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方济各和本笃十六世一致阐明:改变政府不是教会的事

时间:2018-05-26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ANDREA TORNIELLI 点击:
526.jpg
接受采访时,贝尔戈里奥教宗与前任拉青格教宗的观点完全一致,对理解圣座从中国到古巴的做法是必不可少的
 
教宗方济各在接受意大利地方媒体《贝尔加莫回声》采访时指出,就全球而言,人们担心的是“失衡,这些失衡总是与对人和自然资源的肆意剥削联系在一起的”。并特别补充说,“但教会的真正任务不是改变政府,而是使其在思想和管理中进入福音的逻辑”。
 
这些启迪性的话语,阐述了教会的特殊使命。也就是教会的任务不是、永远也不应该被视为“政治代理人”;其行动的目的不是挑起政府或者政权的变更。
 
显而易见,这并不意味着对非正义保持沉默;或者让基督徒安于现状和事不关己。但意味着永远也不要忘记什么是教会的真正本质、避免被利用。
 
教宗方济各的话是充分理解圣座处理各种问题的关键,例如对待北京政府。为了就主教任命达成协议,教宗最亲密的助手们展开了漫长而艰难的谈判,背后绝非是出于任何“政治”考量。而绝对是本着福音目的的,旨在通过与伯多禄继承人之间不可剥夺的关系推动中国教会的合一。对教会本身而言,这是最根本的一点,使中国天主教徒们可以善度信仰生活。
 
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就此已经做出了说明。他强调“我还是想引用本笃十六世教宗给中国天主教徒的信中的话。他教导说教会自身的使命不是改变国家的结构或者管理,而是依靠天主的大能向人们宣讲基督、世界的救主。在中国的教会无意取代国家,而是渴望为了所有人的益处做出坦诚和积极的贡献。为此,圣座的信息是善意的信息,希望继续进行对话,为在中国的天主教会的生活、为中国人民的利益以及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帕罗林枢机引用的是本笃十六世教宗与中国对话的方式。而这一点,与方济各教宗的话是完全一致的。二O一六年十一月,(古巴)哈瓦那总主教区荣休总主教詹姆斯·奥泰加枢机曾透露了二O一二年夏天与拉青格教宗的一次对话。其中谈到了古巴、教会与古巴共产党政府之间的关系。
 
奥泰加枢机介绍说,“本笃十六世教宗谈到了对古巴的访问,他说‘同劳尔·卡斯特罗总统的会晤十分有趣。他是一个想做出各种变革的人。要帮助他。教会应该致力于对话。教会在世界上不是为了改变政府的,而是用福音渗透到人们的心中。这才应该是教会的生活’”。二O一三年选举教宗的秘密枢机主教会议期间,奥泰加枢机向贝尔戈里奥枢机重复了拉青格教宗的话,即将在后来的选举中成为教宗的贝尔戈里奥枢机回答道,“本笃十六世的这句话应该写成横幅,悬挂在世界每一座城市的入口处”。
上一篇:意媒评台主教团赴教廷谈政治 旅梵教友不平下一篇:河南教堂禁止儿童入内的“奇怪事件”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