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在菲律宾的教会人士,于主的葡萄园内危险地工作

时间:2018-05-1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最近在菲律宾最轰动的新闻之一,该是熙雍圣母女修会巴德利西亚.福克斯(Patricia Fox)修女遭拘捕一事。

这位虚弱的澳洲修女今年七十一岁,许多菲律宾朋友爱称呼她为「巴德修女」;她是上主葡萄园仆人中,最新一位跟菲律宾当局发生冲突的。

神父和修女们为活出基督的福音,以及为维护穷人的权益,经常遭政府怒怼。在七十年代的戒严年间尤其如此。

人们可回想起满腔热血的本笃会玛利亚.马南赞(Mary John Mananzan)修女。她与其他的修女及神父们一起,在独裁统治下的首个工人罢工中,加入了工人行列。

教会人士出现在抗议行动中,总会引起媒体的关注。但当民主回归该国时,有些故事却不会受人关注,也不会出现在历史书上。

当中一个难忘的故事,该是马尼拉北部拉古纳省山区梅尔基亚德斯.安达(Melquiades Anda)神父的故事。

游击队在圣诞节前夕来到一座村庄,并在一户农家过夜。翌日,军人逮捕了该农夫及其家人,指他们协助叛军。

农夫的妻子求助于本堂的安达神父,这位年轻神父向军人解释这家的困境,却遭军方逮捕,并把他扣留在军营内,并毒打他。

这位神父最后在磨难中幸存下来,现已成为蒙席。但反思自身的经历时,他指出,穷人走投无路,总来圣堂求助,「而我们又怎能拒绝他们呢?」

菲律宾许多地方,都有着相类似的故事。那些帮助穷人的神父、修女、修道人与平信徒,都成为受迫害和骚扰的靶子。

「巴德修女」在菲律宾已生活了廿七年,对所有这些故事了然于心,她是人们每天挣扎求存的见证。她明白在这个以天主教主导的国家,作为修道人,并不是在公园里散步。

紧跟在马塞利托.派斯(Marcelito Paez)神父遭杀害后,「巴德修女」被指控参与党派活动而遭逮捕。派斯神父与「巴德修女」一样,也是著名的人权捍卫者。而在神父被杀后差不多五个月,至今仍未拘捕到任何人,也没有人出来承认责任。

这些年来,包括神父、修女在内的教会人士,因为菲律宾的穷人服务,而遭绑架或杀害。

去年,恐布分子枪手在棉兰老岛,胁持马拉维副主教特雷西图.苏甘诺(Teresito Suganob)神父作人质,并把他关押了约五个月。

在菲律宾南部,宗座外方传教会的三位传教士遭暴力杀害。

一九八五年四月十一日,在北哥打把托省,图略.法瓦利(Tulio Favali)神父被邪教首领韦尔托.马内罗(Norberto Manero)杀害。

马内罗和他的同党最终被判刑,而后来因行为良好而获释。马内罗出狱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到神父的墓前请求宽恕。

一九九二年,在三宝颜市,身分不明的袭击者在一次埋伏中,杀害了义大利籍传教士萨尔瓦托雷.卡尔泽达(Salvatore Carzedda)神父。

二零一一年十月十七日,著名环保分子福斯托.滕托里奥(Fausto Tentorio)神父,在北哥打把托省他主理的教堂内,遭不明身份的持枪歹徒所杀。

一九九八年,在三宝颜北部,义大利籍卢恰亚诺.贝内迪蒂(Luciano Benedetti)神父遭绑架,最终经过伊斯兰叛军调解而获释。

二零零二年,在三宝颜南部,遭绑架的义大利籍传教士若瑟.皮耶兰托尼(Guiseppe Pierantoni)从绑匪处成功逃脱出来。

二零零七年六月,贾恩卡洛.博西(Ginacarlo Bossi)神父遭叛军绑架,一个月后获释。

二零零九年,圣高隆庞会传教士弥额尔.辛诺特(Michael Sinnot)神父被全副武装分子绑架,一个月后获释。

二零零零年五月三日,在南部巴西兰岛,葛拉莱传教会勒尔.加利亚多(Rhoel Gallardo)神父死于伊斯兰教极端分子之手。

在马科斯独裁统治期间,军方似乎有意逮捕那些批评当权者滥权的外国传教士。

一九八三年,圣高隆庞会澳洲籍传教士白里安.戈雷(Brian Gore)神父、爱尔兰籍尼尔.奥布赖恩(Niall O’Brien)神父、菲律宾籍云先.丹根(Vicente Dangan)神父,以及六名平信徒领袖,被指控杀害一名市长而遭监禁。

神父们受审,成为教会人士揭露各省农民状况的机会。各教会和人权组织,其来自本地和国际上的压力,最终让传教士们获释。

多年来,更多的神父成为绑架对象,尤其在以伊斯兰教徒占多数的棉兰老岛。

对于许多声称遭不公义对待的受害人而言,教会已成为他们的避难所。近几个月以来,因政府打击非法毒品,很多受害人的家属都往修院和圣堂寻求庇护,导致连主教也遭指控为毒品集团提供保护。

派往国外的菲律宾传教士,总考虑到要成为自己信仰的殉道者;而那些留在国内的,同样也是。

一位传教士指,他从巴西埃尔德.卡马拉(Dom Helder Camara)总主教的话中获取勇气。该总主教曾说:「当我给穷人食物时,他们称我为圣人;当我问为何穷人没有食物时,他们称我是共产党员。」

这些传教士们,无论是外国的,还是本地的,将永远在政府最少服务和关注的地区服务。他们对当权者将永远是一种威胁,并且将永远为上主的葡萄园工作而身处险境。

__________

撰文:梅洛.阿库纳(Melo Acuna)过去三十年一直担任电台记者。因工作关系,他经常与菲律宾多个教区的信仰团体来往。后来,他成为教会经营的真理电台846台长。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Working dangerously in the Lord’s vineyard

上一篇:如果天主教会有两位“荣休教宗”又如何?下一篇:与中国青年一起祈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