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香港前枢机主教陈日君准备对梵中协议抵抗到底

时间:2018-10-04  来源:法广  作者:流芳 点击:

 梵蒂冈与中国就主教任命问题达成“临时协议”,认可了8名由北京任命、却未获教廷同意的主教,引发反响。今天出版的《费加罗报》刊出一篇报道,披露了香港前枢机主教陈日君对此一协议的反对立场。

《费加罗报》指出:作为一名捍卫自由的卫士,香港前枢机主教陈日君明确表示:反对梵蒂冈与共产党政权达成的协议。这位86岁的枢机主教已经退休,走路时步调缓慢,在聆听访客讲话时,往往会将手放在右耳的后面。他用心地听,平静地表述自己的立场。随后,语调升高,他变得激动起来。伴随着手势表达出来的话语,铿锵有力。前枢机主教陈日君打算将自己变成樊中两国达成的协议机制中的一粒沙子。为了使罗马教廷恢复理智,他用尽了一切办法:他曾在博客上记录了对这种和解造成伤害的忧虑,他想记者表明了自己的立场,还用意大利语发布了新书《为了熙雍,我绝不缄默》。这位前枢机主教还表示:期盼此书的英文版和中文版能够尽快面世。

《费加罗报》报道指出:作为一名退休的枢机主教,陈日君已不再领导香港教区达九年。但他在香港这个半自治区仍然享有一定威望。1997年香港回归后数月,他担任了第一个高级职务,并建立了捍卫公民权利的牢固声望。在所有涉及捍卫自由的战斗中,都有他的身影。

如今,决战在陈日君与教皇之间展开。罗马教皇方济各呼呼为“所有那些不理解的人”进行祈祷。前枢机主教陈日君则直接点名梵蒂冈国务秘书、红衣主教帕洛林及其助手,并与他们展开辩论。陈日君指出:最近数十年来,地下教会忍受着痛苦,如今教徒们将因信仰而受苦。这是一种精神上的痛苦。从现在开始,他们的痛苦不再来自共产党,而是来自这个协议。

《费加罗报》报道指出:来自香港的这粒沙子大概不会扰乱协议。正在筹备中的协议只是梵蒂冈在数年前开始的与北京接近所做努力的最后阶段。整个机制运作已全面展开,前枢机主教陈日君无力阻止。退休以来,他只能看着世界朝着他一直为之奋斗的方向前进:共产党政权不断在他的城市和教区扩大其影响力。

上一篇:卡米莱里蒙席赢得了台湾之旅下一篇:中梵升温再落实绝罚被逐主教受邀座上宾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