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华人同性恋教友文集将出版,负责人盼助消除歧视误解

时间:2016-11-0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国内一个由同性恋者组成的天主教徒团体计划出版首部有关同性性倾向的华人天主教徒文集,负责人希望透过它能减少歧视,并且让教会当局思考对在国内估计逾二十万同志教友的牧灵方针。

  新书《愿你的唇吻我》收集了五十个同志教友及其家人的故事,当中包括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马来西亚的华人。这部共约卅二万字的新书连同分析文章及其他内容,分为四部分:故事;理论;公益和文艺。 

  「天主彩虹团体」创办人兼新书编辑「爱若」对天亚社表示:「故事部分除了同志教友们的分享,还有他们的父母和前『同妻』、牧养同志教友的神父们的经验。」

 

中国首个天主教同志团体

  在二零一三年成立的天主彩虹团体是国内首个同志教友团体。

  爱若说:「全国以基督教为主的同志基督徒团契约有十个。尽管有少数天主教徒参与其中,但因为礼仪的关系,许多天主教徒觉得在团契略有落差感。」

  在机缘巧合之下,爱若遇到一位来自华北的修士,当时这位修士已经为同志教友成立网上的祈祷群组。经过商量后,他们创办了天主彩虹团体。

  爱若说:「我们现在设立了全国及其他七个区域的小组,一个慕道小组和一个网络《玫瑰经》祈祷小组,当然区域小组人数并不会太多。」

  爱若曾于二零一四年编辑小册子《当同志遇到耶稣》向同志福传,因着该次的经验,他开始想到搜集华人同志教友的故事。他说:「当我在二零一五年开始征稿时,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而在大陆的所有故事都是从彩虹团的成员那里征集来的。」

 

二十万天主教同志信徒

  在新书的序言中,爱若指出,社会学家普遍认可的同志群体比例最低值为总人口的百分之二。

  他说:「按香港教区圣神研究中心的数据,截止二零一四年底,中国天主教徒人数为一千零五十万。那么中国同志天主教徒人数约为二十万人。」

  他对天亚社说:「我自己也很难相信这个数字,因为我做同志基督徒事工以来,接触到的同志教友不超过一百人,其他十九万九千九百名同志教友在哪里?他们究竟怎样过着生活?」

  此外,爱若提到书中有关「同妻」(同性恋者的异性妻子)的见证,反映目前同性恋者在中国最可怕的情况。

  一些中国的研究估计,全国至少有一千四百至一千六百万名同妻,由于他们没有真正的夫妻生活,造成很多家庭问题。

  爱若说:「同志无法承受传统压力而选择结婚。同妻、同夫这个现象揭示了社会对同志的一种负面态度,我只怕在教会内,这个现象会更普遍。」

  他说:「华人教会普遍对同志有刻板印象,就是罪人,或者性开放,或者激进派。然而,同志教友其实在服务教会的事工上非常活跃。」

  在教会训导中,教会接纳及体谅同性恋人士,指出对他们应该以尊重、同情和体贴相待,避免对他们有不公平的歧视。同时,教会认为同性恋行为客观上是错乱的,相反婚姻本有的价值,在任何情形下都是不许可的。

 

一步之遥

  爱若在九月已完成新书的编辑工作,但因诸如经费、书的大小及题目本身敏感性等等,使得出版计划仍未落实。

  他说:「在编辑的过程中,我就开始委托或自己联系港台和马来西亚的出版社,包括基督教和同志的出版社,将这本书的意义分享给他们,希望能出版。」

  他续说:「我当然很希望会有天主教出版社能出版它,但没有结果。我心里明白,它们目前根本不可能出版这样一本书籍。」

  在香港有出版书籍的「塔冷通心灵书舍」负责人杨孝明向天亚社承认,天主彩虹团体曾联络他商量出版事宜,但他最终拒绝了。

  他说:「我们书舍作为中介,要平衡不同的观点。如果我们出了一本支持同志教友的书,也要出版另一本抱反对立场的。」他续说:「就这题目出版两本书是十分困难的,况且除了成本,这题材也会引起很多争拗。」

  爱若强调,他希望这部书可以改变人们对同性恋者的态度。

  天主彩虹团体神师若瑟神父对天亚社说:「这本书反映了大陆天主教同志的真实生活,让教会认识,更主要的,教会不要忽略他们的存在,给予更多的关怀,理解他们,陪伴他们,帮助他们走好人生和信仰的道路。这本书很有现实及牧灵意义。」

  有份为新书撰文的四十岁王若望是位不公开的同志教友。他回想自己最初因信仰无法接纳自身性倾向的痛苦。

  这位深圳同志基督徒团契创办人在告解中经验过不同神父对同志教友的态度。他对天亚社说:「当中有指责的、有宽容的、有好奇的……然而在这些经验中,我感到痛苦多过感恩,失望多过希望。」

  王若望希望教会能够聆听同志教友的声音,并与他们对话。

  爱若解释:「过去这几年,我们的工作之一就是消解教会与同志之间的误会……我们的工作其实更是教会的工作,而非仅是同志的工作。」

上一篇:中央释法阻港独议员就任,教会人士指释法摧毁港法制下一篇:基督徒参与反释法游行 呼吁社会守护法治公义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