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闽东教区将何去何从?

时间:2020-09-20  来源:茶神父频道  作者:品一口茶 点击:

2018.9.22中梵签订了《中梵主教任命临时协议》,同年12.13日梵方谈判代表团团长切利总主教在北京召见了詹思禄主教与郭希锦主教,宣布了圣座对闽东教区主教的新任命----詹为正权、郭为辅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闽东教区原地上地下两个团体以出人意料的顺利走向合一,尤以2019的圣油弥撒达到高峰。那天,两位主教带领着几乎是全体神父举行了共祭,闽东教区的合一几近圆满。

无奈好景不长!接下来由政府主导的“签字备案”事件迅速导致了分歧的产生。

政府需要在全国范围之内对各宗教团体进行依法管理,所以各宗教团体教职人员的身份备案势在必行。但众神职却对备案条件有着不同的认识,哪怕最初约定的各人依自己的良心判断决定签字与否,无论签与不签,双方都不要互相否定指责最终也成了一句空话。

针对签字的困扰,圣座于2019.6.28发布了《圣座关于中国神职人员民事登记的牧灵指南》,该指南在尊重各人良心自由的前提之下,肯定了现行的登记模式“不与信仰的内容相抵触,也不违反伦理原则”。

但随后从香港代办处来了一份文件,声明郭主教拥有“完整”的特权,于是导致闽东教区出现了“一个教区,两个团体”的别样共融局面。在这个局面之下,两个团体过得都很辛苦!

就在最近,我们看到了两封信件,这是由教廷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分别写给詹和郭两位主教的信件,主要内容框架基本相同,签署于2020.4.7。

信中明确而重要的内容有三点。一、对圣座而言,在闽东只有一个教区。圣座希望两个团体必须克服已经形成的分裂,不希望这两个团体停留在仅限于合作,却保持各异,并且在内部生活和组织方面仍然彼此独立。二、闽东教区两位主教的关系是正常的正权与辅理之间的关系,不存在一个背离正权主教责任和任务的特权。且指出目前的作法有冒着令共融过程陷入瘫痪的危险。三、再次重申强调2019.6.28发布的《圣座关于中国神职人员民事登记的牧灵指南》对签字的定性:在目前的条件下,这样的签字是合理且合法的。并引用梵二文献《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第74、75号内容,鼓励教会要与政府民事当局对话、合作。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在两封信里,国务卿同时对两位主教强调,首先是他们二人之间,其次还要和全体神父们平静地分享这信件的内容,以便大家一起反思教区要走的道路

按这两封基本相同的信件内容来看,圣座愿意继续坦诚地和中国政府对话,以求取得更多的共识,谋求更大合作的意愿已经是非常明显,毫无争议了。作为当事人的闽东神职与信友们将会作出何样的回应?闽东教区又将何去何从?是响应圣座的呼吁,尽快地达成完整的合一共融,抑或仍固守自己的忠贞意愿?

毕竟教宗是教会之舟的舵手,一艘船的航行方向决定于舵手而非水手,但愿我们都能以一颗开放的心,在圣神的引导之下,做出一个正确的决定!

另,虽尚未看到正式消息,但昨天我已经从消息人士处得到消息:协议已续签了!

 

附教廷国务卿致詹思禄主教信件




 

上一篇:闽东:刘神父获释。正定主教被带走一个多月下一篇:中国大陆职业教育学校教材篡改圣经,引发教会不满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