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方济各教宗和习近平能够推动中梵关系正常化吗?

时间:2013-04-17  来源:观察者  作者:高大伟 点击:

贝戈利奥当选第266任天主教罗马教宗的同时,习近平当选为中国国家主席,这是思考中国和梵蒂冈独特关系的难得契机。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梵蒂冈,一个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另一个是联合国最小的成员国,两国却并未建立外交关系。罗马教廷是承认“中华民国”(实际上是2300万人口的台湾岛)的23个主权实体之一。这对双方而言不仅反常,也是损失。

天主教会拥有12亿信众,中国则有13亿公民,外交关系正常化将令双方都受益。不仅如此,在更为深刻的意义上,双方的和解也将表明国际社会的进一步紧密团结。

但现状难以打破。两位新任领导人都面临着艰巨的内部挑战,他们还将面临两个主权实体在主教任命问题上的持续冲突。此外,一个有着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和一个有着2000年历史的机构之间,必定存在着交流的复杂性,这也不应被低估。

new pope.JPG

新教宗方济各一世

当前僵局的原因显而易见,但一些新的因素可能会影响梵中关系。首先,教宗的拉美出身将使其在当今这个多极化、南南关系愈发重要的世界具有独特性,他的阿根廷背景将有助于理解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西方国家之间的交往极具活力,中国是阿根廷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巴西。

其次,更为重要的是,新罗马教宗深谙耶稣会在历史上搭建中欧桥梁的传统角色。耶稣会的共同创始人、会祖圣依纳爵(1491-1556)的信徒方济各•沙勿略(1506-1552)曾到亚洲传教,但未与明朝接触。范礼安(1539-1606)则凭借其罕见的见识力推动了耶稣会与中国文明的直接交往。

他们与儒家文人的交往持续了一个半世纪,其后,由于中国礼节的冲突,以及耶稣会的传教策略问题,多明我会与方济各会、中国与教廷之间进入了长期的不信任阶段。

在教宗选举会议结束后,中国政府给新任教宗送上了祝贺,并希望梵蒂冈能够“务实”、“灵活”,这与耶稣会的观念并不冲突。

同时,随着中国社会快速变革,北京看待宗教的方式也在发生变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今年1月底表示,要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中国的成功、自信、开放正在同步增长,到2020年,随着中国即将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经济体,其与世界的融合也将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而这也肯定会给中国与梵蒂冈的关系带来积极影响。

短期而言,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出现在新教宗的就职弥撒出席人名单上,这使得北京与罗马教廷之间的化学反应变得复杂,但双方将会知道如何耐心将眼光放远。

一系列姿态、象征、“小步骤”将带来有利的氛围推动双方关系正常化。在这个意义上,接受中国的金鲁贤主教的建议,将利玛窦(1552-1610)和他的中国友人徐光启(1562-1633)纳入正典,将是摆在方济各教宗面前既鼓舞人心又极为务实的选择。这两位优秀学者的友谊仍是中西智慧结合的完美典范。

221.jpg

利玛窦(左)与徐光启。历史上耶稣会对中西文化交流起到过非常重要的作用

耶稣会与中国的对话者表现了智慧与精神交流的独特价值,他们的相互理解增进了人类的精神财富和人文精神。如果当下新教宗和习近平能够重新开始正常交往,这将复苏文明之间的重要对话,并为人类的协作与团结做出贡献。

(朱新伟 译;部分译文参考了《环球时报》刊登的版本)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David-Gosset/2013_03_20_133029.shtml

上一篇:新教宗及中梵未来关系下一篇:“越南模式”:梵蒂冈与世俗国家互信合作的“双赢”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