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正委会回应特首选举 呼吁社会推动真普选

时间:2017-03-03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于三月五日的公教报发表呼吁文,敦请教徒积极关注特首选举,同时参与民间社会反对特首「小圈子」选举的行动,争取全面落实真正、普及而平等的选举制度。
正委会指目前特首选举「假戏真做」,令香港人以为有份参与其中,事实是「选举委员会的组成办法和选举制度,只有利于中国政府控制选举结果和保障港陆政商界的政治经济利益」;而参选人亦忽略保障弱势和基层劳工的具体政策。
呼吁文指出,不少民主运动支持者成为选委,意图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这一方是策略考虑,也基于大众对现任特首和其利益集团在过往五年的倒行逆施感到失望甚至恐惧、而令不少人急于改变现状——尽管相关方法和民主原则有距离。
正委会强调,真正能根除政治恐惧,是全面的、予人希望的新社会愿景,而这愿景是来自基督。
民间社会一直批评只有一千二百人的选委会缺乏认受性,有社会人士参选选委时,亦呼吁选委最终投白票以凸显制度的不公义。
然而有非建制派选委认为,提名过程促进民间对民生与政制的讨论,也迫使参选人正视民意。
特首选委会高等教育界选委吕秉权二月二十七日对本报说,北京于这次选举中的高度操控,反映有关方面担心未能控制选票,因非建制少数发挥了作用。他亦指这格局令参选人某程度「回到公众的期望」,例如于政纲中顾及更多民生议题。
吕秉权指高等教育界别选委曾作民意调查,并与弱势群体及劳工代表交流,以向参选人转达;他们亦参考民间的「推荐特首候选人计划」,按结果分别提名胡国兴及曾俊华。
这位资深传媒人兼大学讲师亦期望传媒勇于在选举期间继续揭露真相;市民亦当提防参与人被传媒及事件所放大的「光环」,误以为参选人配合市民期望。
特首候选人提名期已于三月一日结束,至截稿日上午(三月一日),曾俊华、胡国兴、林郑月娥先后获确认为特首候选人,叶刘淑仪仍未知能否获足够提名。特首选举将于三月二十六日举行。
 
上一篇:前特首曾荫权判囚 首位收监前行政长官下一篇:绿识传人四旬期讲座 呼吁爱护大地实践信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