,同时也很清楚,此时我们无法为教会和世界做必须做的。只有藉着圣神的力量我们才能找到什么是正确的路,然后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教宗又说,圣神是天主的神,能“以天主的光认出”人的现实。那些对非洲社会环境的评估则是有限的,尽管这些评估很在行,却是按照纯粹社会学的轨道提出。教宗称这些“横向”的分析没有同“纵向”的幅度挂起钩来。

教宗进一步剖析说:“要是作为基础的最初分析报告不正确,则所有其它报告就完全不起作用。为此,要是不以天主的光看待世界,我们对世界的所有分析则是微不足道的,就不会发现在不正义和腐败的背后有不正直的心,有对天主的封闭,因此基础分析报告歪曲了现实,而所有其它的分析都是以它作基础的。”

教宗这篇不由自主发自内心的默想受到了当天日课中第三时辰赞美诗的启发,他用这篇祈祷引入了昨天上午主教会议的工作。他说,在这首赞美诗中“呼求了圣神的三个重大礼物。”第一个是“信仰”,承认人在天主面前的渺小,同时也为获得天主的恩赐而感谢他,努力作出见证。

教宗因此指出:“科技上的事物花费巨大投资,精神和物质上的冒险活动付出代价与艰辛。但是,天主‘白白地’将自己赐予我们。生命中最大的事,即天主、爱、真理,是白白赐予的,依我看,我们常该对这件事进行默想,即默想天主无偿的赐予。默想这样一个事实,就是为接近天主不需要物质上贵重的礼物或知识上的天资:天主在我内,在我心中和我的口唇上。”

教宗提出当天日课赞美诗中呼求的第二个礼物是从第一个而来的:人发现了同天主的密切关系就该全力以赴地作出见证。该当见证天主爱的真理,因为这个真理不是别的,而是基督信仰的本质。教宗说:“基督信仰不是思想的总合,不是哲学和理论,这点很重要,基督信仰是一种生活方式,是行爱德,是爱。只有这样我们才是基督信徒,即信德是否转为爱德,是否就是爱德。我们的天主一方面是圣言,是永恒的理性,但这个理性也是爱。创造宇宙的不是冷冰冰的数学,这个永恒的理性是火,是爱。理性与爱德,信德与爱德这一融合其实也早该在我们身上实现。”

教宗谈到的第三个礼物也同其它两个有密切关联。天主的爱该向全人类,向基督信徒视为近人和兄弟的每个人宣讲。教宗本笃十六世从当天礼仪经文中提到的善心的撒玛黎雅人得到启发,把耶稣讲的这个古老寓言的训导引申到非洲现实,并作出结论说:“爱德并非个人的事,而是万国万民之事。爱德是普世和具体的。需要在我们生活的地方,以一切必要的实际行动,向天主爱的普世性切实打破部落、种族和宗教间的界线。我们祈求天主赐予我们圣神的恩典,赐予我们新的五旬节,帮助我们在尘世的此时此刻做他的仆人。”
 

上一篇:梵谛冈博物馆教宗尼科洛五世私人小堂,整修后开放参观下一篇: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指出:第二届非洲特别主教的本质在一起聆听上主的指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