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德国枢机回应同性婚姻立法,指歧视同志是教会的失败

时间:2017-07-2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德国枢机回应同性婚姻立法,指歧视同志是教会的失败 thumbnail
慕尼黑总教区赖因哈德.马克思枢机[左一]。
 
 

一些德国天主教徒就当地新定立的同性婚姻法发表言论,慕尼黑总教区赖因哈德.马克思(Reinhard Marx)枢机与这些教友的「末日情景」保持距离,认为教会应更加关注自己也是历史上将同性恋者妖魔化的共犯。

这位德国主教团主席也是教宗方济各的首席顾问团成员及盟友。他明确地说,他坚决维护教会对婚姻的看法。然而,在七月十四日发表的长篇访问中,他说教会也须表示遗憾,因她在历史上没有反对对同性恋者的迫害。

他对德国媒体《Augsburger Allgemeine》说,教会须继续表明其训导,即婚姻是一男一女、一生一世的承诺,但他同时表示,这是必须「回想教会就关注同性恋者权利而言,并不完全是先驱」。

六十三岁的马克思枢机说:「我们必须表达遗憾,因我们以往没做过任何事情去反对同性恋者所遭受的迫害。」

他坦言,把同性恋列为刑事的法例在德国直至一九九四年才被废除,而「作为教会,我们没有关心这事」。

枢机指出,他不会把六月三十日在联邦议院投票中,使德国同性婚姻合法化视为教会的失败,因为婚姻和家庭的观念不仅仅是教会的事。

他说:「基督徒的立场是一回事。但另一方面是要问:我可否把所有(国家)法律制定成乎合基督教伦理观。」

他表明:「无论谁,如果无法明白一方不会自然导致他方,就不会明白现代社会的本质。」

马克思枢机说,他明白一些保守教徒的担忧,认为同性婚姻会为「三方」婚姻或乱伦打开洪水的闸门,但他指出这种担忧是毫无事实根据。

他说:「新法例的着眼点是容许同性伴侣──而不是亲密的关系,或者三个或以上的人──去结婚。」

他补充:「任何人都不应该立刻联想为大坝已经破裂。」

马克思枢机说,他全力支持巴伐利亚州州长向最高法院提出关于同性婚姻法的上诉。

他说:「我非常欢迎上诉,因为我想知道最高法院对普遍婚姻的看法。我不知道法院可能或将会说甚么,但最高法院的裁决对德国法律的和平会有好处。」

记者注意到德国政党「基督教社会联盟」及总理默克尔的「基督教民主联盟」都有党员担心自己的组织不再信仰基督。记者更指出,雷根斯堡主教鲁道夫·弗罗德霍尔泽(Rudolf Voderholzer)甚至抱怨天主教徒在政治方面变得「无家可归」。

马克思枢机回应指,没一个德国党派是代表或希望在政治上贯彻教会的所有立场。他强调:「这在世俗国家中是不可能或不是确实可取的。」

在这点上,记者坚持教会已失去其影响力。

枢机答说:「再一次,我们不仅仅单纯把我们的观点塑造成法律,从而衡量教会的影响力。」

「我们生活在开放的社会,当中有基督徒、犹太人、伊斯兰教徒、佛教徒和非信徒。在这世俗的社会中,国家必须制定对人人有效的法律。」

马克思枢机坚称:「当然,基督徒的影响并不仅表现在法律上,而是在这社会活出的日常价值观。这不仅仅关乎我们的影响力,更是我们的那些关注,这是福音责成我们身为基督徒必须要履行的,我们不是只为教会作游说。」

他还回应有关吉拉.穆勒(Gerhard Müller)枢机被革除信理部长的事,他说事前并不知情,但亦暗示他毫不惊讶。

他说,大家都可以看到,「穆勒枢机近年发表的言论,跟教宗的意见是很难融合的。」

他说,教宗亲自拣选其最亲密的梵蒂冈合作者是「完全合法」的事,并指出罗马教廷成员的任命一般为期五年。

他还说,信理部可以增加人手来帮助更快速和有效地处理神父娈童事件。但他强调,处理这些事情的主要工作必须在本地教区进行。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Cardinal Marx says anti-gay discrimination, not same-sex marriage, is defeat for Church

 

上一篇:杜特尔特:不会停止扫毒战 菲两年内建强大军队应对各种威胁下一篇:英国小查理的父母放弃带儿子赴美治疗,教宗方济各为他们祈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