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房兴耀:中国天主教未来努力的方向

时间:2014-01-05  来源:中国宗教  作者:房兴耀 点击:

 坚持办教方向  团结协作进取

 
    新中国成立以来,60多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天主教所坚持的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社会的办教方针,是完全正确的。特别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时间里,经过全国广大神长教友的共同努力,中国天主教在牧灵福传、社会服务等事业上得到了全面发展。这30多年,恢复和重建了6300多座教堂、培养祝圣了2700多位神父和5000多位修女,每年领洗的教友10万多人,教友人数由新中国成立前的270多万,增长到现在的近600万,教会事业兴旺发达。
     正如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在中国天主教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上所说:自2004年第七次全国代表会议召开以来,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带领广大神长教友,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团结协作,排除干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教育,认真贯彻《宗教事务条例》,增强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律意识,坚决拥护中央果断处置拉萨“3·14”事件和乌鲁木齐“7·5”事件,反对民族分裂活动和暴力犯罪行径,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和宗教和睦。积极开展牧灵福传事业,重视修院教育和圣职培育,注重教职人员和信徒骨干的培训,自选自圣了25位主教,祝圣了300多位新铎,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教区主教空缺严重和司铎数量不足的状况。继续推进民主办教,落实有关爱国会、教务组织和教区的三项制度,完善爱国组织建设,坚持重大事务民主协商,提高了民主决策能力。认真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天主教界的合法权益,推动落实天主教房产政策,协助政府改善天主教团体的办公办学条件,帮助解决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实际困难。大力开展社会服务事业,支持汶川、玉树抗震救灾,支持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兴办公益慈善事业,开展创建和谐堂区活动,鼓励信教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作贡献。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宣传我国天主教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事业取得的成就,增进了同其他国家天主教组织之间的理解和友谊。2007和2008年分别召开了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成立50周年和中国天主教自选自圣主教50周年庆祝大会,进一步坚定了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信心和决心。
     几年前,傅铁山主教等老一辈教会领导人先后蒙主恩召,但他们为中国天主教的前途命运而坚持爱国爱教、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民主办教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已成为中国天主教的精神财富。在社会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天主教迎来了机遇和挑战,各地“两会”、教区领导层出现了新老交替,教区主教呈现年轻化状态,中青年神职人员已成为牧灵福传的主力军,基层爱国组织不断输入新鲜血液,教友队伍知识化明显,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积极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贡献力量,并用自己的善言善行见证着信仰。面对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形势,中国天主教要上下一心,精诚团结,劲往一处使,排除各种干扰,明确今后奋斗目标,继续坚持正确的办教方向,为把中国教会建设成为一个荣主益人、服务社会、让人崇敬的教会而努力奋斗。
 
推动牧灵福传    加强服务意识
 
    推动牧灵福传工作关系到中国教会未来发展的全局,我们一定要毫不懈怠。“一会一团”要协助部分主教空缺的教区积极稳妥做好自选自圣主教工作。要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友的信仰素质,促进教会内部的民主管理。要重视圣召培育,努力培养合格的神职接班人。要加大中国教会礼仪的规范化,加强对教职人员的灵修培育、素质培育、能力培育,以及对奉献精神的再培育。要大力推广读经活动,力求做到每个堂口都有读经小组,每位教友都有一本圣经。要重视、关心进城务工教友的信仰生活。
     “一会一团”和各地天主教“两会”要组织力量帮助农村教会搞好堂点管理,提高农村教友的文化素质和信仰素质,帮助农村教友掌握科技知识,勤劳致富,提高农村教会的自养能力,使农村教会能够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积极作用。
     全面开展和谐教区、堂区创建活动是利国利教的一项重要工作,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支持各地做好这项工作,并适时召开总结表彰大会,树立典型,推广经验,引导各地深入开展创建活动。
     马英林主教在中国天主教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今后5年的工作任务:1.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原则不动摇;2.进一步开展具有中国教会特色的神学思想建设,坚定不移地走适合中国国情的福传道路;3.进一步加强“一会一团”和各地“两会”的自身建设,努力开拓爱国爱教工作的新局面;4.进一步努力办好神哲学院、备修院和修女会院,为教会培养更多合格人才;5.进一步积极做好牧灵福传工作,深入开展创建和谐教区、和谐堂区活动;6.进一步发扬仁爱精神,开展社会服务,认真做好公益慈善事业;7.进一步拓展对外友好交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祖国统一。只要我们紧紧围绕这7个目标,发扬教会的自身优势,不断开拓创新,中国教会的福传事业就会迈上新的台阶。
     造福人群、服务社会,是中国天主教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天主教在当代中国社会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方式。我们要弘扬天主教教义、道德和文化中的积极因素,阐释天主教教义中契合社会和谐发展要求的内容,帮助广大神长教友树立宗教和谐理念,以宽容的精神对待信仰差异,增进与信仰不同宗教的群众和不信教群众之间的团结友爱,共同致力于和谐社会的构建。要秉承“上爱天主,下爱世人”的基督精神,积极开展各种慈善活动。要热心举办扶贫济困、救难赈灾、抚孤安老、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要努力探索服务社会、造福人群的新方式和新途径,用爱心、善心和真心回报伟大的时代。
     我们要善于引导教友,遵循圣经的训导,以“施比受更有福”的精神,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工作,广泛参与社会慈善活动,为弱势群体奉献爱心。各地“两会”和教会要根据社会的需要,开拓服务人群的新领域,积极发动教友,加大对扶贫救灾的投入力度,加大对希望小学、贫困学生、失学儿童、孤寡老人、残疾智障群体、艾滋病人和麻风病人的关爱力度,用爱人如己的善言善行光荣在天圣父。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接见中国天主教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全体代表时提出的四点要求:第一,更加坚定地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第二,更加积极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第三,更加自觉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四,更加有效地加强天主教爱国组织的自身建设。要为“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尽好本分和责任,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我们所处的时代充满机遇和挑战,我们承担的使命神圣而光荣。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新的领导集体要以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为起点,带领全国广大神长教友,坚定信心,携手并进,为中国天主教牧灵福传、民主办教事业取得更大发展,为更好发挥中国天主教在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而努力奋斗。相信中国天主教的明天会更美好。
上一篇:国家宗教事务局2014年工作要点下一篇:房兴耀: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