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中国大陆主教为何未获邀出席保护儿童会议?

时间:2019-03-0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梵蒂冈上月召开「在教会内保护儿童」会议,今次获邀出席的主要是各主教团主席,以及相关人士。

不过,中国大陆却没有主教获邀,就连已被教宗宽免的中国主教团主席马英林也没有出席。不知这个拥有十四亿人口,堪称世界第二大国的天主教会是因为没有发生性侵儿童事件,还是在保护儿童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果而未有获邀?

若是中国教会没有发生儿童被性侵事件,那当然是好事。不过,这也不应是不获邀的原因,因为非洲也有教会人士声称他们那里没有性侵问题,但他们也有出席会议。

若是在保护儿童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果,也更应该获邀参加这次会议才对,因为可以向其他与会者介绍保护儿童的经验,让其他教会团体参考学习。

然而,在笔者看来,大陆教会不要说在教会内保护儿童,如今连儿童都触碰不到了,因为大陆政府部门规定不允许未成年人进教堂和参与宗教活动,也可以说当局把儿童「严密保护」隔离。教会连触碰的空间都没有了,何来侵害呢?

不过,事实是,每每大陆幼儿园发生伤害或性侵儿童事件,大陆教会都鲜有发声。他们根本就没有向不公义事件发声的勇气,只是一味蜷缩在政府部门的管理之下,毫无反抗,任由政府欺凌,也任由社会败坏,完全不符合教会引导社会良知的角色,也不符合教会的公义。

在保护儿童会议后,负责处理有关神职性侵案件的希克卢纳总主教要求各地主教们在返回自己教区后能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并起草相关的「程序」。他坚决表示,「否认事实是初期的一种应对机制,但我们必须弃绝缄默的规则,消除形成同谋的机会,因为『保密禁规』无法令人接受」。

笔者希望希克卢纳总主教这番话,能引起大陆主教的反省,作为主教是有着使命与责任,而非仅仅是个职称。他们是要为羊群、教会、天主负责的。他们面对问题时不应该默守所谓的保密禁规,又或一味去遮盖事实。主教不是政客,教会也不是政治团体,面对不公义的事,应敢于谴责。

芝加哥总主教库皮敕枢机在与会后指,那些有意修道的人应接受适当的筛选,要把有可能造成「侵犯未成年人个案」的候选人排除在外。这个建议也非常适用于大陆,排除有可能或已经严重违背教会法典的人成为修道人,如侵犯女性和娶妻生子的。

大陆主教没有获邀参加会议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大陆与梵蒂冈依然存有隔阂。

虽然去年中梵签署了一份临时协议,也有大陆主教获邀参与了世界主教会议,但随着大陆依然没有停止打压教会,甚至施加更多压力,可能造成中梵之间的隔阂。尤其那份临时协议的内容至今未有完全公开,成了世界瞩目的焦点,众多方面都想获知这秘密协议的具体内容,以判断中梵之间的谈判成果与协议双方的利害关系。

但无论大陆天主教会主教是否获邀参加这次会议,大陆神职人员都应该自我反省,除了性侵儿童方面外,还有是神职守贞洁的问题。

至于在教会内保护儿童这问题,这不仅仅是教会的义务与责任,也是对人权,尤其是对儿童信仰自由的保障和抗争。

__________

撰文:玛窦,中国大陆一名天主教徒。

上一篇:性侵受害人在梵蒂冈的位置下一篇:一个人可以为别人求原谅吗?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