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梵中签署协议 但仍有重要问题未解决

时间:2018-10-01  来源:中央社  作者: 点击:

 (中央社香港/梵蒂冈30日综合外电报导)天主教会知情消息人士表示,梵蒂冈和中国已就主教任命议题签署划时代协议,但教廷对长久以来所关切的神职人员遭拘禁问题,并未要求北京采取行动。

 
梵中22日签署临时性协议,教廷的长年企盼如愿以偿,可针对中国教区的主教任命表达意见,不过协议细节并未对外公布。
 
路透社报导,知悉协议内容的3名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有约10余名神职人员和主教遭中国拘禁,其中有些人年事已高,但他们所面临的困境仍未获解决,将留待梵蒂冈日后持续努力。消息人士表示,教廷近年一再询问被拘禁者的消息,但北京并未提供明确的信息。
 
梵蒂冈一名高层消息人士指出,据信遭中国拘禁的确切神职人员人数至今仍不清楚。
 
追踪天主教会人员在中国现况的天主教神职人员和维权人士认为,部分遭拘押的教士恐怕已死于拘禁中。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Justice and PeaceCommission of the Hong Kong Catholic Diocese)6月发布声明,除抗议中国4月决定继续拘押天主教河北宣化教区助理主教崔泰外,还敦促北京释放所有遭「不合理和非法拘押的神职人员」。
 
这个委员会还刻意提到,保定教区正权主教苏志民也遭拘押。现年已86岁的苏志民自1997年10月被捕后就被拘禁,但外界对他的下落或状况详情毫无所悉。
 
熟知梵中协议的一名天主教神职人员表示:「实际情况就是这项协议只是一小步,非常小的一步…针对多项尚未解决的议题,未来还有许多艰困的工作。」
 
香港教区神职人员表示,很难确定遭中国拘押或软禁的神职人员总数,因为北京官方并不透明。除了遭长期拘留者外,部分神职人员遭地方当局短暂拘禁。
 
密切关注梵中谈判详情的前教宗发言人龙巴迪(Federico Lombardi)表示:「关于教会在中国存续的许多其他重点和具体问题,现在可以提出。」
 
他接受意大利天主教宗教信息通讯社(SIR)访问时表示:「事实是(梵中)已达成一个正面结果,带来其他事情也能跟进并有所进展的希望。」
 
前述3位天主教消息人士指出,北京官方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未经教廷批准就任命7位主教,但天主教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为了替签署协议铺路,承认7人的合法地位,其中部分人士未来会承担何种角色与责任,成为另一个仍待梵中双方敲定的议题。
 
天主教消息人士指出,前述7名主教中,有两人被控拥有妻子或女友,违反天主教神职人员的禁欲誓约,因此稍早曾面临梵蒂冈调查。
 
消息人士表示,预料中国任命的7名主教会担任行政或象征性角色,保有主教头衔,却不会履行完整的主教职责,包括授予神职人员圣职等。
 
不过对于中国的地下和官方教会应如何整合,部分中国天主教徒并不确定。
 
总部位于罗马的天主教「亚洲新闻社」(AsiaNews)总编辑贝纳德(Bernardo Cervellera)表示,地下教会主教仍受到限制,虽可主持弥撒,却无法在自己的教区内随心所欲活动。
 
和中国地下教会有联系的天主教传教人员最近表示,中国地下教会受到的压力在最近数月转强。
 
面对官方立场坚持无神论的中国,香港过去数十年来一直是天主教会极其重要的滩头堡。香港教区主教杨鸣章昨天表达他针对梵中协议持保留的态度,表示在暂未得悉协议具体内容的情况下,需要时间观察协议能起的作用,或甚至能否被称之为协议。
 
香港天主教周报「公教报」报导,杨鸣章在访问中提及1970年代瑞典流行乐团阿巴合唱团(ABBA)的歌词:「赢家通吃,输家显得微不足道。」
 
「公教报」引述杨鸣章的话指出,中国的天主教徒既非激进份子,也不是革命派,他们其实是真正的穷人;不幸的是,中共把天主教会当作目标,远甚于中国其他任何宗教团体。
 
杨鸣章对「公教报」表示,他还不清楚梵中协议内容。
 
「公教报」还引述教廷驻港代表尤安泰(AnteJozic)的话指出,这项协议具有「极大的重要性」,但还需要进行更多协商,以确保天主教会享有更多自由和自治权。
 
尤安泰表示:「我希望协议也能为(梵中)双方之间带来更多信任,激发其他对中国天主教会有利的解决方案。」尤安泰是教廷派驻在中共所掌控大中华地区的两名半官方代表之一。
 
尤安泰对路透社证实,曾向「公教报」发表前述谈话,不过他拒绝发表进一步评论。(译者:陈宜君/核稿:林治平)
上一篇:政治上靠得住,关键时起作用的「主教」下一篇:签署协议后 中国主教参加世界主教会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