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加色丁礼宗主教:在摩苏尔和伊拉克的节日,基督徒和穆斯林的希望

时间:2018-01-07  来源:亚洲新闻社  作者: 点击:

 在巴格达、摩苏尔、纳杰夫、巴士拉等地,数百万伊拉克人涌上街头庆祝节日。三年半之后首次在前伊斯兰国首都摩苏尔的教堂举行弥撒圣祭。一群穆斯林志愿者整理和打扫教堂为弥撒做准备。宗主教谈到伊拉克未来的五个挑战。伊拉克教会应该团结起来维护基督徒团体的未来。

巴格达(亚洲新闻)—  在基督徒节庆的这些天,“包括穆斯林在内的数百万伊拉克人”走上街头和广场庆祝节日。不仅在圣诞节,而且是年底,“很多人出门上街”,不仅是年轻人,还有“全家一起”,团聚在一个欢乐无忧的氛围中。这是伊拉克加色丁礼的类思•拉斐尔•萨科宗主教(mar Louis Raphael Sako)向亚洲新闻通讯社讲述的情形,萨科宗主教在圣诞节前夜,“经过三年半之后第一次”在摩苏尔(Mosul)主祭了圣诞弥撒,摩苏尔曾被伊斯兰国长期占据,被认为是最近宣布失败的哈里发国的首都。加色丁礼的宗主教补充说:“这是一个特别的时刻,提醒大家我们基督徒仍然在城市和乡村里继续存在着。”

不仅是在巴格达有街头庆祝,其他各大主要城市也深受影响,包括(什叶派)圣城纳杰夫(Najaf),在摩苏尔,“市民们搭起了一棵近10米高的圣诞树”。另外,还有南部的基尔库克(Kirkuk)和巴士拉(Bassora)。宗主教继续说:“许多人来向我们道祝福:政府部长们、议员们、什叶派和逊尼派的宗教领袖。在过去,即使是在萨达姆政权倒台之前,从未出现过类似这种程度的参与。我很高兴还收到了总统和总理的祝福信件。”

萨科宗主教特别高兴地回顾了来自伊朗总统宗教事务特别顾问阿里•永西(Ali Yonsi)的祝福信息,他赞扬基督徒在一个“渴望理解、修和、和平和温良”的世界里所做的见证。德黑兰政府的另一位高级代表也着重指出了教宗方济各访问缅甸的重要性,称赞了教宗多次表达的对在缅甸遭受迫害的穆斯林少数群体罗兴亚人的支持。加色丁礼的宗主教强调:“我真的对这两位伊朗官员的主动态度和美好用词而印象深刻。”

然而,对于加色丁礼最高领袖来说,最大的喜悦是圣诞前夜在摩苏尔圣保禄教堂举行弥撒圣祭(见题图照片)。他回顾说:“我们举行了这场圣祭,得益于城中一群年轻穆斯林志愿者的工作,他们帮助我们整理和打扫了教堂。这些志愿者几周前从摩苏尔来到宗主教府,问我他们是否可以主动准备礼拜的场所,他们说,没有基督徒的摩苏尔就没有色彩。我非常热情地接受了他们的这个要求。”

在仪式上,与摩苏尔的叙利亚天主教徒和叙利亚东正教主教们共祭,参加弥撒的有高级军官、政府官员、地方官员、(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领袖、以及许多远道而来的非本地基督徒家庭。萨科宗主教说:“其中,有九十多个家庭已经回到摩苏尔西部城区的家园,其他人是从尼尼微平原上赶来再次走进他们的教堂。我的希望是能够尽快任命一名本堂神父来满足这里的牧灵需求,照看重返家园的基督徒家庭。”

这些天的联合国报告也证实了这一派欢乐和节日的气氛,该报告指出,这是几年来首次在一个月内【编者按:指去年十二月】在摩苏尔没有人员因为极端势力的恐怖袭击或暴力事件而受害。加色丁礼的宗主教也确认:“情况正在好转,可见有一种反对暴力和恐怖主义的共同反应。逊尼派当局也采取了一个有利于基督徒的共同和有力的立场,邀请市民们向基督徒发出节日祝福。看起来这真是一个团结与和解的机会。”

对于伊拉克的未来,萨科宗主教指出了必须面对和克服的五个挑战:打击原教旨主义和恐怖主义,这是个“优先”问题; “无处不在”的反腐败斗争;正在进行中的库尔德斯坦争议和“造成如此多问题”的独立公决;政治选举;被解放城市的重建工作。他警告说:“伊拉克人民必须正视和集中解决这些挑战,才能有稳定和安全。1月8日我将与海德•阿巴迪(Haider al-Abadi)总理会面,届时我将着重讨论这些问题。”

加色丁礼的最高领袖最后总结说,伊拉克教会必须“克服分裂,以团结一致的思维来辩证,同时维护每个仪式的传统。我们不要表面形式化的团结,而要实质性的团结一致,这需要善意和责任感”。为了这一切“西方应该帮助我们确保基督徒在这个地区的存在,从埃及到叙利亚,这样我们饱受迫害的团体才能坚持和保存”。

上一篇:俄罗斯东正教会今年在合一气氛中欢庆圣诞节下一篇:全俄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的圣诞祝福:神圣至爱的能量改变世界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