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梵中签署主教任命协议 强调属牧灵与临时性质

时间:2018-10-01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综合梵蒂冈新闻╱天亚社╱本报讯)圣座新闻网九月廿二日公布,圣座与中国签署有关任命主教的临时协议;教宗重新接纳未经宗座任命的八位中国主教,让他们与教会完全共融;教宗在中国成立承德教区。

梵蒂冈新闻网九月二十二日发公告,指梵蒂冈外交部(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副秘书长卡米莱利蒙席(Antoine Camilleri)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分别作为梵中双方的代表团团长,同日在北京会谈,期间双方代表签署一项有关主教任命的临时协定。
 
将定期评价协议内容
 
公告指出,该临时协议是一个循序渐进和相互靠近的成果,是经过漫长过程的慎重商讨后签署的,协议也将就其本身的落实情况进行定期的评价。该协议涉及教会生活极其重要的主教任命问题,并为更广泛的双方合作创造条件。
 
圣座新闻室主任伯克九月廿二日表示:「这并非进程的终点,而是个开端。这关乎对话、双方有耐心地互相聆听,即使彼此来自非常不同的立足点。协议的目的不是政治性质,而是牧灵性质,让信友们拥有与罗马共融、同时也受中国当局承认的主教。」
 
接纳八位非法祝圣主教
 
九月二十二日梵蒂冈的另一则公告,则指出教宗方济各决定把八位未经教宗任命被祝圣的「官方」主教,重新接纳到教会的完全共融中,这些主教包括郭金才、黄炳章、雷世银、刘新红、马英林、岳福生、詹思禄和涂世华——其中涂世华已于二○一七年一月四日去世,公告表示他临终前曾表达与宗座修和的愿望。
 
公告指出,教宗希望借此开启一个新的历程,从而克服过去的创伤,实现所有中国信友的完全共融。
 
梵蒂冈新闻网亦公告,教宗方济各决定在中国大陆成立承德教区,乃北京的省属教区,其主教座堂设在「承德市」双滦区的耶稣善牧教堂。该教区大约有二万五千名教友;公告发表前政府认可的承德主教为郭金才。
 
教宗指为协议负责
 
教宗九月廿五日结束牧访波罗的海三国后,响应传媒就梵中协议所引述的外界忧虑,他表示为此签字和负责,而梵中双方过程中都有妥协。他指中国主教是由他所任命;他亦评价过早前未获他认可的主教的数据。
 
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P .Parolin)廿二日发表公告和视像录像,指出教宗将修和的任务托付给中国天主教徒,做出有助于战胜历史的和近期的误解的具体行动。
 
内地一会一团 重申独立自办教会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亦于九月廿二日发文,指出「中梵双方将继续保持沟通,推动双方关系改善进程继续向前发展」。
 
此外,《中国天主教》引述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新闻发言人指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衷心拥护」临时协议,发言人又重申四个坚持,包括「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
 
杨鸣章主教:待时间观察协议成果
 
香港主教杨鸣章九月廿四日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他同意协议有其重要之处,而往后仍有连串问题需要讨论。他说,在未得悉协议具体内容的情况下,需要时间观察协议能起的作用。
 
杨主教说,香港教会可继续担当桥梁角色,例如是提供适当的培育或其他支持。
 
对于内地有反对声音,杨主教表示理解,因为内地教徒面对着相当的挑战。至于本地舆论对协议的意见,他亦表示明白有人会反对,有人会支持。
 
对于这次达成主教任命的协议,日后会否影响到香港教区,杨主教认为不会,因为一国两制确保了本地天主教会可按本身的方式运作。
 
教廷驻港代表尤安泰蒙席(A .Jozic)九月廿四日电邮回复英文公教报时表示,明白有内地教会人士对协议存疑,特别是因应目前内地的宗教自由受到限制,他说:「若然协议能适当地落实,惠及教会,也能让目前不乐观者重建信心」。
 
陈日君枢机发文表达担忧
 
另一方面,好些国际舆论时梵中协议表示担忧,质疑能否改善中国内地的宗教自由。在香港,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九月廿二日发表网志文章,指这是个「甚么都没有说」的公布,「说是『临时性的』协议,这『临时性』究竟是多么长久,没有交代;说会作『定期性』评价,也没有说几时会作出第一次的评价」。
 
他写道:「我们特别担忧的是:『任命主教』也包括把那七位非法的合法化吗?地下的主教要重新由政府推荐而被任命,否则只有感谢政府承认他们是荣休主教吗?」(明)
上一篇:从新老教区合并与划分看中梵“临时协议”的必要性!下一篇:梵中磋商:“地下主教”何去何从?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