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坚持中国化方向 谱写中国天主教会新篇章

时间:2016-12-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 点击:

 12月27日,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马英林主教代表第八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中称,中国天主教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自2010年成功召开以来,“一会一团”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国广大神长教友,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推进民主办教和自选自圣主教工作,加强教会人才培养,开展牧灵福传,积极主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本地化及中国化神学思想建设,开展公益慈善与社会服务,积极拓展对外交往,取得可喜成绩、赢得理解尊重,谱写了中国天主教会新的篇章。

中国现有自选自圣主教65位,教友人数超过600万

报告显示,目前全国有主教65位,神父约3100人,修女约5800人,教友人数超过600万,教堂及活动堂点6000多所。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努力发展教务,推进牧灵福传事业,先后完成了温州、江门、兖州、乐山、南阳、汕头、宜宾、南充、湖南、黑龙江、周至、安阳、长治、成都、安康、西昌等16个教区的主教祝圣或就职工作;指导江苏进行教区管辖范围优化调整,推动山东、云南、内蒙古等省区探索教区兼管、代管,解决教区主教空缺问题;连续六年举办教区管理研讨班,中青年主教和教区负责人共同学习研讨,提升教区管理水平;连续六年举办教区避静神功班,14个省区市主教、神父参与,提升灵修素养。

马英林表示,六年来的经验进一步证明,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和代表会议制度是中国天主教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天主教只有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原则,才能激发广大神长教友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中国天主教取得今天这样的良好发展局面,是我们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取得的成果。

全国有天主教爱国组织619个

报告称,本着“集体领导、民主管理、相互协商、共同决策”的民主办教原则,六年来,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先后召开了16次负责人联席会议,做到重大工作、重要决策集体研究决定。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负责人分别带队到四川、重庆、安徽、贵州、河南、江苏、内蒙古、陕西等省区市调研,总结民主办教的经验,推进民主办教工作。2013年在黑龙江召开了“民主办教三项制度颁布十周年座谈会”,2015年在山东召开了民主办教研讨会,分享和交流推进民主办教的经验,夯实民主办教的神学基础。目前全国有天主教爱国组织619个,其中区县级爱国会561个,爱国组织建设得到了巩固和加强,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报告指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探索和实践,中国天主教形成了与中国国情、教情相适应的民主办教管理模式和基本制度。民主办教是适应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教会管理模式,是我国天主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重大举措和实践,是引导天主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中国天主教在本地化神学思想建设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加强神学中国化思想研究。中国天主教要融入中华文化传统,就需要努力构建与中国文化相融合的本地化神学思想。必须认真梳理和总结这些年实践和研讨中形成的共识,以及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等方面的经验,进而上升为神学理论。

全国有神哲学院9所,共有在校修生468人

报告显示,目前,全国有神哲学院9所,共有在校修生468人。“我们充分利用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的条件,连续六年举办修女会长培训班,75个修女会的1200位修女接受了培训和灵修指导。此外,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还开展了短期修女培训、圣乐培训、教会艺术培训,平信徒培训、终身执事培训等各种培训活动,为全国各地教会培养输送人才。我们专门成立了中国天主教平信徒委员会,回应了当代教会对平信徒使命的呼唤。2015年召开了平信徒委员会,就平信徒的地位、使命、责任与担当进行深入研讨,发表了《平信徒委员会文告》,平信徒在教会中的作用显著提高,积极协助主教神父开展工作。”马英林说。

报告进一步强调,中国天主教始终把人才建设视为教会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必须下大力气培养一支爱国爱教、具有较高神学造诣和政治素养的中青年神职人员队伍。首先是切实抓好神哲学院的建设,把好办学方向、加强思想教育、健全和全面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真正把神哲学院办成培养爱国爱教合格人才的摇篮和基地。其次是加快培养骨干教友的步伐,努力提高教友素质,积极推动教友参与教会事务和管理。为此必须积极选拔和培养各类管理人才、外语人才、神学研究人才,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

全国各地教会共创办公益慈善机构259家,捐款超过1.85亿元人民币

马英林表示,“为响应《关于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意见》精神,2013年我们在广东汕头召开中国天主教公益慈善与社会服务委员会会议,交流公益慈善的工作经验,鼓励各地教会积极从事公益慈善事业。2015年我们响应国家宗教事务局的号召,先后捐资近百万元,积极参与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的扶贫工作。”报告显示,全国各地教会慈善机构积极开展各种慈善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各地教会共创办的公益慈善机构达259家,其中养老院121家,医院8所,诊所99家,残婴院10家,幼儿园13所,慈善基金会8个。各地天主教广泛开展资助失学儿童、援建希望小学、扶贫救灾、敬老、助残、服务麻风病人、服务艾滋病患者等社会服务。六年来,全国各地教会先后为各种自然灾害、扶危济困等各种公益慈善项目捐款超过1.85亿元人民币。

报告称,今后将继续积极开展公益慈善和社会服务工作,逐步建立中国天主教公益慈善与社会服务委员会为指导,各地两会和慈善机构为基础的社会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对重大灾难、重点人群的救助机制和响应方法,筹备建立中国天主教慈善基金,逐步形成发达地区教会对落后地区教会的帮扶机制。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引导广大神长教友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投身扶贫慈善事业,发挥光和盐的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

与20多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教会保持友好交流

马英林还谈到:“我们与20多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教会保持友好交流,与基督新教、东正教等交流互访。我们积极参与世宗和、亚宗和的交流活动,参加跨宗教交流会议。我们邀请法国、西班牙、比利时、意大利等国教会的神学家来华进行短期授课、研讨交流、避静等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国天主教会的对外交流工作,2014年我们召开海外交流委员会暨外事工作会议,修订完善外事工作的制度。我们组织15个省区市神父代表团、21个省市的修女代表团出访;出席国际会议23次;接待43个代表团,接待人员343位;邀请来访18批次,共32人。”

马英林表示,中国天主教将在相互尊重、平等友好的基础上,继续与普世教会及台港澳地区的教会保持友好交流;积极参与世宗和、亚宗和的有关活动。积极宣传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宣传中国天主教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所取得的成就。爱国爱教、创新开拓、划向深处,共同开创中国天主教的新局面。

上一篇: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胜利闭幕下一篇:俞正声会见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代表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