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如果天主教会有两位“荣休教宗”又如何?

时间:2018-05-16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甘保禄 点击:
教宗方济各周二早上在玛尔达之家举行弥撒时,有感于第一篇读经中保禄宗徒向厄弗所的长老们所做的“临别遗嘱”(参见《宗徒大事录》20:17-27),首先说保禄的临别遗嘱是一个见证,是宣讲,也是挑战:“我走了这条路,现在你们要继续走下去!”这样的遗嘱与把这个和那个留个这个人或那个人的世俗遗嘱是大不一样的。紧接着,他也反省了自己身为主教的感受:“我每当读到这段时,就想到自己,因为我是主教,我要离开……我求上主赐予我能够这样说再见的恩宠,自我反省。我不会成为保禄那样的胜利者,但是,天主是好的、是慈悲的。”与此同时,他也提醒所有的主教们要把“看护羊群”视为首要任务,而不是“为了在教会的职务中不断向上爬。”
 
教宗的讲道立即引起了各大媒体和不同人士的解读和评论:他是否也在暗示要像其前任本笃十六那样辞职呢?如果是那样,天主教会不就有两位“荣休教宗”了吗?那可如何是好?
 
对于方济各是否会辞职的猜测,我的看法是:既然已经有了先河,不要说当今教宗,就是以后的教宗,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选择辞职应该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再说了,教宗方济各本人也曾表示说,他的“牧职将不会太长!”但日前的讲道内容更多是他对主教职务的反省,并非是预告即将到来的辞职。
 
的确,如果在本笃十六仍然在世的情况下,方济各选择了辞职,那天主教会无疑会史无前例地有两位“荣休教宗”,然后一起住在梵蒂冈后花园中,同新当选的教宗为邻。但那又怎么样呢?放眼全世界,哪个国家和政府没有多个前任首相或总统与现任首相或总统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居住在同一块土地上?就美国来说,现任总统特朗普就有卡特、老布什、小布什、克林顿、奥巴马五位前任依然在世。但现任就是现任、前任就是前任,大家可能会政见不同,而现任的权力和职位则是法定的,任何一个前任不可能再搬进白宫去住,并且发号施令。同样,天主教会内还有许多教区和男女修会,他们的主教/总会长也有多位前任和一位现任同时存在,可日常的教区/修会生活及管理不也照样顺理成章地往前走吗?——只要前任懂得尊重和服从现任就行!
 
鉴于此,五年前本笃十六历史性的辞职已经一去不复返地打破了天主教会的千年传统,如果在将来某一天方济各也选择辞职,世界只会说一句“哦,该轮着他老人家休息休息了!”然后便将注意力自然而然地转向其接班人。与此同时,人们也会期望荣休的方济各向其前任本笃十六那样,只以祈祷、默观和著作来陪伴、祝福其继任者,并且义无反顾地服从其牧职,而非动不动通过媒体报道或新闻发布会来质疑、挑战他!
 

总而言之,上述教宗方济各的弥撒讲道,不但是对其个人的鞭策,更是对所有主教们的提醒。但是,如果要行之有效地预防主教“贪权恋栈”和“垂帘听政”的积病,也必须要有神学和体制方面的突破,否则,人性的弱点迟早会拖累教会的改革并制约牧灵和福传的效果!    

上一篇:我们认为我们已经太了解特朗普了……下一篇:在菲律宾的教会人士,于主的葡萄园内危险地工作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