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新教宗及中梵未来关系

时间:2013-04-17  来源:中国民族报  作者:张光来 点击:

众仆之仆—— 为普通教友洗脚。

     北京时间3月14日凌晨,在西方古老的梵蒂冈城选出了普世罗马天主教会的第266位教宗。几个小时后,在东方古老的北京城选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主席。

  不到一天,两位举世瞩目的领导人产生了,并获得了世界的广泛关注和各国领导人的真情祝贺。前者是一位普世性的宗教精神领袖,后者为一个多民族的大国元首;前者服务的是一个拥有12亿多信众的普世教会,后者领导的为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泱泱大国。前者为一位来自拉美发展中国家的教宗,后者为一位从基层一路走到中央的国家主席。 

  无论是巧合还是天意,抑或是奇迹缘分,数个小时内同时产生两位世界级领导人,耐人寻味,值得思考,值得关注。

  作为国人,大家都熟悉自己的国家领导人。对于刚刚当选的教宗方济不但为国人,即使中国神长教友也感觉陌生,他到底是谁?新教宗本名豪尔赫·马里奥·贝戈利奥,阿根廷籍。

  新教宗当选后,没按常规坐着接受枢机主教们的致意,而是站立接受;现身圣伯铎·彼得大殿窗口时,他没戴教宗披肩,衣着简单,胸前十字架也是旧的;在降福广场激动欢呼的人群前,他先是谦虚地俯首,然后邀请众人静下来为他祈祷,诚恳地请人们在其未来牧职中与其携手同行;首次讲话,他没提教宗称谓,有意淡化作为伯多禄继任者的角色及宗徒之长的地位,强调突出身为罗马主教与全球其他主教的平等及共融特性;在当晚回其临时寓所时,他拒绝搭乘豪华教宗专车,而选择自己拎包与红衣主教们挤坐班车同行;在丰盛的庆祝晚宴上,他说:“求天主原谅你们所做的……”当选次日,他轻装简从地去圣母大殿祈祷,还搭乘卫兵之车到其先前下榻的司铎之家自取行李,并到前台自付住宿费,亲切地与那些被惊吓得不知所措的工作人员一一告别……

  新教宗方济出人意料而又令人耳目一新的现身出场及淳朴言行,感动世界的同时,也让国人不仅想起了习近平、李克强执政新作风:改会风、改文风、反腐倡廉,深入基层与民同苦同乐,外出不封路、不铺红地毯、不摆鲜花,不搞欢迎仪式。虽然一方为精神领袖,一方为政治元首,但双方仍有几多相似。

  新教宗名号为“方济”或译“方济各”,与两位名叫方济的圣人有关。

  第一位是意大利亚西西的圣方济(1182—1226年),方济各修会的会祖。简朴贫穷的生活是其追求,新教宗取名号方济意在践行简朴生活。当选当日,昔日这位牧人住简陋平房、搭公交车、自己煮饭,为穷人甚至艾滋病感染者洗脚服务的画面立即被挖掘出来,出现在全球各大媒体上。新教宗及其新作风已经为世界和普世教会刮起了一阵清新温馨之风。不过未来,新教宗将如何领导有千多年历史的梵蒂冈城和信众愈10亿的普世性团体?如何勇敢地面对全球化和世俗化等带来的挑战及今日教会的系列困难问题?如何沿着“梵二路线”继续锐意明智改革?如何推动世界和平及全球新福传?如何处理中梵未来的微妙关系?世界正在拭目以待。

  第二位是西班牙籍的巴斯克人方济沙勿略(1506—1552年),是耶稣会创会人之一,曾到亚洲传教,最终因无法进入中国内地而抱憾客死广东的上川岛。新教宗取名号方济,不能排除与方济沙勿略的关系。历史的巧合是,方济沙勿略在中国去世的同年,利玛窦在意大利诞生。最终利玛窦及其耶稣会弟兄前仆后继实现了其前辈方济沙勿略进入中国的夙愿,建立了中国教会。虽然耶稣会与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但大公信仰与中国文化的结合及福音本地化的进程缓慢,至今还没为多数国人所认识。昔日耶稣会与中国的传统友谊,定会促使这位来自拉美传教区的现代耶稣会牧人重视中国及中国教会,重拾利玛窦策略,以其耶稣会前辈的胸怀和智慧及其道德力量扫除障碍,突破双方僵局。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教宗(Papa/Pope)的中译称谓曾在康熙年间被译为“教化王”,后来还一度被译成过“教皇”,以前的教宗一如古代帝王也曾自称为“朕”,但“梵二会议”以来,其译名被准确地译为了“教宗”,近代教宗为谦虚和避免卷入政治,都已拒绝再用“朕”之自称,改用第一人称“我”。在海内外华人天主教会内,广大信众都在使用“教宗”称谓。境外使用中文的地区或国家,如港澳台地区及新加坡也都使用“教宗”译名。一方面,“教宗”是今日准确的译名,另一方面,这也是对海内外华人信众及普世天主教会的尊重。当前,唯独内地和境外部分社会媒体仍然教条地沿用古译“教皇”。虽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新教宗当选次日给予了祝贺,但其不灵活地沿用了历史旧译“教皇”一名,显得落伍,不合时宜,与时代脱节。

  在普世天主教完成了其精神领导人历史性新老交替的同时,中国人代会已经闭幕,国家主要领导人的历史性换届也已顺利完成。全球的目光再次聚焦于北京和罗马及双方元首。我们祈愿双方相互真诚祝福和积极合作及慷慨接纳,尤其双方共占全球人口1/3的人民之间的友谊,势必将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及中梵双方带来无限福祉。

上一篇:中梵关系:文明的冲突与和解?下一篇:方济各教宗和习近平能够推动中梵关系正常化吗?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