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香港三位专家:香港跟中国的宗教自由同受侵犯,令人忧虑

时间:2018-08-1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三位时事、宗教专家一起出席台湾节目,谈香港及中国的宗教自由、人权和中共的统战,均指出香港跟中国的宗教自由同样受到剥夺和侵犯,情况令人忧虑。

香港时事评论员桑普、香港中文大学崇基神学院院长邢福增,和台梵专家梁洁芬修女,七月十九日一起出席台湾民视新闻台的节目:「信仰自由、天赋人权──中共的宗教统战与中梵关系」。他们在节目中分析香港和中国的宗教自由状况。

 

宗教自由在脑袋

宗教评论员邢福增表示,中国的宗教自由一直以来都受到剥夺和侵犯,指中国所谓的宗教信仰自由,跟一般人认为的不同。「他们的宗教信仰自由,是你脑里可以信仰任何东西,但不一定能实践。中共会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秩序的角度来看宗教,这样在宗教事务上就有很多的管控。」

这位教授又说,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不像文化大革命时那样要把宗教消灭掉,「因为他们发现消灭不了」。他举例一九四九年中共建国时,基督徒人数大概一百万,到了八二年,当局的统计是三百万。「数字是经历过文革的改造等,但宗教人数反增三倍,故中共明白到宗教是不能消灭的,令他们担心。」

他指出,宗教是意识形态,有群众和组织,「中共就认为威胁非常大」,「必须要好好管理及控制宗教,不让宗教的发展威胁了党的领导」。

邢福增还指,宗教自由跟出版、表达、言论和结社自由等,息息相关,「我们了解到整个中国今天的公民社会和人权状况,便可以了解中国距宗教自由还有很大的距离,我们需要改善跟争取」。

他又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很重视党的领导,讲话中很喜欢用「牢牢地控制」,「甚么都要在党的牢牢控制中,包括宗教」。他指,长远来说,党对宗教人士各方面都会进行非常严厉的控制,所以大家要多点关心中国宗教自由状况。

 

宗教自由打宗教自由

香港教区耶稣宝血会梁洁芬修女,从政治角度分析目前中国的宗教状况。她指出,中国的宗教自由政策是在毛泽东时代由统战部部长李维汉提出,主要是用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消灭宗教;「所以邓小平改革开放时,宗教部部长叶小文也说过,要慢慢让宗教灭亡」,而他们的说法就是以宗教自由打宗教自由。

这位台湾文藻外语大学的客座研究教授表示,中国不让十八岁以下人士进教堂,美其名给他们选择自由,但对宗教传统来说是致命伤。

她解释,「西方社会,父母都从孩子小时候带他们去教堂」,但中国却不让小孩去教堂,那「十八岁以后才选择,就已经没办法了。这就是慢慢灭亡宗教的一个信号。」

梁修女续指,还有民主办教,就是让包括神父、修女和信友的小组管理宗教,但没圣统制里代表基督的主教,没领导者,结果「我们看到一些教区实行了十年,以为教会管理就是可以这样」。

梁修女又说,用宗教自由政策是为对外国人说有宗教自由,没有宗教压迫,外面的人就相信了,但其实两者的宗教自由有很大的分别,「这是统战的手法」。

 

情况严峻

香港律师桑普也指,中共要消灭宗教是从创党以来的政策,至今更愈来愈严峻。

他举例说,最近有一位信奉伊斯兰教的中共党员到麦加朝圣,回国后被开除党籍,理由是党员不能信教;新疆一位女生穿较长的伊斯兰教服,当街被剪短,说服装要中国化;甚至伊斯兰教徒每天要向西方朝拜,中共就在西方挂上中国国旗,朝拜就朝拜国旗。

桑普指出,新宗教事务修订条例今年二月一号实施后,各种各样的宗教打压,特别是针对天主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相当恶劣。

「以往地下教会团体举行弥撒,开了一扇门,国保、宗教局会叫你把门掩上,现在直接关闭聚会点;老师、家长不能让孩子信教,也不能领洗、领圣体;教堂当着教徒面强拆。情况已到了非常严峻的地步」。

农村张贴的圣相等要换上习近平的画像,「称是帮教扶贫,其实是由信教转化为信党。若不换,补助款、扶贫款统统没有」。

不可利用宗教名义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政府基层(如村委会)可管理宗教事务;宗教活动场所办理人要登记;宗教团体接受境外捐款也要规范等。

「所谓的三自教会,都是假的;基本上要割断所有宗教组织的自主性,和跟梵蒂冈的联系,情况相当恶劣」。

 

统战收编

邢福增谈到香港的宗教情况,指香港的宗教统战工作由中联办的协调部进行,该部门类似统战部,会把跟中共思想不同的人视为敌人,当中再分主要敌人和次要敌人,并于不同时代、不同阶段,有不同敌人的界定。

教授指,他们擅长拉笼次要的敌人,打击主要敌人,等主要敌人消灭了,把原本的次要敌人升级为主要敌人,再跟他新定的次要敌人一起消灭对方,如此类推直至中共独大为止。

邢福增指,中共也会拉笼人心。回归时,把不同宗教界别人士纳入建制系统内,像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筹备特区政府委员会、选举委员会等。而某些宗教人士自觉受中共信任,就被收编。

中共也会给宗教界人士办宗教政策交流班、国情学习班,让他们知道中央的想法,要懂得政治正确,说中共爱听的话。

桑普也在节目中指出一个中国佛教的例子。「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大和尚,参加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后说,十九大的报告是当代佛经,闪耀着共产党信仰的光芒。」「他已手抄了三遍,还准备再抄十遍」,因为每抄一次有一次的领悟,明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就是现世的佛菩萨」。

桑普又说:「印顺大和尚讲的话告诉大家甚么?中共的渗透跟统战是非常强悍和严峻。」

 

神父也受贿

梁修女透露,香港天主教会圣统制和组织较强,所以中共跟教会没甚么合作余地。但他们会用「糖衣毒药」,如给神父、修女钱,从教会内部荼毒他们。

她以中国一些情况为例,指有修生获祝圣为神父,中共就叫修生给非法主教祝圣,再找一位合法主教补行典礼,「期间给修生二十万人民币现钞,加小汽车」作鼓励。

她又指,有些修道人会容易受蒙骗,因为在中国神学院受训,缺少灵修陪伴,原本最少三年的灵修陪伴,有可能因为外聘的老师只待几个月而无法继续。所以「他们表面上很多都是神学博士,心灵上却一塌糊涂」,「跟宗教干部有甚么分别?更惨是他们做了神父,跟官员打交道,官员用酒色财气来诱惑他们」。

 

台湾贡献大

有关中梵关系,桑普觉得中梵若签协议,他对台梵关系并不乐观。

而梁修女作为台梵专家,指中梵有一个协议,中共希望能签成,但教宗看见反对声音很强,没有马上答应签署。她也认为跟中国建立关系不用太急切,即使签了也有很多事情需要跟进;而台梵的关系也是要处理的问题,「台湾对梵蒂冈贡献也是很大的」。

上一篇:近八百名学生毕业 圣保禄学校隆重举行毕业典礼下一篇:天主教研究中心会议 探讨礼仪空间与建筑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