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保定安主教威胁那些不肯登记的人暂停圣礼

时间:2022-08-01  来源:亚洲新闻社  作者: 点击:
河北教区的正教主教发表牧函称,曾在过去几个月里与30名“地下” 神父共祭,并利用梵蒂冈2019年出版的《牧灵指南》强迫他们加入爱国会。当地消息来源:“这个一直坚挺的教会神职人员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社区非常混乱”。

米兰(亚洲新闻)- 7月15日,保定教区正权主教安树新(Francesco An Shuxin)发表《关于保定教区神职人员民事登记牧函》。安主教在文中写道,近几个月来,有30多位神父与他共祭,并援引2018年中梵协议、《关于中国神职人员民事登记的牧灵指导》(2019 年 6 月)及其他教宗声明,鼓励教区全体神职人员正式登记注册、教友接受登记过的神职人员,从而促进教区团结。否则,他威胁要暂停圣礼,并强调罗马教廷于1978年6月授予未登记神职人员的特权已被废除,民事当局将依法依规处置违法者。

《关于中国神职人员民事登记的牧灵指导》一经颁布便引起了部分人的关注,特别是在福建,一些人认为该指南是针对福建的(据说,“闽东教区是中梵协议的‘试验场’),但由于该指南在没有任何署名的情况下发布,并未引起中国教会的广泛关注。然而,今年,政府当局对非官方神职人员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强制改造”,这已成为关注焦点,特别是在河北地区。此事首先于3月、4月期间在保定发生。

一位来自中国的评论员写道:“除了完全限制非官方神职人员的人身自由(监控和监禁)、中国当局在‘改造’实施身心虐待之外,另一个重要手段是将圣座的牧灵指南作为威胁。于是,这份文件就成为政府打着梵蒂冈旗号“改造”地下神职人员最有力的武器。

利用牧民指南引起了多方的反应。一些学者就此发表文章,从神学和牧灵角度对此事进行剖析和反驳,强调中国当局的模棱两可和无知的行为。其他人试图澄清其客观含义,但强调了中国当局滥用《牧灵指导》,特别是不尊重《牧灵指导》所强调的良心自由。

中国评论员写道,“在前所未有的压力下,《牧灵指导》这一次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例如,几十年来一直以忠诚着称的保定神父,却仅仅在两三个月内签署了曾经认为“违背”信仰的文件,并与已经加入爱国会的安主教分享圣体。因此,有人认为《牧灵指导》是政府手中一件有力的武器:就连虔诚的保定教会也彻底败北。但苦难并不止步于此。许多神父此前从未见过这份文件,当政府当局向他们宣读指南时,他们根据《牧灵指导》的精神签署了相关文件。他们以为这真的是圣座的旨意。但这并没有减轻他们良心上的困惑和顾虑。一些神父在签署文件后精神崩溃;其他人为此感到特别后悔。其他神父在成为官方神父后遭到教区居民的拒绝,只能回家并自我隔离。这件事给保定教区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混乱”。
 
上一篇:看——中梵协议后日渐迷茫的中国教会下一篇:帕罗林枢机:圣座与中国的协议朝著续签的方向发展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