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意媒评台主教团赴教廷谈政治 旅梵教友不平

时间:2018-05-24  来源:中央社  作者:记者黄雅诗 点击:

 (中央社记者黄雅诗梵蒂冈24日专电)意大利媒体「梵蒂冈内部通讯」日前指台湾主教团前往教廷述职,任务完全是政治性的,主教俨然成为政治领导人的代言者。旅梵教友对评论感到不平,及非常不舒服。

多名旅梵台湾教友,对内容表示不平,并指出,主教团述职拜访教廷15个部会,谈的都是教务问题。
 
关于中国与梵蒂冈间的主教任命协议,是全世界教友高度关注的议题,台湾主教只是诚实反应台湾教友的心声。报导对台湾教会充满批判字眼,让教友感到不舒服。
 
报导还指副总统陈建仁,以天主教徒身分为卖点,在竞选期间争取支持。台湾教友认为,这种观察十分可笑,撰稿人完全不了解台湾的信仰结构和政治动态。
 
「梵蒂冈内部通讯」(Vatican Insider)是天主教重要媒体,专门报导梵蒂冈事务,22日的一篇报导指,台湾主教团前往教廷述职有明显的外交任务。
 
报导指出,这从台北总主教洪山川的谈话可得知。洪山川对教宗说,「台湾教友如果觉得教宗要跟台湾断交,对教宗的敬意就会大打折扣。」
 
梵蒂冈是少数承认中华民国的国家,报导指出,随着教廷跟中国展开接触,台湾的领导人很忧虑中梵会建立外交关系。台湾主教团述职时,也向教宗清楚传递这个立场,希望教廷不要把台湾当成中国的一部份,就算教廷要和中国发展关系,也不该伤害台湾的利益。
 
报导以「主教变信使」为副标,强调台湾主教团在教廷述职期间,俨然成为政府的发言人,7位主教在出发前,获总统蔡英文和陈副总统接见。洪山川也表示,将邀请教宗参加明年3月在台湾举行的全国圣体大会。
 
报导认为,台湾主教团来访是一场详细策划的政治安排,洪山川述职结束后,立刻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这个电台是美国在50年代创立,目的是为宣传反共和巩固美国的东亚政策。
 
文章批评,在驻教廷大使馆举办的欢迎酒会中,洪山川批评中梵关系的传闻多是假消息,回台后向各界保证,中梵接触多半徒劳无功,还会把教宗拖下水,并用常见的方式,将教宗私下谈话曝光,任由媒体解读。
 
文章并指出,台湾有30万天主教徒,近年来每年亡故的教友与新领洗的人数差不多,从媒体报导的内容来看,台湾主教团来梵蒂冈述职,只谈政治,没提到牧灵和宣讲福音使命的议题。
 
报导结语还提及,去年5月台湾宪法法院对同性婚姻合法化敞开大门,在现任总统完全支持下,将成为亚洲第一个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地区。(编辑:廖汉原)
上一篇:陈日君:有口气 就要讲话下一篇:方济各和本笃十六世一致阐明:改变政府不是教会的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