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协议结出的是干瘪苦涩的果实

时间:2020-09-1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海外媒体《CRUX》九月七日报导中梵二零一八年所签署的协议即将到期,文章回顾协议签署后的两年时间里,中国教会的变化以及引用一位专家的评价,认为协议取得了微小的果实。

但事实是真的结出果实了吗?回顾这两年中国教会尤其是地下教会境遇,恐怕结出的也是干瘪苦涩的果实。

这份所谓帮助中国教会合一,为了保护那些曾受苦难并且还在为信仰受迫害的人的协议,究竟带来了甚至改变呢?

教廷在放弃以往的原则基础上,承认了曾经被绝罚的八位主教(包括一位已亡的),换取地下主教的公开。但问题在于地下主教必须接受三自原则,并加入爱国会这一被教会所谴责的政治组织。

在广东和福建等地区教会出现了地下主教让位给官方主教的实例,这些被教廷接纳的官方主教依然继续鼓吹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原则,依然在爱国会高居要职,这就是保护曾经受苦并且还在为信仰受迫害的人的举措?试问这种罔顾公义的行为,让那些为信仰受迫害的神职和信友情何以堪?

事实上,协议后中国教会,承受了比以往更大的压力与迫害。

拆除十字架从最初的浙江蔓延至河南、安徽、江西、贵州等省份,有些地区的教堂亦被拆除,河南洛阳教区李宏业主教的墓碑甚至被损毁。其次,新修订的宗教管理条例比以往更加严厉,从对宗教的定性到具体的规则,无不透露出官方的严厉态度。

即使协议签署后,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仍然强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独立和自治的原则都不会动摇。

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十八日官方在南京高调组织纪念自选自圣主教六十周年纪念大会,全国四十八位主教、超过一百位司铎,和逾二百位修女出席。被教宗方济各接纳的前非法主教马英林表示,中国天主教团体需要的主教人选首先就是政治上可靠,其次才是道德及宗教学识。

教廷希望签定这份临时协议的目的,是避免大陆出现自圣主教,从而避免分裂。但事实恰好相反,协议助长了分裂,更为官方消灭地下教会团体提供了一把利刃,而这把利刃比以往的迫害更有力度。国内一些活跃于网络的红顶司铎们更是推波助澜,任何对协议有不同意见的神职和信友,都被扣上反对教宗的帽子加以批斗,以显示他们的「忠贞」。笔者只想问当拆除十字架、教堂之时,当年举行非法祝圣主教时,你们的勇气与忠贞在哪?

《CRUX》报导刊登的翌日,媒体《德国之声》发表了一篇旅欧华裔学者张俊华的评论文章,文中作者评价了这份密约后,在文章结尾分享了他自己真实经历。

作者一九八五年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毕业后,系里党委书记和他谈话,当时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组建不久,党需要派遣一些既懂外语又值得信赖的年轻人进去学习,在那里作为线人为党工作,作者婉言拒绝这份秘密工作。

但作者心中依然有疑问,从一九八五年至今,有多少主教和神父是党的线人?作者心中的疑问,笔者亦有同感,只是还要追问一句在遥远的罗马圣殿内,还有多少党的线人?
__________
撰文:王多默,中国大陆一位天主教徒。

上一篇:北京对续签《中梵临时协议》:是...很可能下一篇:美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任何梵中协议必须保护宗教自由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