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守仁主教访问北京的目的:了解情况

法国世界报说,香港主教访问北京的目的应该是去实地了解情况,然后向梵蒂冈报告。因为在2022年8月,北京任命了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的新的领导班子,他们要推动神学和圣经翻译的中国化, 世界报说,其实是习近平化。

梵蒂与北京的关系中的两个主要关切: 建交与主教任命权

就梵蒂冈与北京的关系,有两个方面引人注意。第一个方面是梵蒂冈在北京设立使馆的事。第二个方面是主教任命权的议题。

梵蒂冈教廷国务卿帕罗林枢机主教2022年9月16日对意大利“信使报”表示,把驻把梵蒂冈驻香港的宗座代表处搬到北京,这事梵蒂冈一直在提的失去,他们在等北京的消息,可是没有收到北京的答复。宗座代表处的地位低于教廷大使馆。但是如果从香港搬到北京,意味着梵蒂冈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

关于主教任命权议题, 梵蒂冈去年10月22日发表公告说: 圣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经过适当的协商和评估后,同意将2018年9月22日签署,2022年10月22日首次续签的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协议有效期再延长两年。 

中国主教任命是北京与梵蒂冈的摩擦的焦点

主教任命过程中的矛盾时有发生。今年4月4日,中国把全国政协常委,天主教主教团主席沈斌从江苏调任到上海,接任上海教区主教。梵蒂冈表示,是通过媒体的报道才知道沈斌正式上任的。中国把沈斌从江苏调到上海也只是之前几天才知道的。 中国主教团由中国政府领导,据天主教“亚洲新闻”报道,梵蒂冈教廷不承认中国主教团。

2022年11月,中国单方面任命彭卫照为江西辅理主教。梵蒂冈抗议说,这件事没有体现梵蒂冈与中国双方目前的对话精神,没有旅行2018年9月22日签署的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协议。教宗希望类似事件不再发生,并期待有关当局就此予以适当的通告。 

梵蒂冈与北京在主教任命上的摩擦程度有限

根据法国世界报引述亚洲天主教专家,人类学家 Michel Chambon 的说法, 彭卫照原来就是天主教地下教会的。把彭卫照任命为江西辅理主教可以看作是中国向梵蒂冈表达善意。 至于沈斌, 他是中国和梵蒂冈双方都认可的主教。这不是任命一个主教,而是把一个主教从一个教区调动到另一个教区。 

梵蒂冈对于中国主教任命的基本观点

梵蒂冈教廷国务卿帕罗林枢机主教对梵蒂冈电台-梵蒂冈新闻网表示:历史告诉我们,在任命主教这一微妙且重要的问题上,圣座经常需要商定相关的程序,要考虑到一个国家的特殊情况。但在对教会实质和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上,也就是说在任命合适及能胜任的牧师方面,从不马虎。协议中规定的程序是经过仔细斟酌的,考虑到了中国历史和社会的特殊性,以及教会今后在中国的发展。在这方面,我也要提到近几十年来天主教会团体所经历的许多痛苦,有时是令人心碎的情况。因此,考虑到国家当局所表达的要求和天主教会团体的需要,似乎是审慎而明智的。

2018年9月22日,圣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主教任命临时性协议》。这协议是“临时性的”,因为我们仍处在一个试验期。与以往那样,如此困难和棘手的情况需要有适当的时间来实施,以能检验效果并找出能改进之处。此外,正如我们所知,再加上新冠疫情给双方代表团的会面造成了可以理解的障碍,而代表团则是留意跟进和评估协议本身的执行情况。

基于这些原因,协议的有效期于2020年首次得到延长,现在又被再次延长两年。教宗方济各以决心、耐心和远见,决意继续这个行程,这不是幻想在人的尺度下找到完美,而是确实希望能确保中国天主教会团体,即使在如此复杂的环境中,也能有牧人的领导,他们应当得起且能胜任受托付的工作。

梵蒂冈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协议有效期再延长两年的考虑

梵蒂冈教廷国务卿帕罗林枢机主教表示:协议的核心当然也与巩固一种国家机构和文化方面的良好对话有关,但主要关系到在中国教会日常生活的实质性益。2018年9月22日,圣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主教任命临时性协议》。这协议是“临时性的”,因为我们仍处在一个试验期。与以往那样,如此困难和棘手的情况需要有适当的时间来实施,以能检验效果并找出能改进之处。此外,正如我们所知,再加上新冠疫情给双方代表团的会面造成了可以理解的障碍,而代表团则是留意跟进和评估协议本身的执行情况。

基于这些原因,协议的有效期于2020年首次得到延长,现在又被再次延长两年。教宗方济各以决心、耐心和远见,决意继续这个行程,这不是幻想在人的尺度下找到完美,而是确实希望能确保中国天主教会团体,即使在如此复杂的环境中,也能有牧师的领导,他们应当得起且能胜任受托付的工作。 

历史告诉我们,在任命主教这一微妙且重要的问题上,圣座经常需要商定相关的程序,使其考虑到一个国家的特殊情况,但在对教会实质和基本重要的问题上,也就是说在任命合适及能胜任的牧人方面,却从不马虎。协议中规定的程序是经过仔细斟酌的,考虑到中国历史和社会的特殊性,以及随之而来的教会在中国的发展。在这方面,我也要提到近几十年来天主教会团体所经历的许多痛苦,有时是令人心碎的情况。因此,考虑到国家当局所表达的要求和天主教会团体的需要,似乎是审慎而明智的。

梵蒂冈 : 临时协议生效以来取得的主要成果

梵蒂冈教廷国务卿帕罗林枢机主教表示: 最初6次的主教任命是本著协议精神进行,并按照所规定的程序,即由教宗最后定夺。

首批6位“地下”主教也获得了登记,因此他们的身份地位被正式化,作为主教得到政府机构的承认。这些看起来是小小的成果,但对于那些以信德眼光看待历史的人来说,在因过去事件受到伤害的教会共融逐渐走向痊愈的进程中,它们迈出了重要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