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关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神父性侵丑闻的反思

时间:2018-08-2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陪审团,八月十四日公布的调查报告称,宾夕法尼亚州境内有逾三百名天主教神父涉嫌对儿童进行性侵,受害者超过一千人。这份长达一千三百多页的报告共调查了州内六个天主教教区,超过三百名神父承认,在过去数十年间有过性侵未成年人的行为,最早的性侵事件可回溯到一九四七年。

宾夕法尼亚州公布的报告中,受害人数刷新了智利国家检察院公布的数字。智利国家检察院七月廿三日公布,从一九六零年至今,该部门专门调查侵犯人权、性别暴力和性别犯罪的单位,针对一百四十四宗案件调查了一百五十八位天主教人士。调查对象包括七十四位不属于任何修会的主教、司铎和执事,其他六十五位属于某个修会的主教、司铎和执事,此外还有十多位教友。检察院的报告确认了二百六十六名受害者,其中有一百七十八名青少年儿童。

神职人员性侵事件集中爆发的缘由,正如智利主教团的声明所说:「我们没有善尽牧人的职责,因为我们没有聆听、相信、参与或协助那些因司铎和会士而遭受严重侵犯和不义的受害者。有时我们面对痛苦的性侵、权力和权威的滥用,并未及时采取行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总检察长夏皮罗透露,长达两年的调查显示,这些性侵恶行遭到「系统性的掩盖」。

从宾夕法尼亚州和智利公布的性侵受害者数字来看,就已经是个天文数字,这对于一个秉持天主公义的教会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这个丑闻必将会令教会蒙羞。而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到,神职人员的信德有待提高与推敲,如果教会由这样的神职人员来带领,真不知道会是多么恐怖的结局。

丑闻爆出来,相信有天主警告的意思,警告教会要注意神职人员和教会的堕落,这不仅是个别神职人员的事情,完全是团伙的堕落。

世风日下的世界,应该更需要天主的公义与光明,而不是性侵这种堕落龌龊之事。天主允许这种庞大的丑闻曝晒在日光下,就是要让教会和神职人员们反省自己的职责所在,重新洗刷教会的纯正性。如果这种丑闻被一直隐瞒,不仅无助于教会的发展,相反会助长邪恶的滋生,会令事件越来越严重,此时刹车还来得及,只要教会肯直面丑闻,真诚面对,一切都还来得及。

相对于那些涉嫌性侵的神职人员来说,最值得关注与同情的是被性侵者,他们才是最惨痛的,尤其那些儿童,性侵噩梦会令他们一生都难以忘却,会影响一生,甚至会扭曲他们的人格。

普通的被性侵者都难以磨灭性侵带给他们的痛苦,更何况被一直视为与基督同等具有神权的神父性侵,这种伤害是最难以抚平,即使现在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及释放,相信也难于与常人一样。

对于有人借此来讹诈教会和诬陷教会的话题,在被性侵者的伤害面前,是没有任何讨论价值的,即使有人讹诈教会和诬陷教会,也不能遮盖神职人员性侵的事实,这才是重要。在这个时候,教会就应该真诚的面对丑闻,该道歉的道歉,该赔偿的赔偿,该付出的付出,该处理的处理,只有这样才能够让人重新信任教会,教会也能树立威信,而不是遮掩或找其他的说辞来推脱。教会是爱的代表,此时就应该给与世界爱。

对于美国和智利的神职人员性侵丑闻,中国大陆的教会也并非就那么纯净,神职人员腐化程度也是日趋严重。主教、神父有女朋友,甚至有孩子的事情也非新鲜事,神职人员因男女关系而离职的也占不少。

不过,中国大陆与美国、智利不同,大陆人自古对男女之事具有羞耻感,即使有被性侵者,也绝少站出来指证,相信这也是大陆神职人员性侵丑闻没有被大范围曝光的原因之一。还有就是很多神职人员与女性之间发生男女关系的比较多,而且大部份都是出于双方自愿,这可能也是绝少有女性站出来指证神父的原因,因为双方都是既得利益者。以我所知,某教区还出现三位神父同时与一位女教友有男女关系,导致教区财务由那名女教友把持的现象。

虽然从表面上看,大陆神职人员与女性发生男女关系没有直接受害者,但其影响更为严重。大陆神职人员不洁的现象多半都是半公开的,教友们都知道这种事情的存在,从而肯定会影响教友们的信德,也正是神职人员的这种不洁行为直接造成教会财产成为神职人员或者其情人的个人财产,导致教会财产被侵吞,后果就是教会发展迟滞,甚至倒退。

作为神职人员,本应是追随基督,效仿基督,而如今变成了教会的蛀虫,教友眼中的害虫,社会上的不洁者,如果这种现象继续发展下去,将是可怕的。而那些与不洁的神职人员同流合污者,也必将受到天主公义的审判。或许,这些神职人员之所以做出不洁行为,他们心中早已经没有了天主,只有享乐与腐化,走上了撒旦为他们准备的道路。

__________

撰文:江南客,中国大陆一位天主教徒。

上一篇:美国政界纷称刚刚过世的麦凯恩为“英雄”下一篇:保护儿童基金会主任就同事被指性侵:这怎么可能?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