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义笔容辞】东大屿人工岛发展的信仰反省

时间:2018-10-27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叶宝琳 点击:

特首林郑月娥于二○一八年施政报告提出「明日大屿」计划,内容是在大屿山和香港岛之间,在大小交椅洲、周公岛、坪洲和喜灵洲之间的水域进行一千七百公顷的大规模填海,在大屿山、香港岛和新界之间,计划会兴建道路和铁路连接,预计造价约五千亿,而民间基于过去政府工程的超支及建筑费上升等情况,估计计划最后要耗度约一万亿财政储备。

计划会将大幅改变大屿山和香港岛之间水域的环境,政府表示计划会在未来二十至三十年提供廿六至四十万居住单位,其中七成单位为公营房屋,供七十至一百一十万人口居住。
 
可是远水不能救近火,填海难以响应目前港人,特别是基层的住屋需要,而且花费数千亿甚至更多,同时为环境带来不可逆转的破坏。
  
根据过往工程的成本,如赤鱲角机场、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的其他填海工程,民间估计东大屿都会的一千七百公顷的填海和廿九公里的交通网络接驳市区,这个连接香港岛、大屿山和九龙的道路网络,民间估计就需近一万亿公帑。
 
事实上,社会上有许多急切需要资源的民生政策,如全民退保、增加大学资助学额等,过去政府都以「钱从何来?」为推却不执行的理由,如今却发展占用过半港府财政储备的工程(现时为一点一万亿元),公帑应该这样运用吗?
 
土地供应小组于二○一八年四月展开「土地大辩论」公众咨询,而在咨询报告仍未完成之际,特首林郑已把「明日大屿愿景」加入施政报告,漠视公众的意见,决意盘算东大屿发展大计。然而,填海造地将面临气候变化带来日益严重的风灾、水灾问题。明白住屋需要土地但填海造岛不是唯一可行方案,有其他选择如棕地,空置地,为甚么用那么多钱填东大屿呢?
 
大屿山和附近水域拥有多元物种,人工岛的规模太大,生态代价太高,并不合乎环境正义。天主虽然赋予人类管理大地万物的权力,但这亦是一份责任,我们要好好的保护大地万物,我们要反思人类是否可以只为满足欲望而不理其他生命。
 
根据「愿祢受赞颂」通谕,经济发展不应凌驾其他生命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不可逆转的破坏。我们是否应该停一停、谂一谂,为发展而这样牺牲,值得吗?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www.hkjp.org
上一篇:伊斯兰教义和古兰经主义的改革者,在沙特阿拉伯受到迫害下一篇:面对逼迫,我会怎么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