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保定教区地下神父对安树新主教事件的回应

时间:2010-02-22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天主教在线 点击:

《天主教在线与安树新主教对话录》发布后引发了持久而激烈的争论,其中有大部分人都认为安树新主教在自说自话,强烈希望天主教在线也采访神父们,让他们述说他们的观点。我们注意到其中一些观点得到了严重的扭曲,比如,在有关地下教会神父禁止学习牧函一事上,经过我们的调查,事实并非与安树新主教所述说的完全一致,因此我们在发布《对话录》的时候在括号里加了注,请大家注意。但是意大利《30天》杂志在翻译我们的《对话录》的时候却去掉了我们的加注。我们在此也提出强烈的抗议,对我们的采访报道翻译不仅未获我们的任何口头或书面的许可,还在关键之处进行删改,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做法。我们也强烈要求《30天》杂志对此文章翻译的作者进行书面道歉并追加翻译。

基于澄清事实的迫切要求,天主教在线设法联络了个别的保定教区的不跟随安主教路线的神父,在几个我们提出的迫切需要澄清的问题上,获得了神父的回答,我们在此也致以谢意。为了安全起见,我们权且称这位神父为DDD神父。
我们发布此地下神父的答复,同时也声明,任何人在评论中的人身攻击性言论都将被删除。
 
 

天主教在线:我们发布《与安树新主教对话录》后,网友们的评论中很多人认为是有些人做了安主教的思想沟通工作,但是安主教 矢口否认。我们想知道,到底有没有一些人通过接触或电话给安主教灌输一些走出来的思想,还是像安主教自己说的纯粹是一个自我意识的觉醒?

DDD神父:在安出来之前,有一次刘占芳神父给我说:他们(郭义宝,王振合,刘占芳)神父和苏长山 共祭后当天见到安主教,他们说明自己已经和苏共祭,当时主教看着他们说:你们这样作良心平安吗?当夜他们在安主教被押的地方住下了,郭义宝神父和安主教住 在一起,第二天安主教的态度就变了,到底说了什么不知道。

 

天主教在线:安主教说在出来之前曾请求神父们给一个意见,但是迟迟没有回复,因此才自作主张走了出来。并且说还在里面的时 候马神父就反对安主教走出来,情况是这样的吗?

DDD神父:我不知道到底是怎样的,我只是听说当时安主教问了一些神父的意见,神父们捎回的信是: 如果你答应条件出来,必然引起教区的混乱,不如不出来。但是主教是否收到这个口信,不得而知。

 

天主教在线:安主教走出来的方式备受争议,那么,此种带有条件式的签字神父们不接受的理由在哪里?

DDD神父:我一次和安主教交谈的时候,他说了他这样做是没有错误的。当时我问他说,如果有人打 我,让我说圣母不是童贞的,我就说:如果不相反天主教的信仰我就承认圣母不是童贞的,行不行?主教回答说:不行,因为这直接相反信仰。我说为什么我这 样说不行,你答应人家的东西加上条件就好了呢?主教没有作任何的回答,只是看着我。如果这样可以的话,伯多禄背主又有什么问题呢?他仅说了他不认识,他的 确不完全认识。怎么教会这么多年来都说伯多禄背主呢?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其余一切都是出于邪恶。他自己的判断和他作的相反。还说自己没有问题,不知 是否可笑。

 

天主教在线:与苏长山的共祭问题,万民福音传播部似乎并不认为是问题,因为共祭之后尽管有代办要求安主教道歉,但是安主教 却依然获得了提升为助理主教的结果以及迪亚斯枢机的一封毫无条件的支持信。那么,神父们怎么看待这个共祭问题?

DDD神父:我曾经问他:你为什么和苏长山共祭?主教回答说:苏长山圣主教后曾经向圣座申请,圣 座告诉他要作神父,不能行使主教的职权,我们共祭谁也没有行使主教的行为,所以我和他共祭是不相反教会规定的。我又问他:那么在苏长山的葬礼上,你又为 什么称他为主教呢?安主教说:他圣了主教,难道不是主教吗?他是保定的,称他为保定主教有错吗?多完美的回答,两个都没有问题!可是两个问题又是完全 相反的。哎,世界上的人谁都知道这是吊诡的,但是那些真理导师的助手们却觉得没有问题。不过他们没有正面回答过这个问题。

 

天主教在线:安主教对于在爱国会任职说的非常轻松,好似是受到了其他教区主教在爱国会任职的同时也获教宗认可的影响,那 么,神父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DDD神父:那些不守婚姻制度的人,天主也赐给他们子女。难道因着天主赐给他们子女我们就说这种婚 姻是好的吗?错误就是错误,不因结果而改变也不因谁承认了就成了正确的。

 

天主教在线:安主教说:牧函下来以后,很多神父不让教友们学习牧函,说牧函里写的:就是教宗糊涂了这是真的吗?他甚至 提出了具体的个案说:教区修会的几个领导们偷着学习了一下,神父们知道后,闹的挺不和谐。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DDD神父:我知道是在那些有地上和地下教会的堂区,神父们都让教友学习牧函,有些教友说:怎么安 主教看了牧函还不回头?教宗说了坚持独立自主是错误的!我不知道他说的那些话有没有根据,我和所有的神父都有交往,谈到这些事时,都以牧函为标准。从来没 有人说教宗糊涂。

 

天主教在线:(地下司铎:我们象安主教和陈枢机一样致力于教会的合一)一文中所提及的神父们对主教不认同因而致使主教成了 孤家寡人,也因此在主教加入爱国会一事上负有一定的责任,神父们能否同意这样的看法?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据说这封信已经获得了万民福音传播部一些人的赞 赏。

DDD神父:用纽曼枢机的话,在教会的分裂上,天主教会是有责任的。至于安主教说的成了孤家寡人, 应该说是他正式加入爱国会后。因为在这之前,神父们经常去找他说些事情,他几时要求神父们去,神父们也都去。可以说是接受管理的,只是由于牧函中有关共祭 的事,我们认为他答应了与天主教信仰不合的条件不与他共祭而已,这是牧函的要求,但是在教区的一些日常行政问题上,神父们还是和主教有合作的。圣座对这个 所谓地下神父的东西(《地下司铎:我们象安主教和陈枢机一样致力于教会的合一》)很重视是很正常的,因为这些言论可以让圣座的那些老爷们逃脱罪责,促使安 主教加入爱国会的是那些对他无条件支持的人。

这仅是我个人的回答,不能代表全体,但是所有的神父不和他交往也说明了一些问题。

相关阅读:

 

上一篇:上海教区主教范忠良(若瑟)晋牧银庆贺电下一篇:太原总堂二OO九年福传总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