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谈功能组别

时间:2010-06-18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潘嘉伟 点击:

香港政府对二○一二年香港行政长官与立法会选举办法提出的政制改革方案,引起众多争议,政府为了企图说服市民接受方案,不断以一些行政会议成员及所谓专业人士拍摄宣传片,问责官员更纷纷落区硬销方案。笔者认为,我们最需要关注的是“功能组别”的问题,因此提出一些个人见解,希望教友和读者能对此核心问题作多些探讨。

“功能组别”是港英殖民政府时代遗留的问题。一九八四年,当时的港英政府发表《代议政制白皮书》,当时具体建议在一九八五年的立法局选举中,二十四名间接选举的议员当中,十二名是选举团(包括当时的市政局、区域市政局及区议会议员)选出,另十二名是功能界别选出,这是香港最初出现代议政制的选举模式,相比以往所有立法局议员全由港督委任,是跨前了一步。

现在二十六年过去了,香港人曾经历一九九一年直选,回归后亦已举行过多次立法会选举,已形成了一种选举文化,“功能组别”这种间接选举模式是否仍是必须呢?是否仍是适合香港现在的状况?政府表示现时还不是时候决定“功能组别”存废问题,但若真正有诚意落实二○一七年、二○二○年双普选,保留“功能组别”这样不公平的间接选举制度,实在难以令人相信如何能最终形成真普选的出现。

第一,立法会六十个议席当中,功能组别占一半,代表的选民只有二十二万多人,大部分代表是商家和专业人士,一般市民对这三十个席位根本没有投票权,他们以什么基础代表民意呢?另一半三十个议席是地区直选举产生的,代表的选民有三百多万,市民是可以直接参与投票的,占选民总数超过九成,相比之下,已可见地区直选的做法更能代表民意。

第二,政府的方案提出在功能组别方面增加五个区议会的席位,由区议员互选产生,这个做法其实只是沿用当年《代议政制白皮书》中由选举团选出的间接选举办法,时隔超过四分之一个世纪,还要香港人继续接受这种间接选举模式,政府又如何能让市民信服政制发展能“向前走”呢?

官员积极造势,拼命向市民宣传若政改方案再被否决,政制发展便会“原地踏步”。然而,从“建制派”与“功能组别”议员支持耗费六百六十九亿兴建高铁的议案,以及饮食界自由党议员张宇仁提出二十元最低工资建议,足以证明“功能组别”的议员只会为大商家的利益着想,若“功能组别”继续存在,只会造成政府继续向大财团倾斜,基层市民的利益被进一步剥削。

教会明确地表示“不该对某些个人或社团的权利,给予偏袒性的保护,以免他们从中得到特殊的好处。还有,政府也不应保护这些特权,因为这样做反而会妨碍人们完整地表达和自由地运用这些权利。”若望保禄二世,《和平于世》通谕。

可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晓阳甚至公开表态干预对普选的定义,并断言二○一二年没有普选具民意基础;另一名中联办小官员宣传文体部长郝铁川更放肆嚣张无理地恐吓,否决政府的便是“反对派”,不是“民主派”。这些中共官员的态度让我们清楚看到,中央政府根本不想让香港人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当日所谓“港人治港”的承诺,已名存实亡。

回归十三年以来,很多香港政府的决策都有受到中央政府的影响,因为“功能组别”占立法会一半议席,使很多决定倾向亲建制的大财团,若这样的议会制度继续存在,或进一步被认可,我们手中选票的力量会变得更为无力,绝不是杞人忧天。
 

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 http://www.hkjp.org

上一篇:正委会呼吁撤回政改方案 重申废除功能组别 迈向真普选下一篇:陈枢机:一个香港市民的担忧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